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Java开发工具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8:23  赛迪网

  作者:网络人

Java开发工具介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各种工具在程序开发中的地位显得逾发重要。在现在的软件开发过程中,编码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少,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是经过多年的积累,可复用的资源越来越多;二是开发工具的功能、易用等方面发展很快,编码速度产生了飞跃。

我之所以写这篇文章,一是对自己以前工作的一个总结,让自己有个提高;二是让后来者看一下个人的经验,起点参考的作用;三是发现网上对工具之间横向比较的文章比较少,本人也就见缝插针。废话之后,让我们进入主题。

Java的开发工具分成三大类,分别为:

1.用文本编辑器

这类工具只提供了文本编辑功能,它只是一种类似记事本的工具。这类工具进行多种编程语言的开发,如:C、C++、Java等。在这个大类中,我主要介绍UltraEdit和EditPlus两种编辑器。

2.Web开发工具

这类工具提供了Web页面的编辑功能,具体到Java主要就是JSP页面的开发。至于只涉及到HTML网页编辑的开发工具我在这里就不介绍了。在这个大类中,我主要介绍HomeSite。

3.集成开发工具

这类工具提供了Java的集成开发环境,为那些需要集成JAVA 与 J2EE 的开发者、开发团队提供对Web applications, servlets, JSPs, EJBs, 数据访问,和企业应用的强大支持。现在的很多工具属于这种类型,也是Java开发工具的发展趋势。在这大类中,我主要介绍Jbuilder、WebGain、WebSphere Studio、VisualAge for Java和Eclipse。

下面对每个工具做一下介绍:

I.UltraEdit(http://www.ultraedit.com/)

UltraEdit(下载)是现在文本编辑器中的优秀代表,它不但可以编辑文本,还可以编辑十六进制代码。

主要特性:

A)可以打开多个文件,文件大小无限制,每个文件都会有一个页框,非常直观;

B)既可以记住最近使用的文件,也可以加入到favorate文件表中,还可以建立一个项目文件,把相关文件组织起来;

C)能保持代码的缩进,在任何时候,行号都会在窗口的状态栏里显示,还可以在view菜单中选择是否每行显示行号;

D)通过配置为不同代码设置不同的颜色;

E)可以搜索和替换打开的所有文件;

F)支持多级的撤销和恢复。

II.EditPlus(http://www.editplus.com/)

EditPlus(下载)是另一种强力的文本编辑器,它基本与UltraEdit类似。在这里不作过多的介绍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上它的网站看一看。

III.HomeSite(http://www.macromedia.com/software/homesite/)

HomeSite(下载)是目前最为流行的站点开发工具之一,它提供用于Java Server Pages(JSP)开发的内建支持。

主要特性:

A) 可以为不同代码设置不同的颜色;

B) 可以创建JSP代码的代码片段重用(Code snippets);

C) 支持HTML中的对象属性显示功能。

IV. Jbuilder(http://www.borland.com/jbuilder/)

Jbuilder(下载)是目前最好的Java开发工具之一,在协同管理、对J2EE和XML的支持等方面均走在其它产品的前面。

主要特性:

A) 提供与Tomcat集成,使Web开发更容易;

B) 提供了对企业应用的开发功能,可以集成多种应用服务器;

C) 提供了更简单的程序发布功能,所有的应用都可以打包;

D) 提供了团队开发能力,可以集成多种版本控制产品。

V. WebGain(http://www.webgain.com/)

它是由VisualCafe发展而来,现在又提供了对EJB开发的支持,实现了窗口的SDI模式。

VI. WebSphere Studio(http://www-900.ibm.com/developerWorks/cn/wsdd/zones/studio/index.shtml)

WebSphere Studio Application Developer 提供了创建,开发,测试,和管理所有Web 及企业范围的J2EE应用的工具。可定制的透视图使Web 开发者,Java 程序员,EJB 开发人员和管理者共享同一个开发工具。它的核心是应用创建工具,编辑器和向导工具帮助您快速开发J2EE资源,如 HTML 文件, JSP 页面, Java 类和 servlets, EJB beans, 和 XML 描述语言等。您可以按照J2EE规范中定义的模块来组织这些资源到一个项目中。一旦资源创建完成,您就可以方便的在开发环境中或输出到远程的服务器上测试和调试它们。

VII. VisualAge for Java(http://www7b.software.ibm.com/wsdd/zones/vajava/)

VisualAge for Java可以很好的与IBM的其他产品进行集成,可以很好的开发Java和J2EE的应用。

VIII. Eclipse(http://www.eclipse.org/)

Eclipse 是替代IBM Visual Age for Java(以下简称IVJ)的下一代IDE开发环境,但它未来的目标不仅仅是成为专门开发Java程序的IDE环境,根据Eclipse的体系结构,通过开发插件,它能扩展到任何语言的开发,甚至能成为图片绘制的工具。目前,Eclipse已经开始提供C语言开发的功能插件。更难能可贵的是,Eclipse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项目,任何人都可以下载Eclipse的源代码,并且在此基础上开发自己的功能插件。也就是说未来只要有人需要,就会有建立在Eclipse之上的COBOL,Perl,Python等语言的开发插件出现。同时可以通过开发新的插件扩展现有插件的功能,比如在现有的Java开发环境中加入Tomcat服务器插件。可以无限扩展,而且有着统一的外观,操作和系统资源管理,这也正是Eclipse的潜力所在。但是现在Eclipse还没有支持对EJBs的开发。

主要特性:

A) 很方便的对源文件进行导入和导出;

B) 源代码的管理更加随心所欲;

C) 支持团队开发;

D) 支持插件开发功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Java开发工具介绍
·开发工具首选两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