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问诊:排除网上邻居使用4大常见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8:20 天极yesky
逢逢 

  为了方便交流局域网中的共享资源,Windows系统特意为我们提供了网上邻居功能,通过该功能我们可以象在本地系统中拷贝文件那样随意进行共享资源的交流与传输。不过在安装了Windows XP系统的工作站中,我们发现网上邻居的网络安全性能虽然得到了增强,但是利用网上邻居进行传输共享资源的“能力”好象下降了一些。因为在使用WindowsXP系统下的网上邻居进行共享资源访问时,我们会频繁遇到一些使用麻烦,这些麻烦严重影响了我们访问局域网共享资源的效率!

  有鉴于此,本文下面就对使用网上邻居进行共享资源访问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麻烦现象进行解读,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助各位高效进行共享资源的访问!

  网上邻居出现登录失败麻烦

  在“网上邻居”窗口中,当我们用鼠标双击某个目标计算机图标,准备进入到该计算机中访问其共享资源时,网上邻居竟然出现登录失败、用户访问帐号受到限制这样的麻烦。那这种麻烦现象是怎么产生的呢,我们又该如何才能排除网上邻居的这种使用麻烦呢?

  其实这种麻烦现象是因为对方计算机没有设置登录密码引起的,而且对方计算机同时启用了“使用空白密码的本地帐户只允许进行控制台登录”这一系统组策略,所以当我们尝试用空密码的形式访问目标计算机中的共享资源时,自然就会出现用户访问帐号受到限制这样的麻烦。为了排除这种使用麻烦,我们可以按照如下操作步骤将“使用空白密码的本地帐户只允许进行控制台登录”这一系统组策略暂时停用掉:

  首先以超级管理员身份登录进目标计算机系统,并在该系统桌面中依次单击“开始”/“运行”命令,在弹出的系统运行对话框中,输入字符串命令“gpedit.msc”,单击回车键后,打开该计算机的系统组策略编辑窗口。

  其次在该组策略编辑窗口的左侧列表区域,用鼠标双击“计算机配置”策略选项,在其后展开的组策略分支下面依次选中“安全设置”/“本地策略”/“安全选项”项目,在“安全选项”项目所对应的右侧列表区域,找到其中的“帐户:使用空白密码的本地帐户只允许进行控制台登录”选项,并用鼠标右键单击该选项,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属性”命令,打开如图1所示的属性设置窗口。

专家问诊:排除网上邻居使用4大常见麻烦
图1

  在该设置窗口中我们检查一下“已启用”选项是否处于选中状态,要是发现该选项已经被选中的话,我们必须取消它的选中状态,同时将“已禁用”选项选中,再单击“确定”按钮,相信这么一来我们日后再次从网上邻居窗口中双击某个目标计算机图标时,就能顺利打开对方计算机窗口来访问共享资源了。

  网上邻居出现没有权限麻烦

  在局域网网络线路连接畅通的情况下,我们打开“网上邻居”窗口可以看到对方计算机的图标,可是当用鼠标双击该计算机的图标时,网上邻居直接弹出提示,告诉我们没有访问网络资源的权限,同时提示我们无法找到网络路径。面对网上邻居的这种使用麻烦,我们究竟该如何进行排除呢?

  从上面的现象描述来看,我们认为既然局域网网络线路连接畅通,但实际访问时却又出现无法找到网络路径的错误,最让人值得怀疑的地方可能就是Windows防火墙,它阻碍了我们正常访问对方计算机中的共享资源。遇到这种现象时,我们不妨用鼠标右键单击系统桌面中的“网上邻居”图标,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属性”命令,打开本地系统的网络连接列表窗口,再用鼠标右键单击其中的“本地连接”图标,并执行快捷菜单中的“属性”命令,打开本地连接的属性设置窗口。

