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飞跃!瑞星杀毒软件2008测试版抢先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1:55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第1页:瑞星2008的界面

    近日,瑞星公司开始大规模地对其旗舰产品瑞星杀毒软件2008版进行大规模公测(http://www.rising.com.cn/2008/beta/index.htm)。经过笔者的试用,发现瑞星杀毒软件2008(以下简称瑞星2008)比之前的版本有了很大变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一、 界面

     瑞星2008的界面突出了“首页”的概念,默认不再显示查杀目标的“目录树”,而是以“操作日志”代替。在“操作日志”的窗格里显示了程序版本、上次升级日期、病毒库日期和上次全盘查杀日期等等,使用户能够对计算机安全状况有个很直观的认识。


飞跃!瑞星杀毒软件2008测试版抢先试用

    瑞星08的测试版中自带了两套皮肤文件,除了默认的蓝色界面外,还有一套“古典朱红”。这套皮肤富含中国底蕴,让人很容易就想到08年的北京奥运会,可以说是目前最具“中国风”的安全软件界面。

飞跃!瑞星杀毒软件2008测试版抢先试用


第2页:瑞星08版病毒查杀


二、 病毒查杀

     瑞星08版对查杀界面进行了优化,使其易用性更强。在查杀界面上就可以完成常规的设置。同时,可以看出瑞星08在语言描述上也下了一番功夫,比如发现病毒时的处理方法由07版的“询问用户”改成了“询问我”,使得用户更容易理解软件功能,诸如此类的调整在其它地方也有体现。


飞跃!瑞星杀毒软件2008测试版抢先试用


 

    在查杀测试中,感觉其速度比07版快了不少,并且该版本还增加了对软件安装包的解压缩查杀功能。一些软件的安装程序经常捆绑有流氓软件和木马,瑞星08版可以准确地查出这些安装程序中的恶意程序。


第3页:瑞星08版监控功能试用


三、 监控

     瑞星08版的监控功能也是这几年的版本中变化最大的,将以前的八大监控优化整合成现在的“文件监控”、“邮件监控”和“网页监控”三大监控。


飞跃!瑞星杀毒软件2008测试版抢先试用


 

     在监控的设置项目中,看到了两项新的设置:智能监控和强杀文件。
 
     智能监控允许监控只在文件创建或修改时进行监控,极大地增强了监控的效率,减小资源占用。

    整个试用过程中,能够明显感觉出08的监控要比07版快了不少,瑞星监控进程的CPU占用一直在10%以下,打开system32目录也丝毫没有“卡”的感觉。

飞跃!瑞星杀毒软件2008测试版抢先试用



第4页:瑞星08版主动防御功能试用


四、 主动防御

    主动防御应该是瑞星2008的最大亮点, 包含“系统防御”、“应用程序访问控制”、“应用程序保护”、“程序启动控制”、“恶意行为检测”和“隐藏进程检测”等几大功能。


飞跃!瑞星杀毒软件2008测试版抢先试用


 

    初看到这个功能很容易让人想到HIPS(主机入侵防护系统)类软件,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发现HIPS只不过是其中的一部分功能而已,瑞星的主动防御功能更强大。

    应用程序访问控制、应用程序保护和程序启动控制这几项可以由用户自定义大量的规则,非常方便高级用户使用。而对于一些新爆发的病毒,通过简单的规则设置,也可以快速的将其阻止。比如,在应用程序保护中,用户可以指定要保护的程序,并且可以指定规则,比如“防止注入DLL”、“防止写内存”等等。

飞跃!瑞星杀毒软件2008测试版抢先试用


  

     系统防御功能内置了大量丰富的规则,用户不需要进行设置就可以拦截掉大部分的威胁。

    而恶意行为检测能够自动对程序的行为进行判断分析,并自动隔离带有恶意性质的病毒、木马等程序。虽然主动防御技术早在一年前就有人提出,并制作了相关的产品,而卡巴斯基6.0和7.0也将主动防御做为重要卖点,但从瑞星08看,卡巴斯基和微点的主动防御只相当于其主动防御的“恶意行为检测”功能。

    杀毒软件的自我保护功能也是最近吵得比较热的话题。目前,很多病毒会通过结束进程、映像劫持或修改系统时间的手段攻击杀毒软件。往往一台机器中毒后,最先“挂掉”的是杀毒软件。瑞星2008版显然在这方面准备充分,勾选启用自我保护后,及时用IceSword也无法结束掉它的进程。

     综上,可以看出瑞星2008版结合了HIPS类软件以及卡巴斯基、微点的优势于一身,不但能够检测出恶意程序,还可以对恶意行为进行阻止。不仅考虑到普通用户的使用习惯,还给高级用户提供了一个十分灵活且功能强大的工具。可以说是一款十分完备的主动防御体系。


第5页:瑞星08版的安全工具体验

五、 安全工具

    以往安全厂商发布了安全工具或者专杀工具后,用户都要登录其网站进行下载才能使用。而瑞星08提供了一个集成的安全工具管理平台,用户只需要点上面的“检查更新”按钮就可以立即下载到最新的工具。


飞跃!瑞星杀毒软件2008测试版抢先试用


 


第6页:电脑安全检测及总结

六、 电脑安全检测

    电脑安检也是瑞星08版新增加的功能之一,非常方便菜鸟用户使用。能够检查用户是否及时升级了杀毒软件、是否进行过全盘杀毒、是否安装了所有的补丁程序、实时监控是否都打开了等等。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电脑的安全状况,提升电脑安全防护级别。


总结

    在试用过程中,笔者也发现了一些细节上的BUG,比如目前只有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两种语言等。但由于目前瑞星08还处于公测阶段,相信正式版出来后这些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瑞星杀毒软件2008版的主动防御功能是其的最大亮点。笔者曾用过McAfee 8.5、卡巴斯基6.0\7.0、微点主动防御和费尔杀毒软件,发现瑞星08的主动防御和它们都有相似之处,但却又不完全相同,更像是几种软件的结合,同时有有着自己的特色。

    同时,瑞星老版本中存在的监控卡、杀毒慢、自我保护能力弱等问题,在08版中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可以说,瑞星杀毒软件2008相比老版本有了质的飞跃,确实是一款值得期待的安全软件年度大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