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景深效果 扫除杂乱背景(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8:22  电脑报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小提示:如何调才真实?

  一般来讲,如果背景与主体的距离较远,可以设置较高的模糊值,如果想更加突出主体,模糊的参数就要设得更大。但是参数设置过大的话,图像会失真,因此多做几个练习,多观察小景深的照片,才会使制作的结果在不失真的前提下凸显主体人物。

  二、擦出人物主体

  经过前面的制作,我们拥有两个图层,上层是整体模糊的图像,下层则是未经过模糊的背景图层。这时如果我们借助蒙版将清晰的主体人物擦出来的话,这个边缘会形成雾状效果,图像会失真,因此我们先要修正这个现象。

  1.在被模糊的新图层上,我们使用仿制图章工具从周围取样,把人物和背景的边缘覆盖,达到用背景覆盖边缘的目的,这样就会消除在修复后出现的边缘雾状失真。

模仿景深效果扫除杂乱背景(图)(2)
图:使用仿制图章工具从周围取样

  2.单击图层面板上的“添加图层蒙版”按钮,为模糊层加一个蒙版。使用黑色画笔在蒙版上涂擦,将主体人物部分擦出来。

模仿景深效果扫除杂乱背景(图)(2)
图:使用黑色画笔在蒙版上涂擦

  小提示:涂擦小窍门

  如果涂擦的是较硬的边缘,比如右侧被子和背景的边缘处,可以按Shift+]键,将画笔笔头变硬,这样涂出来的边缘才有明显分界。当修复头发等较复杂的边界时,可以把图像放到很大,用小的软画笔慢慢擦,这样修复的效果会很细致。而从远景到近景的过渡处,可以使用较大的软画笔和较小的画笔用低透明度慢慢擦出过渡,这样画出来的效果就不失真了。

   三、修正“景深”效果

  前面我们制作了小景深效果,可是如果觉得开始时的模糊滤镜参数设置过低了,难道要退回到开始从头再来吗?当然可以,在加过蒙版之后,我们同样可以对背景层进行进一步的模糊。

模仿景深效果扫除杂乱背景(图)(2)
图:对背景层进行进一步的模糊

  1.单击图层和蒙版之间,将图层和蒙版之间的链接解除。

  2.单击图层缩略图,对图层进行高斯模糊操作。此时我们可以看到,蒙版就不会一起被模糊掉了。背景则按我们的要求进行了模糊处理。

  3.单击确定完成之后,可以发现原来制作的蒙版可能有一些缺陷,比如出现了边缘融合的问题,我们使用画笔对蒙版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即可。

  小提示:为什么修正操作总失败?

  有些朋友在模糊时发现背景没被模糊,合成图像的边缘却穿帮了,图像变得雾蒙蒙的。这是因为模糊滤镜被用在了蒙版上。在使用滤镜前,单击图层缩略图,对图层使用滤镜即可。判断当前操作对象是图层还是蒙版的依据是:看图层或者蒙版外面是否有白框,操作对象外部会加一个小白框以高显之。

  (河南 祁连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让背景整体虚化
·擦出人物主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