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定胜天 情系灾区!更多途径了解地震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13:23  IT.COM.CN

  文/LALA

  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了里氏7.8级特大地震(编者注:震级已修定为8.0 专题)。虽然,到目前为止,各方面的救援力量,都已陆续抵达灾区周边。但由于震区的交通、通讯已经中断,再加之降雨所导致的恶劣天气,救援工作开展的并不顺利。虽然,我们现在可以很容易地通过电视、网络等等方式,了解到救援工作的最新进展。但这种“填鸭”式的新闻播报,却并不一定适合每一位朋友。其实,要想第一时间了解到灾区情况,还有很多其他方式。下面,就让我们一同来看一看吧。

  1. 震源、震级图上查

  听到昨天地震的消息后,很多朋友都是在Google地图上找到的汶川。其实,要想查看震中位置,根本不用这么麻烦。您只要登录上“中国地震信息网”。然后,就能在一个酷似Google Map的电子地图上,看到很多密密麻麻的小红点。您可别小看了这些小红点,其实它们中的每一个,都代表了一次大震或余震的震源。而通过对地图进行缩放之后,我们便能清楚地看到,其实这两天的地震,完全都集中在了一个狭长区域。而这里,正是我们所熟悉的四川地区。

  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地图,直接了解到每个震源的具体情况。操作时,只要将地图画面,通过左上角的控制杆,缩放至合适尺寸。再将鼠标悬停于某一“红点”之上。一个淡黄色的提示框,但会马上向我们揭示出,当前地点所发生的震级及其他相关参数,十分醒目。

人定胜天情系灾区!更多途径了解地震灾区

图1 代表震源的小红点
 
人定胜天情系灾区!更多途径了解地震灾区

图2 将鼠标悬停时的提示信息


  【小提示】 中国地震信息网的网上地图,同样支持滚轮缩放或鼠标拖拽操作,方便程度丝毫不会逊色于专业电子地图。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震源、震级图上查
·按时间查看最近地震记录
·用地图查看最新救灾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