鲍尔默: 10年内互联网将垄断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16:40  《国际航空》杂志社航空在线网

  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近日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在今后10年内,全球范围内的媒体、通信和广告产业格局将会发生翻天覆地式变革!并且大胆预测“今后10年内,所有媒体消费都将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届时传统意义上的印刷版报纸、杂志将不复存在,所有东西都将以电子版的形式发行。”

  如果在10年前有人说这样的话,肯定被认为是疯子,那时候不要说互联网,就连使用电脑都是件奢侈的事情。那时,我们大部分人办公桌上具备的物品基本是电话、笔筒、文件夹,还有就是桌子上往往有一块大玻璃,底下压着公司规章制度、个人喜欢的散文诗、或者全家福照片。但回顾今天的办公桌,如果没有一台电脑,那将是一家多么落后的企业。随着PC的普及,互联网无处不在的应用,已经改变了很多用户传统习惯,如交友、看电影、看新闻、搜索、娱乐等等。

  如这次四川地震的事件来看,互联网已经成为大家第一时间、深度了解和参与的重要渠道,QQ网民网络捐款高达2300万以上,“救灾公益汇款,银行不应收取手续费”等网友的呼声,经过转载放大,也被有关部门采纳等等。中国互联网进行的一场“Web2.0式”救灾,影响深广,以至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副局长彭波在2008年新媒体高峰论坛上明确表示:“对汶川地震的报道,标志着网络媒体正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媒体。”这是中国官方至今为止对网络媒体的最高评价。

  对网络媒体的市场化近年也在破冰行动中,2000年下半年,中央有关部门下发政府新闻网站暂不上市的文件,当时一些政府新闻网站的上市计划即被搁置。去年底在海南三亚召开的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表示:“列入改革试点的新闻网站可以在条件成熟时在国内上市。”从政策的变化、官方的态度能明确看出网络媒体在中国的发展目前处于历史最活跃的阶段。

  鲍尔默继续解释他的“10年论”:我认为确切时间是14年内还是8年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预测大方向是否正确?他举了一个例子,他的儿子经常晚上与全球各地兴趣相同的爱好者在网上一起玩微软Xbox Live游戏;但他坐在电视机观看电视剧时,所享受的乐趣就不如他儿子玩Xbox游戏时那么多。究其原因,就是他儿子所玩内容是通过互联网渠道发行,而他观看的内容却不是。“如果想要电视剧互动性更强,那就得通过互联网渠道发行。” 鲍尔默如此给电视节目开道。

  关于网络免费和收费内容的发展趋势,鲍尔默也有自己的亲身体会。“我现在最喜欢看的电视剧是《迷失》,但我是通过互联网而不是使用录像机来观看,也就是说,我只在网上观看电视剧。为什么?原因就是它免费。虽然我对其中插播的20秒钟广告也不太满意,但与自己掏腰包相比,这些广告还是能够忍受。”从鲍尔默的话语中能明确看出,他认为互联网免费服务将更受用户的欢迎,也更有前途。看来,网络经营者需要更细心地研究用户心理行为,即使类似鲍尔默这样的亿万富豪也不会多花一分冤枉钱。

  鲍尔默出生于1956年,在底特律长大,他的父亲是瑞士人,母亲是俄罗斯犹太裔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获得数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鲍尔默于1980年加盟微软,他是比尔-盖茨聘用的第一位商务经理,他先后担任过微软公司多项重要职位,如公司运营、操作系统的开发、销售和支持,1998年7月,他被提升为总裁,2000年1月,他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全面负责微软的管理,包括实现微软的梦想,即通过优秀的软件,赋予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和通过任何设备沟通和创造的能力。

  鲍尔默有句很有名的话:“打开你的思路,放远你的视线。”意思是说,因为永远有想不到的机会你没有想到,你没有看到,可是这个机会会给你带来一生惊喜的突变。相信互联网也是这样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