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Windows Vista自动登录泄露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1:55  IT168.com

  作者:风雨彩虹

  大凡对电脑有一定研究的用户,都喜欢玩“自动”操作,比如自动登录、自动关机、自动播放、自动收取邮件,如此等等,美其名曰“高效操作”,不可否认,自动操作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大家的操作效率,然而,凡事往往都有两面性,有其利,有时也有其弊端,这不,Windows Vista自动登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可以快速登录系统,但很可能暴露你的隐私,不信?咱们一起来看看!

    一、设置Vista自动登录

    可能很多用户知道在XP系统中的自动登录方法,只需要简单的设置即可,其原理就是让系统自动记住你的登录用户名和密码,从而在登录系统时省去大家人为输入这一步骤。在Vista中,按照同样的思路,我们也可以设置自动登录。具体操作如下:


    打开开始菜单,在搜索框输入“netplwiz” 并按回车键,这时我们可以打开用户账户窗口,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本机用户信息,选择你登录的账户名,然后取消“要使用本机,用户必须输入用户名和密码”选项的选择,如图1。

WindowsVista自动登录泄露隐私
图1 取消“要使用本机,用户必须输入用户名和密码”项

    点击“确定”按钮后,系统会弹出自动登录提示框,这里只要输入登录密码并重复输入密码确认即可。点击“确定”后,再次重启系统,我们就可以让系统自动登录了,如图2。

WindowsVista自动登录泄露隐私
图2 输入登录密码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用户都感觉到了自动登录的方便以及实现方法的简单,然而大部分用户都没看到自动登录潜藏的危机,这里我们打开注册表,依次展开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Winlogon项,在右侧窗口中,我们可以找到“DefaultUserName”和“DefaultPassword”两项,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明文显示的登录用户名和密码。可能很多朋友已经意识到了这其中的危险了,如果你的电脑不能保证是自己一人使用,或者你中途短暂离开,只要你没有对注册表加锁,那么其他用户就可以打开你电脑的注册表,并依次展开到以上选项,从而轻松查看你的登录用户名和密码,如图3。一旦你的密码泄露,还有什么隐私可言呢?

WindowsVista自动登录泄露隐私
图3 注册表中明文显示用户名和密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