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管实战 层层深入探究网络连接丢包之谜(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9:20 天极yesky

  看到这样的提示,笔者偶然想到该故障原因会不会是IE浏览器引起的呢,或者是工作站自身系统引起的呢,因为引起无法打开网页现象的原因有很多?为了检验IE浏览器是否有问题,笔者毫不犹豫地在该台旧工作站中安装了QQ程序,然后利用该程序自带的腾讯浏览器重新访问了Internet网络中的某个网站页面,可是上述故障现象仍然存在。那有没有可能是网络病毒捣的乱呢?笔者在排除了浏览器问题后,又对网络病毒表示了怀疑,为此笔者又迅速找来了最新版本的瑞星杀毒软件,来对目标旧工作站的所有“角落”进行了彻底查杀,在经过了长时间的病毒查杀操作后,笔者又一次进行了上网测试,这一次仍然没有取得成功。既然不是IE浏览器也不是网络病毒在作怪,那笔者所能想到的那就是Windows 98系统自身存在了问题;为了验证这一猜想是否正确,笔者先依次单击该旧工作站系统桌面中的“开始”/“运行”命令,并在弹出的系统运行框中执行“sfc /scannow”字符串命令(如图2所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扫描修复之后,笔者重新启动了该工作站系统,之后再次进行了外网访问测试,结果还是让人大失所望。在万般无奈之下,笔者只好采取了终极手法——重新安装一下该工作站系统,在重新安装系统的过程中,笔者非常干净利落地将整只硬盘进行了格式化操作,然后通过Windows 98系统安装光盘引导系统,开始工作站系统的漫长安装工作。可是在辛辛苦苦安装完操作系统,并设置好工作站的上网参数后,笔者得到的回报仍然是无法访问外部网络,这让笔者简直到了心灰意冷的地步了。

网管实战层层深入探究网络连接丢包之谜(2)
图2

  为什么偏偏就是几台旧工作站不能上网呢,而其他新工作站却上网正常呢?笔者再一次对上面的排除过程进行了回望,得出的结果就是工作站系统是正常的,连接旧工作站的网络线路也是畅通的,代理服务器的工作状态也是正常的;在排除了一切可能因素后,仍然无法找到旧工作站无法访问外网的故障原因,这真让笔者打算放弃了。偶然之间笔者想到了Windows系统自带的Ping命令,那为何不用它来检查一下旧工作站到代理服务器之间的线路连通性能如何呢,笔者想到做到,迅速打开旧工作站的系统运行对话框,并在其中执行“ping 10.176.6.112”字符串命令(其中10.176.6.112为代理服务器的IP地址),结果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当笔者尝试执行“ping 10.176.6.112 -l 65500”字符串命令时,竟然发现代理服务器无法Ping通,而且该命令执行的结果居然是四个“Request time out”,这表明旧工作站到代理服务器之间的数据传输丢包率几乎达到了100%。接下来,笔者又将Sent Bytes数值逐步减少进行依次测试,结果发现只要Sent Bytes数值大于2000,那么Ping命令执行的结果就是“Request time out”,也就是说旧工作站到代理服务器之间的线路连接丢包率达到100%,这难道说明旧工作站到代理服务器之间的线路连接存在故障?笔者不甘心,又从局域网中找了一台新工作站,并从该工作站来Ping那台目标旧工作站,结果发现一旦Sent Bytes数值超过2000,新工作站就无法Ping通旧工作站了,而从新工作站Ping代理服务器时,无论Sent Bytes数值为多少,Ping命令总能执行成功,根据这样的测试比较,笔者初步断定网络连接丢包故障很有可能是旧工作站的网络连接端口出了问题。根据这样的猜想,笔者把旧工作站与交换机相连的网络端口重新更换了一下,并且又将交换机电源关闭掉然后再重新启动了一下,可是当笔者再次执行相同的Ping命令测试时,发现只要Sent Bytes数值超过2000,无论是旧工作站Ping其他工作站,还是其他工作站Ping旧工作站,与目标旧工作站相关的网络连接数据丢包率都达到了100%。

  考虑到目标旧工作站与交换机是直接相连的,在排除了交换机端口因素后,笔者怀疑是旧工作站主板中的集成网卡有问题;为了检验该网络故障是否与集成网卡有关,笔者特地到市场上购买了一块崭新的TP-Link网卡,将该网卡正确地安装到旧工作站的PCI插槽中后,笔者又进入到该工作站系统的BIOS参数设置界面,在其中将主板集成的网卡设备暂时禁用掉,然后登录进Windows 98系统后正确地安装好新网卡的驱动程序,同时设置好该网卡的上网参数,之后再次在旧工作站的系统运行框中执行“ping 10.176.6.112 -l 65500”字符串命令,这一次终于发现Ping命令被成功执行了(如图3所示),当笔者尝试重新从旧工作站系统访问Internet网页时,目标网页页面也能被迅速打开了,这表明网络连接丢包率高的故障现象终于被解决了。按照同样的操作思路,笔者依次为其他几台旧工作站安装了新的TP-Link网卡后,所有的旧工作站都能正常打开Internet网页了,至此旧工作站无法打开网页的现象就被成功解决了。

网管实战层层深入探究网络连接丢包之谜(2)
图3

  故障总结

  虽然排除了上面的故障现象,但笔者仍然对该现象感到比较纳闷,既然主板集成的网卡设备有问题,那为什么旧工作站之间能通过网上邻居窗口相互访问呢?后来笔者到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当集成网卡“服役”时间比较长后,很容易发生设备老化现象,而老化了的网卡设备在处理大量数据时几乎就不能正常工作,这就是为什么从旧工作站无法打开目标网页内容的原因,而旧工作站之间通过网上邻居窗口相互访问时,并不需要让网卡处理太多的数据,因此它们通过网上邻居窗口也就能互相访问了,但如果在两台旧工作站之间传输数据时肯定也不会成功的。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故障现象
·故障排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