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MPGEnc中码率控制的两大类模式浅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5:14  天极yesky
    编辑整理 

  TMPGEnc中的码率控制模式有两大类,固定码率和可变码率。细分起来,一共有七种:固定码率(CBR)、二次处理可变码率(2pass-VBR)、手动可变码率(MVBR)、自动可变码率(CQ-VBR)、固定品质(CQ)、实时CBR(RT-CBR)、实时CQ(RT-CQ)。

  码率控制的工作原理:

  1)固定码率--检测每一帧图像的复杂程度,然后计算出码率。如果码率过小,就填充无用数据,使之与指定码率保持一致;如果码率过大,就适当降低码率,也使之与指定码率保持一致。因此,固定码率模式的编码效率比较低。在快速运动画面部分,由于强行降低码率而出现马赛克。

  2)可变码率--与固定码率模式不同,其码率可以随着图像的复杂程度的不同而变化。因此其编码效率比较高,快速运动画面的马赛克就很少。

  注意:固定品质(CQ)模式也是属于可变码率模式,品质越高,图像质量就越好,但码率就越高,生成MPEG文件就越大,花费的时间就越长。CQ值从50增加到55,图像质量大约提高4%;55增加到60,大约提高2%;60增加到65,大约提高1%。

  码率控制模式在VCD/SVCD中的应用:

  1)Video CD 使用固定码率模式,码率1150Kb/s。

  2)Super Video CD 使用可变码率模式,最大码率26000Kb/s。

  TMPGEnc 内置的SVCD设定模板中使用CQ模式,虽然图像质量很好,但是其最大码率可能要超出指定的码率(可能是算法的原因),而带来兼容性的问题,在某些播放机出现图像与声音不同步的现象。还有,影像源的格式对码率也有影响,推荐使用PIC Video MJPEG或Huffyuv这两种Codec。

  解决方法:

  1)调整CQ的最大码率,改为2200Kb/s或更小,品质60;

  2)改用2pass-VBR模式,最大码率2520Kb/s,平均码率2200Kb/s或更小;

  3)改用CQ-VBR模式,最大码率2240Kb/s或更小;

  完美解决方案:选择影像源中有快速运动或水波、树叶的一段画面,进行试压缩,然后用Bitrate Viewer(点此下载1.1共享版)检查MPEG文件的码率,如果码率不超出2600Kb/s,就用刚才的CQ设定来压缩!

  另外,如果想进一步提高图像质量,可以在“GOP结构”选择“强制的帧类型的设定”,在其设定中选择“自动设定”。当然,如果您有耐心,也可以逐帧或逐段地设定码率。

  Cinema Craft Encoder SP 2.50可以使用三次以上处理的VBR,能得到更好的图像质量,如果TMPGEnc也能作到的话,那CCE SP 2.50的优势只剩下压缩速度了(随着CPU速度的不断提高,压缩速度的差别就会越来越小。)!

  PS:七种模式的具体解释,请参考TMPGEnc的注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