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监测 如何查看系统记录以及追踪入侵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8:00  赛迪网

  作者:kaduo

【赛迪网-IT技术报道】在局域网络上可能你听过所谓“广播模式”的资料发送方法,此种方法不指定收信站,只要和此网络连结的所有网络设备皆为收信对象。但是这仅仅在局域网络上能够实行,因为局域网络上的机器不多(和Internet比起来 )。如果象是Internet上有数千万的主机,本就不可能实施资料广播(至于IP Multicast算是一种限定式广播Restricted Broadcast,唯有被指定的机器会收到,Internet上其他电脑还是不会收到)。假设Internet上可以实施非限定广播,那随便一个人发出广播 讯息,全世界的电脑皆受其影响,岂不世界大乱?因此,任何局域网络内的路由器或是类似网络设备都不会将自己区域网络内的广播讯息转送出去。万一在WAN Port收到广播讯息,也不会转进自己的LAN Port中。

而既然网络皆有发信站与收信站,用以标示信息发送者与信息接收者,除非对方使用一些特殊的封包封装方式或是使用防火墙对外连线,那么只要有人和你的主机进行通讯(寄信或是telnet、ftp过来都算) 你就应该会知道 对方的位址,如果对方用了防火墙来和你通讯,你最少也能够知道防火墙的位置。也正因为只要有人和你连线,你就能知道对方的位址,那么要不要知道对方位置只是要做不做的问题而已。如果对方是透过一台UNIX主机和你连线,则你更可以透过ident查到是谁和你连线的。

在实行TCP/IP通讯协定的电脑上,通常可以用netstat指令来看到目前连线的状况。

(各位朋友可以在win95、Novell以及UNIX试试看(注一),在下面的连线状况中,netstat指令是在win95上实行的,可以看到目前自己机器(Local Address处)的telnetport有一台主机workstation.variox.int 由远端(Foreign Address处)连线进来并且配到1029号tcp port.而cc unix1主机也以ftpport连到workstation.variox.int去。所有的连线状况看得 一清二楚。(如A、B)

A.在UNIX主机(ccunix1.variox.int)看netstat

B.另一端在Windows95(workstation.variox.int)看netstat, 虽然是不同的作业系统,但netstat是不是长得很像呢?

通信过程的纪录设定

当然,如果你想要把网络连线纪录给记录下来,你可以用cron table定时去跑:

netstat>>filename

但是UNIX系统早已考虑到这一个需求,因此在系统中有一个专职记录系统事件的

Daemon:syslogd,应该有很多朋友都知道在UNIX系统的/var/adm下面有两个系统纪录档案:

syslog与messages,一个是一般系统的纪录,一个是核心的纪录。但是这两个档案是从哪边来的,又要如何设定呢?

系统的纪录基本上都是由syslogd (System Kernel Log Daemon)来产生,而syslogd的控制是由/etc/syslog.conf来做的。syslog.conf以两个栏位来决定要记录哪些东西,以及记录到哪边去。下面是一个 Linux系统所附上的yslog.conf档案,这也是一个最标准的syslog.conf写法:

格式就是这样子,第一栏写「在什么情况下」以及「什么程度」。然后用TAB键跳下一栏继续写「符合条件以后要做什么」。这个syslog.conf档案的作者很诚实,告诉你只能用TAB来作各栏位之间的分隔(虽然看来好像他也不知道为什么)。 第一栏包含了何种情况与程度,中间小数点分隔。另外,星号就代表了某一细项中的所有选项。详细的设定方式如下:

1.在什么情况:各种不同的情况以下面的字串来决定。

auth 关于系统安全与使用者认证方面

cron 关于系统自动排程执行(CronTable)方面

daemon 关于背景执行程式方面

kern 关于系统核心方面

lpr 关于印表机方面

mail 关于电子邮件方面

news 关于新闻讨论区方面

syslog 关于系统纪录本身方面

user 关于使用者方面

uucp 关于UNIX互拷(UUCP)方面

上面是大部份的UNIX系统都会有的情况,而有些UNIX系统可能会再分出不同的项目出来。

2.什么程度才记录:

下面是各种不同的系统状况程度,依照轻重缓急排列。

none 不要记录这一项

debug 程式或系统本身除错讯息

info 一般性资讯

notice 提醒注意性

err 发生错误

warning 警告性

crit 较严重的警告

alert 再严重一点的警告

emerg 已经非常严重了

同样地,各种UNIX系统可能会有不同的程度表示方式。有些系统是不另外区分crit与alert的差别,也有的系统会有更多种类的程度变化。在记录时,syslogd 会自动将你所设定程度以及其上的都一并记录下来。例如你要系统去记录 info等级的事件,则notice、err.warning、crit、alert、emerg等在info等级以上的也会一并被记录下来。 把上面所写的1、2项以小数点组合起来就是完整的「要记录哪些东西」的写法。

例如 mail.info表示关于电子邮件传送系统的一般性讯息。auth.emerg就是关于系统安全方面相当严重的讯息。 lpr.none表示不要记录关于列表机的讯息(通常用在有多个纪录条件时组合使用)。另外有三种特殊的符号可供应用:

1.星号(*) 星号代表某一细项中所有项目。例如mail.*表示只要有关mail的,不管什么程度都要记录下来。而*.info会把所有程度为info的事件给记录下来。

2.等号(=)等号表示只记录目前这一等级,其上的等级不要记录。例如刚刚的例子,平常写下info等级时,也会把位于info等级上面的notice、err.warning、crit、alert、emerg等其他等级也记录下来。但若你写=info则就只有记录info这一等级了。

3.惊叹号(!) 惊叹号表示不要记录目前这一等级以及其上的等级。

记录到哪边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网络监测 如何查看系统记录以及追踪入侵者
·网络监测 如何查看系统记录以及追踪入侵者(2)
·网络监测 如何查看系统记录以及追踪入侵者(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