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初学入门:如何有效编写软件的75条建议(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8:33  赛迪网

  61. 你们的每个人都了解项目的商业意义么?

  要。这是Vision的意思。别把项目只当成工作。有时候要想着自己是在为中国某某行业的信息化作先驱者,或者时不时的告诉team member,这个项目能够为某某某国家部门每年节省多少多少百万的纳税人的钱,这样就有动力了。平凡的事情也是可以有个崇高的目标的。

  62. 产品各部分的界面和操作习惯一致么?

  要这样。要让用户觉得整个程序好像是一个人写出来的那样。

  63. 有可以作为宣传亮点的Cool Feature么?

  要。这是增强团队凝聚力、信心的。而且,“一俊遮百丑”,有亮点就可以掩盖一些问题。这样,对于客户来说,会感觉产品从质量角度来说还是acceptable的。或者说,cool feature或者说亮点可以作为质量问题的一个事后弥补措施。

  64. 尽可能缩短产品的启动时间要这样。

  软件启动时间(Start-Up time)是客户对性能好坏的第一印象。

  65. 不要过于注重内在品质而忽视了第一眼的外在印象

    程序员容易犯这个错误:太看重性能、稳定性、存储效率,但忽视了外在感受。而高层经理、客户正相反。这两方面要兼顾,协调这些是PM的工作。

  66. 你们根据详细产品功能说明书做开发么?

  要这样。要有设计才能开发,这是必须的。设计文档,应该说清楚这个产品会怎么运行,应该采取一些讲故事的方法。设计的时候千万别钻细节,别钻到数据库、代码等具体实现里面去,那些是后面的事情,一步步来不能着急。

  67. 开始开发和测试之前每个人都仔细审阅功能设计么?

  要做。Function Spec review是用来统一思想的。而且,review过以后形成了一致意见,将来再也没有人可以说“你看,当初我就是反对这么设计的,现在吃苦头了吧”

  68. 所有人都始终想着The Whole Image么?

  要这样。项目里面每个人虽然都只是在制造一片叶子,但每个人都应该知道自己在制造的那片叶子所在的树是怎么样子的。我反对软件蓝领,反对过分的把软件制造看成流水线、车间。参见第61条。

  69. Dev工作的划分是单纯纵向或横向的么?

  不能单纯的根据功能模块分,或者单纯根据表现层、中间层、数据库层分。我推荐这么做:首先根据功能模块分,然后每个“层”都有一个Owner来Review所有人的设计和代码,保证consistency。

  70. 你们的程序员写程序设计说明文档么?

  要。不过我听说微软的程序员1999年以前也不写。所以说,写不写也不是绝对的,偷懒有时候也是可以的。参见第56条。

  71. 你在招人面试时让他写一段程序么?

  要的。我最喜欢让人做字符串和链表一类的题目。这种题目有很多循环、判断、指针、递归等,既不偏向过于考算法,也不偏向过于考特定的API。

  72. 你们有没有技术交流讲座?

  要的。每一两个礼拜搞一次内部的Tech Talk或者Chalk Talk吧。让组员之间分享技术心得,这笔花钱送到外面去培训划算。

  73. 你们的程序员都能专注于一件事情么?

  要让程序员专注一件事。例如说,一个部门有两个项目和10个人,一种方法是让10个人同时参加两个项目,每个项目上每个人都花50%时间;另一种方 法是5个人去项目A,5个人去项目B,每个人都100%在某一个项目上。我一定选后面一种。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但很多领导实践起来就把属下当成可以任意 拆分的资源了。

  74. 你们的程序员会夸大完成某项工作所需要的时间么?

  会的,这是常见的,尤其会在项目后期夸大做某个change所需要的时间,以次来抵制change。解决的方法是坐下来慢慢磨,磨掉程序员的逆反心理,一起分析,并把估算时间的颗粒度变小。

  75. 尽量不要用Virtual Heads 最好不要用Virtual Heads。

  Virtual heads意味着resource is not secure,shared resource会降低resource的工作效率,容易增加出错的机会,会让一心二用的人没有太多时间去review spec、review design。一个dedicated的人,要强过两个只能投入50%时间和精力的人。我是吃过亏的:7个part time的tester,发现的Bug和干的活,加起来还不如两个full-time的。参见第73条。73条是针对程序员的,75条是针对 Resource Manager的。

  (责任编辑:包春林)

[上一页] [1] [2] [3] [4] [5]

本文导航:
·初学入门:如何有效编写软件的75条建议
·初学入门:如何有效编写软件的75条建议(2)
·初学入门:如何有效编写软件的75条建议(3)
·初学入门:如何有效编写软件的75条建议(4)
·初学入门:如何有效编写软件的75条建议(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