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让安防无缝融入生活 专访RCG高级副总裁沈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3:12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张齐
第1页:首创生物识别与RFID结合

    RCG成立于1999年,为最先进的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生物识别产品及保安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一直专注研发生物识别及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其产品范围涵盖生物识别产业当中的大部分领域以及无线射频识别应用解决方案。经过几年的努力,于2004年在英国伦敦上市。

    2004年上市之后,RCG的关注点移至中国。通过几年海外市场的不断观察及实际运作,同时结合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RCG认为中国这个世界级的大市场非常有潜力。2006年8月18日,RCG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并与神州数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合作伙伴一同开发中国RFID市场。总的来说,RCG的成长过程较短,但增长速度非常快。面对如此专业的技术和公司飞速发展的步伐,中关村在线记者走进RCG,专访RCG高级副总裁沈靖先生。


让安防无缝融入生活专访RCG高级副总裁沈靖
沈靖先生(一)

    首创生物识别与RFID结合

    “2006年在中国市场有一个很好时机,RCG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生物识别与RFID技术结合起来,RCG是第一家。为什么RCG要把这两项技术结合在一起呢?这里考虑到人与物的结合,因为生物技术主要对人的身份识别。RFID射频主要对物品,我们希望在全球推广技术应用,做一个物流网。包括食物、物品的流通进行有效跟踪。将人和物完美结合起来是RCG的一个出发点。”

    目前RCG的产品和技术主要应用在物流、港口、金融、交通等,涉及面很广。技术的使用范畴非常广泛,在国内行业中,指纹的生物识别技术相对于其它技术更加成熟,使用范围更广,接受度更高,现阶段RCG更关注指纹识别和面相识别。

    在问到RCG产品和行业标准的问题时,沈靖先生说:“而在国内针对于面相识别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证标准,只有针对面相识别的产品进行认证,比如3C等。RFID在今天也没有一个标准,因为从100K到5G的频段,范围非常广。在国内还比较缺乏这方面的认证,而在国外有很多认证方式,尤其是在医疗应用上,因为医疗产品需要很好的防干扰性,RCG在这方面做的非常优秀,我们的产品不会干扰到现有的医疗设备。RFID最大的市场就在自动识别市场,本身RFID属于自动识别市场里的一个范畴,在未来一些方面会取代自动识别。”

让安防无缝融入生活专访RCG高级副总裁沈靖
沈靖先生(二)


    在产品的推广上,中关村在线记者问:“目前安防产品对于用户的认知,很大程度上依托于行业展会,而现今网络是一个很好的推广平台,比如中关村在线就提供了完备的产品库信息和及时的行情导购内容,RCG准备如何利用网络平台带来的优势呢?”

    沈靖先生说:RCG在国内由两大部分业务,一部分我们提供了很多的解决方案,这里主要是RFID和生物识别技术的结合,主要针对于企业、行业客户。还有一部分是应用于民用、商用产品。这部分我们在7月份的时候先和8844在产品上做了一些线上线下合作。另外就是我们与神州数码进行了战略合作,神州数码成为RCG生物识别产品的代理商,同时,神州数码也委托RCG作为其无线射频识别方案的指定供应商。

    针对于民用级产品,RCG会有些生物识别产品,比如面相识别。我们开发了一种软件,针对于用户开机验证以及文件加密,利用面部来识别用户的授权身份。这个软件将来就是面向于大众。还有就是我们即将要上市的GPS产品,另外我们做的一些门禁系统等,都是针对普通用户群体的。

    RCG公司的主要依托结合生物识别和RFID技术,推广到市场并应用在各个领域。一种方式是面向企业级用户,提供解决方案,另外就是针对广大的民用级别用户,开发出相应的产品。解决方案与产品之间相辅相成,但都以技术为出发点。在消费端市场,主要是神州数码的渠道代理,以及刚才提到的和8844软件站进行的合作,GPS产品目前和灵图也有合作。


第2页:全面的推广与合作

    全面的推广与合作

    去年10月初我们参加了国内的安防展,11月的时候我们赞助并参与了神州数码的渠道大会,去年年底和RFID合作伙伴Symbol进行了合作,在珠海的大会上RCG公司还获了奖。今年5月份,我们与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中国RFID产业联盟联合举办了“中国RFID万里行”大型活动,在全国推广和普及RFID技术,并介绍了很多有关RFID技术产品的应用和介绍。和国内的厂商进行交流,了解行业客户的需求,以便更好的解决用户遇到的问题。这个活动从北京首发,历经沈阳、天津、青岛、杭州、广州、上海等,结合一些行业内成功的RFID应用实例,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


让安防无缝融入生活专访RCG高级副总裁沈靖
RCG公司提供的解决方案

    面对未来的发展,沈靖先生认为行业的整体趋势是更加标准化,安防在国内应用比较广,但规模较小,大多是很小的公司,但今年有一些变化,有一些大型的公司已经出现,未来在安防领域将更标准化、正规化。以后将会有更多的大型公司参与到这个领域,目前来说RCG在技术和规模上都属于业界领先,不久前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单独成立了一个生物识别小组,RCG是这个小组的成员,RCG公司的杨怀欣副总是这个协会的副组长。

让安防无缝融入生活专访RCG高级副总裁沈靖
RCG公司相关产品

    RCG公司进入内地仅一年多的时间,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在品牌形象上,尤其是RFID技术上已经在国内名列前茅。在渠道方面,我们加深了与神州数码的合作,包括近期即将上市的GPS产品,就是结合神州数码和灵图共同推广的。在解决方案上我们与上海欧亚集团进行了深度合作,比如数字化城市,结合生物识别和RFID技术,在全国各地进行推广。我们在国内和一些知名的公司进行项目合作。具体项目在港口、医疗、制造、航空上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并且一些奥运项目也在跟进。目前在国内还没有特别明确的竞争对手,因为我们是RFID和生物识别结合起来推广,整体来讲的竞争对手是没有的,在某一个分之可能会存在一些对手,但并不直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