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质疑:微软是否会公开Vista全部代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8:23  IT168.com

  作者:小捷

    【IT168 软话不软】上周五,微软中国在钓鱼台举行新闻发布会,与中国信息安全产品评测认证中心(以下简称评测认证中心)签署了新一期的政府安全计划源代码协议。

质疑:微软是否会公开Vista全部代码

    按照某国内媒体的报道,根据协议,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和相关被授权机构,将被授权在线即时查看包括Windows Vista、XP、2003、2000和CE6.0、5.0及4.2版的专业版全部源代码,以及office专业版、2003及office系统中的任何附加产品在内的绝大部分现有版本的全部源代码及相关技术信息。

    有媒体认为,微软此举将使“Vista后门说不攻自破”。但是,笔者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国内媒体。难道微软真的会“公开”Vista全部源代码吗?

    话说这个“政府安全计划源代码协议”乃是关于加强软件产业合作备忘录(二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府安全计划(以下简称GSP)协源代码议的重要组成部分。而GSP是微软面向政府层面,授权签约政府以可控的方式查看微软软件产品源代码的一项政府合作计划。中国于2003年第一次与微软签署此协议,是全球首批参与这一计划的国家之一。

    但是,正如倪光南所说:“尽管微软许诺向中国政府100%地公开其全部源代码,但根据微软在世界其他国家实施GSP计划的情况来看,都没有做到100%。可以断定,中国不可能得到比他们更优惠的待遇。”评测认证中心在2003年就确认过这一点。

    “如果不是100%的开放,源代码是不完整的,根本就不能就信息安全性做出任何结论。因为只需区区的几行源代码,就足以在一个软件中引入‘后门’”,倪光南如是说。这样的话,又怎么能说“Vista后门说不攻自破”了呢?

    而关于GSP计划的报道中的“疏漏”并不止与此。事实上,GSP的限制非常之多,只不过被部分媒体有意无意的略过了……

    平心而论,GSP的开放程度远不能和开源运动简直是风马牛不相及。首先,微软的源代码是商业产品,其开放对象是政府,而Linux中的源代码则是自由软件,其开放对象是公众;其次,对源代码的处理不同,对于自由软件而言,用户有使用、修改和复制的自由,而微软的源代码只能以在线方式查看,部分涉及到第三方

知识产权的源代码,微软无权与签约方分享。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质疑:微软是否会公开Vista全部代码
·质疑:微软是否会公开Vista全部代码(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