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企业安全 减少内部安全风险的10种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8:01  天极yesky

    作者:佚名 

  相对于外部的黑客攻击,内部人员给公司的安全造成的威胁同样非同小可。近来的一些报告指出,内部人员对公司的损害在所有的危害事件中已从80%上升为86%,而且超过半数发生在雇员的终端。无疑,拥有访问公司系统权限的内部雇员极有可能被误导到那些欺诈性的或危险的链接上。而在所有的雇员中,IT工作人员拥有的这种访问权限最多。因此,IT审核应关注从多个方面确认风险。下面我们给出实施有关控制和减少工作人员对管理员欺诈的方法。

  1、IT安全策略

  管理人员应该审视那些能够管理特权账户(如域管理员账户、应用程序管理员账户、数据库管理员)的IT安全策略,要保障安全策略的存在,还要清楚存取访问是如何被处理、验证、证明的,要确保对这些策略定期进行审查。否则,基本上就不存在管理特权访问的基础了。在没有相关报告的情况下,管理特权账户的策略是不完整的。特权账户的口令审核报告经常要涉及到如下的问题:口令何时更新、更新失败有哪些,以及在一个共享账户下,个别用户如何执行任务等等。

  制定的策略应具有这样的目标:能够终止明显的不可防御的用户活动。要确保所有的雇员、订约人和其它用户清楚其责任,从而与IT的安全策略、方法以及与其角色相适应的相关指导等。

  2、“超级用户”账户和访问

  了解公司与用户访问有关的暴露程度是很重要的。应该决定拥有访问特权的账户和用户的人员,并获得对网络、应用程序、数据和管理功能的访问有较高权力的所有账户列表。包括通常被忽视的所有计算机账户。由此,要确保用户访问能够被检查,并确保其拥有恰当的许可。一个好方法是定期地审查用户访问,并决定数据和系统的“所有者”已经得到明确授权。

  3、账户和口令配置标准

  要保证所有的管理员账户能够根据策略更新。在特定设备上,不应存在默认的口令设置。对那些拥有足够的默认账户和口令资源的用户来说,其信息是很丰富的。有一些安全账户,其账户名就是口令,这简直是自寻烦恼。设置口令的期限也是很重要的,禁用某些明显的临时账户也是很聪明的作法。

  4、对口令的受控访问

  对权力有所提升的账户和管理员的口令存取要加以管理。其道理可能很明显,不过对口令的共享访问并非总能得到控制。离线的记录或开放性的访问,如包含口令的电子邮件,就不应当存在。即使一个加密的口令文件也是不足取的。在最糟的情形中,口令文件的口令并没有得到控制。

  5、服务账户( “机器” 账户)

  服务器也可以被提升权限,并用于各种罪恶的目的。这些账户典型情况下并不分配给人类用户,并且也不包括在传统的认证或口令管理过程中。这些账户可被轻易地隐藏。管理员应该保障服务账户只拥有必要的访问权。这些账户应该定期检查,因为它们经常拥有超级用户的能力。这种用户的数量是很多的,而且还有许多不用的账户也需要注意。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企业安全 减少内部安全风险的10种方法
·企业安全 减少内部安全风险的10种方法(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