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与众不同 自由软件用户的九大特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08  cnbeta

  5)自由软件用户喜欢探究

  假期里,我大约在瞬间解决了面对的两个Windows问题。一个是简单的把显示器插到专用显卡上,而不是主板集成的那块显卡。另一个通过用一个文件管理器代替新硬件自带的专用工具也解决了。我问他们为什么不自己找找看有什么办法,他们都说我帮了大忙、支支吾吾之类的话,但是最后他们或多或少都承认他们只是害怕尝试而已。

  对我来说,这些反应代表了私有软件通常造成的习得性无助。桌面上只有可见的几个工具--大多数都隐藏着几个对话框之下--并且这些工具并没有说明它们是如果达到这个结果的--普通Windows用户很少有动机去学习如果管理系统。

  然而,在自由软件系统上,探究是很容易的。例如,大多数配置通过能从文件管理器浏览的纯文本文件完成。因为探究能带来了快速有效的结果,自由操作系统的用户被鼓励去研究,并且迅速成长为有能力那样做的用户。如果把他们放到Windows系统,他们可能会报怨,他们被系统孤立出来了,就像戴着拳击手套打字一样。

  6) 自由软件用户希望自力更生

  自由软件用户不反对帮助文件。如果没有意外,他们喜欢帮助文件。对于传统Unix man页面,在命令行它们有信息页面,在桌面他们有在线帮助。但是这与私有软件用户期望的正式技术支持相差很远。

  相反,自由软件用户期望的是自力更生--不仅是帮助文件,而且还有容易理解的配置文件(更完美的是用易读的纯文本形式),和邮件列表、IRC聊天频道这些能与别人交流的形式。DIY哲学深深根植在每一位自由软件用户身上。他们使用自由软件越久,这种哲学越深。

  7) 自由软件用户不惧怕命令行

  对Windows用户来说,命令行是一个可怕的地方。这并不奇怪,考虑到命令行的笨拙与限制;这里有一个例子就是vista允诺提供后来又放弃的那个命令行。但是在自由操作系统中命令行比在Windows中更友好,大多数用户很快就适应了它。

  几乎在每一种情况下,自由软件里文字命令比它对应的图形界面有更多的选项并更强大。用户很乐意使用图形界面,但是,当它的极限到达时,大多数用户还是会很高兴的进入命令行。这听起来有一点极客,但是这个习惯大部分是有绝对实用性的。除非接口设计者设法给图形界面提供与命令行一样的功能,那你就不用改变什么了--不过,坦白的说,很少有人那样做。

  8) 自由软件用户学习软件种类,而不是程序

  私有软件用户很难了解他们的操作系统,他们就像在玩魔术拼字一样--仪式程序一样对待它,如果使用完全正确,会得到他们想要的结果。另外考虑到私有软件很昂贵,他们趋向于熟悉某一个办公套件,某一个网络浏览器和某一个邮件阅读器。结果,转换软件对他们来说就像一场伤害。

  相反,自由软件用户既有系统知识也有软件选择体验。他们会在每一类别的软件中选择其中一个,但是这在体验了所有的可能目标之后才会做出。如果需要一个他们的软件没有的特性,他们会找到一个临时或永久的替代品,并相信他们需要的其他特性这两个程序都会有。和私有软件用户不同,自由软件用户的忠心是暂时的,并且依赖于软件的质量和选择。他们缺乏把私有软件用户绑定到一个特定公司的那种财政投入,并且好像没有理由要他们改变这种情况。

  9) 自由软件用户希望能与研发者和其它工作人员交流

  自由软件社区因自己是一个精英而感到自豪,在那里地位是成就和贡献的结果。因为地位依赖于最近你完成了什么,它不像传统办公室里的关系那样固定。甚至在存在明显领导者的地方,他们最初也是在一个比经理直接控制其他人那种情况更公平的环境之中。那就是说社区成员不可能把自己孤立在权力之墙后面。社区成员通常可以直接和项目领导者交流,一般是通过email和IRC。也没有项目领导者反对这项安排。

  甚至在公司里,这种平面结构的踪迹也存在。与其去反抗它,明智的管理者会接受它并要求一个特殊的地方,纯粹是因为他们的立场。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与众不同 自由软件用户的九大特点
·与众不同 自由软件用户的九大特点(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