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动剿杀“上兴远程控制”木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1:11  IT168.com

  作者:刘长德

  早上一开机,闲来无事就随手打开“任务管理器”,一看不得了,吓了一大跳,有一个进程“rejoice.exe”一闪而过,再仔细一看还有一个陌生的“calc.exe”进程,马上终止其进程,一次、两次都不成功,第三次才将其结束。马上上网查询,“rejoice.exe”进程显示为“上兴远程控制软件”,用途是“窃取密码和个人数据”,这不是木马程序又是什么?而“calc.exe”则显示的是系统“计算器”,奇怪的是根本就没启用计算器,怎么会显示有其进程呢?并且其进程名称有时是大写有时又是小写的,还不能结束其进程,难道木马进程插入到了计算器中?

  一、木马症状介绍

  真就奇怪了,就连大名鼎鼎的avast

杀毒软件都没有报警,马上升级病毒文件,查、查、查!完了,杀毒软件一点反应都没有。于是,马上又打开360安全卫士进行系统全面扫描,结果显示是“上兴远程控制服务端”(如图01),马上用360安全卫士修复,又以失败告终。

手动剿杀“上兴远程控制”木马
图1 360安全卫士的系统全面诊断

  再次上网仔细搜索,原来这是中“上兴僵尸”的招了,资料显示:“此病毒属后门类,可以远程控制用户机器,进行各种操作。病毒运行后衍生病毒文件到系统目录下,修改注册表,新建服务,并以服务的方式达到随机启动的目的,病毒插入系统 IE 进程中,由于该病毒采用驱动级技术,所以清除困难”,这可怎么办?

  于是马上按照360安全卫士提示的路径,依次打开C:\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Microsoft Shared\M-SINFO\rejoice44.exe,找到其文件,右击、删除。

  再用360安全卫士进行扫描,文件依然存在,其文件还能自动升成?并且此时的风云防火墙也拦截到了drwtsn32.exe试图阻止rejoice44.exe运行的证据(如图02),怪不得将其文件删除后还会自动生成,原来其进程早已插入到其它的进程中了,虽说文件已删除,但其进程还在运行。

手动剿杀“上兴远程控制”木马
图2 风云防火墙的拦截提示

  二、手工查杀木马

  没办法只好是上网查询其剿杀办法了,搜询的结果是网上也没有提供详细的查杀方案,无奈之下,只能是参照网上提供的经验自己动手解决了。首先是断开网络,重新启动电脑至安全模式,点击“开始→运行”,在“运行”窗口中输入“regedit”确定,打开“注册表”编辑器,点击“编辑→查找”,在“查找”窗口中输入控制端名称“Windows_rejoice2007_44”,然后点击“查找下一个”,在查找的结果中将其键值“项”删除(如图03),结果并非想象的那样简单,木马程序早已将其键值“项”设为“只读”进行保护,只能是动手修改其权限了,在键值“项”上右击鼠标,选择“权限”,在打开的“权限”窗口中,选中“Administrators”,再点击下方的“高级”,然后在打开的“Microsoft的高级安全设置”窗口中,双击“允许Administrators”,在打开的权限窗口中,选择“完全控制”确定即可,这样就能将其“项”执行删除了,再按下F3键查找下一个,依照上述方法反复查找、删除,直到全部删除与之相关的键值“项”为止。

手动剿杀“上兴远程控制”木马
图3 进入注册表编辑器修改键值


  此时再回到C:\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Microsoft Shared\MSINFO\rejoice44.
exe,找到其文件,执行删除。在删除过程中可能会弹出错误信息窗口,原因是注册表中的键值“项”删除后,此时在“服务项”中还是会残留有服务“名称”(文件)(如图04),由于其不能自动激活注册表文件,才会弹出错误信息。关闭“服务窗口”,关闭电脑,重新启动。

手动剿杀“上兴远程控制”木马
图4 关闭木马的服务


  重新启动电脑后,再次查看“任务管理器”一切正常,再打开360安全卫士进行系统全面扫描,也没再显示有“上兴远程控制服务端”了,防火墙也显示正常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