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快速计算、统计混合编班考试成绩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5:51  天极yesky

  作者: 宋志明 原创 出处: 天极Yesky软件频道

  为了保证学生成绩录入和处理的公平性,学校采用混合编班统一录入的方式。也就是说,把同年级多个班的学生成绩统一录入到一个Excel工作表中,而且使同班的学生不相邻。这种情况下,想在不破坏原始工作表的情况下统计各班学生各科的总分、平均分及各科的分数段分布,咱们还得好好动一下脑子。

  先看一下原始成绩表,如图1所示。

Excel快速计算、统计混合编班考试成绩表
图1

  第一列为学生的考号,其中考号的第5位和第6位数字是班级代码。学生各科的成绩分别在C、D、E、F列。而我们需要统计的是各学科各班的总分、平均分及各分数段人数等项指标,如图2所示。

Excel快速计算、统计混合编班考试成绩表
图2

  一、总分的统计

  在不破坏原工作表顺序的情况下,总分的统计我们可以使用SUM函数及数组公式来完成。

  首先点击L3单元格计算01班语文科的总成绩。

  输入“=SUM(IF(MID($A$2:$A$150,5,2)= $K3,$C$2:$C$150))”,然后按下“Ctrl+Shift+Enter”快捷键,可以看到公式的最外层添加了数组公式标记(一对大括号),公式变身成为“{=SUM(IF(MID($A$2:$A$150,5,2)= $K3,$C$2:$C$150))}”。切记这对大括号是不可以手工输入的。

  按下快捷键后,L3单元格立刻显示出了01班语文科的总分。快吧?还有更快的呢。单击此单元格,向下拖动其填充句柄至L10单元格复制此公式,立刻各班的语文科总分就都有了。

  方便吧?简单介绍一下公式中用到的相关函数,那咱们就可以举一反三了。

  MID($A$2:$A$150,5,2)= $K3:K3单元格是班级代码。而MID函数可以截取字符串中的指定字符,如MID(A2,5,2)的含义是从A2单元格字符串的第5个字符开始截取2个字符组成新的字符串。至于公式中所写的的MID($A$2:$A$150,5,2)就可以利用数组公式对A2至A150单元格中的字符串逐一截取了。

  而IF函数当然是用作判断了。IF(MID($A$2:$A$150,5,2)= $K3是判断截取的字符串是否与在K3单元格中的字符串相同。

  整个公式的意思是:逐一判断A2至A150单元格中第5、6字符串是否与K3单元格的字符串相同,如果相同,那么就把同一行中C列的单元格数据进行累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总分的统计
·平均分、分数段的统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