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松松 Excel数字转换为中文大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5:58  IT168.com

作者:宋志明

  Excel中我们在单元格输入了阿拉伯数字之后,比如“1234567890”,忽然想起应该将它改成中文的大写格式,这时怎么办?删掉此内容重新一个字一个字地输入“壹拾贰亿叁仟肆佰伍拾陆万柒仟捌佰玖拾”?显然太麻烦了。假若并不是一个数字,而是很长的一列单元格,那我们还不麻烦死?

  不过别担心,在Excel中这不是个难题,至少有以下的两种方法可供您选择:

  一、单元格格式法

  选中那些数字所在的单元格,点击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设置单元格格式”命令,打开“设置单元格格式”对话框。点击“数字”选项卡,在左侧的“分类”列表中选择“特殊”,然后在右侧的“类型”列表中点击“中文大写数字”,如图1所示。确定后就可以了。若点击上方的那个“中文小写数字”,可以得到“一十二亿三千四百五十六万七千八百九十”。很简单吧?

轻轻松松Excel数字转换为中文大写

图1:选择“中文大写数字”

  二、函数更正法

  在Excel中还有一个隐含的函数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A1单元格中是数字“1234567890”,那么我们只要在其它单元格中输入公式“=NUMBERSTRING(A1,2)”。回车后就可以得到“壹拾贰亿叁仟肆佰伍拾陆万柒仟捌佰玖拾”了。如果我们将第二个参数“2”改成“1”或者“3”,那么我们就会得到“一十二亿三千四百五十六万七千八百九十”和“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

  再假如这个问题不是发生在Excel中,而是在Word表格中,那又该如何处理呢?当然,一种选择是将表格数据复制到Excel中,转换好了之后再复制到Word表格中。不过,我们还可以选择直接在Word中完成此项任务的。

  选中表格中的数字“1234567890”,点击功能区“插入”选项卡“符号”功能组“编号”按钮,打开“编号”对话框。在“编号类型”列表中选择“壹,贰,叁”项目,如图2所示,确定后就可以得到“壹拾贰亿叁仟肆佰伍拾陆万柒仟捌佰玖拾”了。如果在列表中选中“一,二,三”项目,那么可以得到“一十二亿三千四百五十六万七千八百九十”。

轻轻松松Excel数字转换为中文大写
图2:选择“壹,贰,叁”项目

  当然,如果您有域的编辑感兴趣的话,还可以在域符号中直接输入域代码“= 1234567890 \* CHINESENUM3”,或“= 1234567890 \* CHINESENUM2”,然后按下“Alt+F9”快捷键,就可以分别得到“一十二亿三千四百五十六万七千八百九十”或“壹拾贰亿叁仟肆佰伍拾陆万柒仟捌佰玖拾”了。要是输入域代码“= 1234567890 \* CHINESENUM3”,按下““Alt+F9”快捷键”就可以得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了。也挺简单的。

  行了,如果遇到阿拉伯数字改中文大写的话,那试试上面的方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