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脑文件管理的八条小技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1:57  IT168.com

    五、文件和文件夹的命名

    为文件和文件夹取一个好名字至关重要,但什么是好名字,却没有固定的含义,以最短的词句描述此文件夹类别和作用,能让你自己不需要打开就能记起文件的大概内容,能就是好的名称。要为电脑中所有的文件和文件夹使用统一的命名规则,这些规则需要我们自己来制订。最开始使用这些规则时,肯定不会像往常一样随便输入几个字那样轻松,但一旦你体会到了规则命名方便查看和检索的好处时,相信你会坚持不懈地执行下去。

    另外,从排序的角度上来说,我们常用的文件夹或文件在起名时,可以加一些特殊的标示符,让他们排在前面。比如当某一个文件夹或文件相比于同一级别的来说,要访问次数多得多时,笔者就会在此名字前加上一个“1”或“★”,这可以使这些文件和文件夹排列在同目录下所有文件的最前面,而相对次要但也经常访问的,就可以加上“2”或“★★”,以此类推。

    此外,文件名要力求简短,虽然Windows已经支持长文件名了,但长文件名也会给我们的识别、浏览带来混乱。

    六、注意分开要处理的与已经完成的

    如果一年前的文件还和你现在正要处理的文件摆在一起,如果几个月前的邮件还和新邮件放在一块,那你将会很难一眼找到你想要的东西。及时地处理过期的文件,备份该备份的,删除不需要的,是一个良好的习惯。以老师为例,上学期教授课程的教案与资料,本学期使用的频率会非常小,所以应当专门将到存放后另一个级别较低的文件夹中,甚至于刻录到光盘中。而并本学期的一些文档,因为要经常访问,最好放置在“我的文档”中以方便时时访问。对于老师来说,一个学期就是一个周期,过一个周期,就相应地处理本周期的文件夹。对于其他行业的人来说,也有不同的周期,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和生活需要对文件夹、文件进行归档。

    小提示:为了数据安全,及时备份是必需要的,有关备份请参见本期《把复杂的备份变简单》,及时备份文件并删除不需要再使用的文件。

    七、发挥快捷方式的便利

    如果我们经常要快速访问文件或文件夹,那可以右击选择“创建快捷方式”,再将生成的快捷方式放置到你经常停留的地方。

    当然,当文件和文件夹不再需要经常访问时,你需要及时将快捷方式删除,以免快捷方式塞堵了太多空间或牵扯了你的注意力。

    八、现在开始与长期坚持

    建立完善的结构、规范化地命名、周期性地归档,这就是我们要做的。这并不复杂的操作却能大大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节省我们已经很有限的时间。

    如果你现在就开始,那请首先拿出一张纸,明了你的信息类别,明确准备创建的文件夹个数与位置,还有为重要的文件夹制订文件命名规则及归档规则。然后按此规则将电脑中已经存在的大量信息进行移动、更名、删除等操作,而且要在以后操作中克服自己的陋习。

    也许开头会很难,也许规则会很繁琐,但相信过不了多久,你就已经习惯于看到井井有条的文件与文件夹,并享受高效管理带来的快乐了。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电脑文件管理的八条小技巧
·电脑文件管理的八条小技巧(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