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瑞星2008特色剖析:主动防御功能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1:50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一、主动防御简介

    主动防御是一种阻止恶意程序执行的技术。它比较好的弥补了传统杀毒软件采用“特征码查杀”和“监控”相对滞后的技术弱点,可以在病毒发作时进行主动而有效的全面防范,从技术层面上有效应对未知病毒的肆虐。

    从技术角度讲,完整主动防御技术包含三个层次:资源访问规则控制;资源访问扫描;程序活动行为分析引擎,其中尤其以行为分析引擎技术最为关键。此前,由于行为分析引擎技术不成熟,集成了主动防御的杀毒软件需要过多的用户参与,要求用户选择是“放过”还是“拒绝”某个程序的动作,这样反而给用户带来了困扰。

二、主动防御技术的层次划分
 


瑞星2008特色剖析:主动防御功能分析


主动防御的层次化结构示意图

2.1、主动防御第一层:资源访问规则控制(HIPS)

    资源访问规则是主动防御的第一层,也是其最为基础的部分,主动防御的基本功能,就依赖于此层来展开。它通过对系统资源(注册表、文件、特定系统API的调用、进程启动)等进行规则化控制,阻止木马、病毒等恶意程序对这些资源的使用,从而达到抵御未知病毒攻击的目的。

    事实上这个技术从2004年起就在瑞星杀毒软件中得到了成功的运用,文件监控、注册表监控、内存监控等都属于这个层次。现在的一些所谓“主动防御”杀毒软件,国际上比较热的HIPS软件,事实上采用的都是这个层次下的技术。

    瑞星专家结合大量中毒用户的案例分析,把大量规则预先设置到瑞星2008版的主动防御模块中,使得大量普通用户不必去面对高深的主动防御技术,就能享受到主动防御HIPS的效果。

2.2、主动防御第二层(监控扫描层):资源访问扫描

    资源访问扫描是主动防御的第二个层次,通过监控对一些资源,如文件、引导区、邮件、脚本的访问,并使用拦截的上下文内容(文件内存、引导区内容等)进行威胁扫描识别的方式,来处理已经经过分析的恶意代码。

    很多主流杀毒软件,包括瑞星软件中的邮件监控(反病毒、反垃圾)、网页监控、文件监控都属于这一层,这一层主要解决邮件病毒、网页挂马等等问题。

    在瑞星2008版中,特别加强了第二层中的“病毒强杀”和“智能监控”等功能模块。以往有很多病采用种种手段对自身进行保护,使得杀毒软件只有在重启系统后才能清除,有了“病毒强杀”之后,瑞星杀毒软件可以将此类顽固病毒干净彻底的杀掉。

    传统的杀毒软件需要对多种系统资源、行为动作进行监控,可能造成系统资源的占用。瑞星专家通过对多个监控扫描模块的优化,使用了“智能监控技术”,使得08新品的资源占用大大减少,用户可以在安全的环境下正常工作,不会遇到机器变慢等传统问题。

2.3、主动防御第三层(智能分析层):进程行为分析引擎+DNA识别

    这一层是主动防御技术核心中的核心,具有很高的技术门槛,有些类似反病毒行业的“歌德巴赫猜想”。按照理论来讲,病毒可以根据代码数据特征码判定,也可以根据它的程序行为表现(即行为特征)判定,前者就是“特征码查杀”,是应用广泛的传统技术;后者在理论上可以做到,实际操作中很难用程序来准确判定,往往需要用户进行参与,对用户的技术水平要求很高,所以一直停留在实验室阶段,不能投入大规模的实际应用。

    瑞星专家经过对数十万病毒的危险行为进行分析,提炼,设计出全新的主动防御智能恶意行为判定引擎。从而让用户能更简单轻松的应对未知病毒的侵袭。单纯的行为分析技术往往造成较多的误报情况。针对该弱点,瑞星专门加入了病毒家族的DNA识别技术,当出现可能的恶意行为时,会使用DNA扫描确认威协。这样“进程行为分析引擎+DNA识别”的方式,即可以通过恶意行为分析发现未知病毒,又很好的防范了误报的发生。

三、瑞星主动防御的优势

    1、易用。普通主动防御软件、HIPS软件基于规则进行相应的技术处理,凡是触犯规则的程序动作都会要求用户确认,因此会频繁弹出对话框,要求用户进行选择(比如Windows Vista的UAC功能)。这给普通用户带来极大的困扰——不知道该怎么选,或者不知道选了之后会出现什么问题,这样的主动防御其实是没用的。

    瑞星专家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对十余年反病毒经验的总结,把很多选项、动作、规则进行了预置,用成熟的预置经验和规则来代替普通用户进行选择,这样可以大大提高主动防御的易用性和有效性。

    2、专业、灵活,可定制规则。普通主动防御软件、HIPS软件、带有主动防御饿杀毒软件等,都会提供一定的用户交互功能,但是由于技术上不能达到、或者怕用户进行误操作,这些软件提供的交互选项很少,经验丰富的用户无法手动调整某些功能。

    针对经验丰富的用户,瑞星开放了非常丰富的接口和选项,熟练用户可以完全操纵自己的系统做任何想做的事情,比如:用户可以观察可疑程序的每一个动作(注入、创建文件、修改注册表等),可以控制任何程序的操作范围,这样,用户自己就可以手工处理并清除未知病毒、流氓软件等。

    3、专门针对中国用户设计。根据中国地区流行病毒的特点,瑞星的主动防御设计了针对这些病毒的防御功能,针对行为、规则等等进行了更多的优化和定制,使其更加符合国内用户的实际状况,运行更加稳定。

四、如何识别杀毒软件中的“主动防御功能”

 

瑞星2008特色剖析:主动防御功能分析
完整的主动防御功能列表

 

    自2006年起,一些厂商开始炒作“主动防御”概念,但是他们所谓的主动防御其实只有很少的几项功能,只有HIPS中的几项、或者只有传统监控的几项。瑞星认为,只有全面实现三个层级的主动防御,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主动防御功能”,如果用户使用不完全的主动防御,将给自己带来严重的安全风险。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