  其次单击本地连接属性设置窗口中的“高级”标签,并在对应标签页面中检查一下“Internet防火墙”是否已经被启用了,如果发现防火墙已经被启用了的话,那我们基本就能断定没有访问网络资源权限的麻烦就是由防火墙引起的。此时我们可以单击防火墙标签页面中的“设置”按钮,在其后出现的“Windows 防火墙”设置对话框,单击“例外”选项卡,打开如图2所示的选项设置页面,选中其中的“文件和打印机共享”项目,再单击“确定”按钮,这么一来当我们日后再次从“网上邻居”窗口中访问对方计算机中的共享资源时,就不会出现没有访问网络资源的权限麻烦了。

专家问诊:排除网上邻居使用4大常见麻烦
图2


  网上邻居出现连接超时麻烦

  最近局域网中的工作站用户纷纷向笔者反映,起初通过网上邻居窗口访问局域网服务器中的共享资源时,感觉到访问速度非常迅速,可是随着访问人数不断增多后,再想从网上邻居窗口中访问服务器中的共享资源时,会明显感觉到速度非常缓慢,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连接超时的麻烦。当我们不幸遇到这种访问麻烦时,我们究竟该如何进行应对呢?

  其实通过网上邻居窗口访问局域网服务器中的共享资源时,访问速度逐步变慢的原因主要就是Windows系统在默认状态下会对共享访问连接的数量进行限制,一旦同时访问某个共享文件夹的人数超过10个的话,那么共享访问的速度就会受到明显影响。为了排除网上邻居出现连接超时麻烦,我们可以巧妙地修改一下目标共享资源的访问属性,取消其对用户访问数量的限制,下面就是具体的设置步骤:

  首先用鼠标双击服务器系统桌面中的“我的电脑”图标,在其后出现的“我的电脑”窗口中,依次单击“工具”/“文件夹选项”命令,在弹出的文件夹选项对话框中,单击“查看”选项卡,并在对应的选项设置页面中将“使用简单文件共享(推荐)”项目的选中状态取消,同时单击“确定”按钮。

  其次找到服务器中的目标共享文件夹,并用鼠标右键单击该文件夹,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共享和安全”命令,打开如图3所示的设置界面。

专家问诊:排除网上邻居使用4大常见麻烦
图3

  在该界面的“用户数限制”设置项处,我们发现系统默认允许的用户连接数量为“10”,此时我们可以将此数值修改成更大的数字,或者直接选中“允许最多用户”选项,最后单击“确定”按钮,这么一来局域网中的用户日后再次通过网上邻居访问服务器中的共享资源时,就不会感觉到访问速度逐步下降了。

  网上邻居出现密码限制麻烦

  我们有时通过网上邻居窗口访问对方计算机中的共享资源时,系统会弹出密码输入对话框要求我们输入访问密码,才能访问到具体的共享资源。尽管这种现象不是什么故障,但是对于某些需要频繁访问的共享资源来说,我们如果每次访问它时都要输入密码的话,那很明显会影响共享访问的效率,那我们有没有办法取消这种密码限制麻烦呢?其实很简单,我们只要通过下面的设置操作,就能实现排除网上邻居出现密码限制麻烦的目的了:

  首先依次单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命令,在随后弹出的控制面板窗口中,用鼠标双击其中的“管理工具”图标,再在其后界面中双击“本地安全策略”,然后打开“本地安全设置”窗口。

  其次在该窗口的左侧列表区域,用鼠标双击其中的“安全设置”项目,并在其后展开的策略分支下面依次选择“本地策略”/“安全选项”项目,在对应“安全选项”的右侧列表区域中,找到“网络访问:本地帐户的共享和安全模式”这一策略选项,并用鼠标右键单击该策略选项,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属性”命令,打开如图4所示的属性设置界面。

专家问诊:排除网上邻居使用4大常见麻烦
图4

  选中该界面中的“仅来宾-本地用户以来宾身份验证”选项,并单击“确定”按钮,这样的话当我们日后再通过网上邻居窗口访问对方计算机时,就看不到密码限制提示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