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面接触 带你深入认识Vista防火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8:15  IT168.com

  作者:长江边上

  默认设置下,Vista会自动启用Windows防火墙,这个防火墙可以帮助阻止黑客或恶意软件通过Internet访问你的计算机,同时会对出站连接进行审核,较之Windows XP的防火墙更为强大,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这方面的知识。

  一、Windows防火墙

全面接触带你深入认识Vista防火墙
图1 Vista防火墙控制面板窗口

  如图1所示,这是Windows Vista的防火墙控制面板窗口,可以在这里看到Windows防火墙已被启用,同时被设置为阻止程序时显示通知,网络位置是“专用网络”,如果需要更改设置的话,可以单击“更改设置”按钮,然后会打开图2所示的设置窗口,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更改:

全面接触带你深入认识Vista防火墙
图2  Vista防火墙设置

  1.常规

  可以设置是否需要暂时关闭防火墙的保护,假如希望防火墙阻止所有程序,请勾选“阻止所有传入连接”复选框,这个设置在连接到机场或旅馆的公用网络时比较实用,当然此时你仍然可以浏览大多数网页、发送和接收电子邮件、发送和接收即时消息。

  2.例外

  可以添加允许通过防火墙进行通信的例外控制程序,这里已经自动设置了若干的“例外”项目,如果需要添加新的项目,可以单击“添加程序”按钮,在这里通过“浏览”按钮指定需要添加的程序。默认设置下,所添加的程序被设置为任何计算机都可以使用,如果你需要进行适当的限制,那么可以单击“更改范围”按钮,在这里选择“仅我的网络(子网)(M)”或者“自定义列表”。设置完成后单击两次“确定”按钮返回“例外”选项卡。

  3.高级

  如果你的计算机上设置了多个网络连接,那么可以在“高级”选项卡选择希望Windows防火墙保护的某个连接,取消“本地连接”前面的对勾就可以了。如果希望将入站连接的防火墙规则恢复至初始安装时的状态,可以在这里单击“还原为默认值”按钮,然后会弹出一个提示框,确认后即可生效。

  教你一招:让防火墙更智能

  按下“Win+R”组合键打开运行对话框,在这里手工输入“gpedit.msc”进入组策略对象编辑器,依次展开到“计算机配置→管理模板→Windows组件→Windows Defender”,然后双击右侧窗格中的“启用记录已知的正确检测”,选择“已启用”,这样可以让Windows Defender检测已知的正确文件,Windows防火墙在实时保护期间会启用记录检测数据;接下来,请再次双击打开“启用记录未知检测”对话框,同样将其设置为“已启用”。

  二、启用高级防火墙

  我们已经提到了Windows防火墙,不过这只是一个功能比较简陋的防火墙,可以将其称为“边界防火墙”,对于有着更高安全需求的用户来说,恐怕这个防火墙是远远不能满足他们需要的。其实,Vista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高级安全Windows防火墙,这是一种“状态防火墙”,启用后会检查并复选IP版本4(IPv4)和IP版本6(IPV6)流量的所有数据包,默认情况下会阻止传入流量,除非是对主机请示的响应,或者被特别允许(即创建了防火墙规则并得到了允许),同时还可以请示或要求计算机在通信之前互相进行身份验证,并在通信时使用数据完整性或加密。

  既然是高级安全Windows防火墙,自然不可能轻易的提供给普通用户使用,你会发现无论是在开始菜单还是在控制面板中,都不会找到这个组件,正确的方法是按下“Win+R”组合键打开运行对话框,在这里键入“mmc”进入控制台窗口,从文件菜单中执行“添加/删除管理单元”,或者按下“Ctrl+M”组合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找到“高级安全Windows防火墙”,如图3所示,在这里选中“高级安全Windows防火墙”,单击中间的“添加”按钮,或者直接双击,此时会弹出一个对话框,如请直接选择“本地计算机(运行此控制台的计算机)”,然后单击右下角的“完成”按钮。

全面接触带你深入认识Vista防火墙
图3 添加删除高级安全Windows防火墙

  返回主界面,展开“本地计算机上的高级安全Windows防火墙”,或者我们也可以在“开始”菜单的“开始搜索”框输入“防火墙”,然后在搜索结果栏直接单击“高级安全Windows防火墙”,就可以进入如图4所示的管理单元窗口,这是一个我们非常熟悉的MMC 3.0窗口,共分为三个窗格:

全面接触带你深入认识Vista防火墙
图4 高级安全Windows防火墙管理窗口

  控制台树:功能类别,每个类别都可以进一步展开。

  详细窗格:列出每个功能类别及其分支的详细信息,“专用配置文件是活动的”表示当前连接的网络是“专用”网络。

  操作窗格:可以对每个功能类别及其分支进行具体的操作。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全面接触 带你深入认识Vista防火墙
·全面接触 带你深入认识Vista防火墙(2)
·全面接触 带你深入认识Vista防火墙(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