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管实战 层层深入探究网络连接丢包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9:20 天极yesky

  作者: 逢逢

  局域网中有几台已经“服役”多年的Windows 98工作站,它们通过网上邻居窗口相互之间进行访问时一切正常,不过当从工作站中通过局域网的代理服务器访问Internet网络时,竟然出现无法打开网页的现象,事实上代理服务器是正确的,网络线路连接也是畅通的,经过网络命令测试后发现网络连接数据丢包率相当高,那么为什么内网工作站之间通过网上邻居相互访问时正常,而访问外网时数据丢包率非常高呢?我们又该如何进行应对,才能揭开网络连接数据丢包之谜呢?下面,笔者就将网络连接丢包的故障现象以及故障排除过程贡献出来,供各位朋友参考!

  故障现象

  单位培训中心共有三十六台工作站,其中有几台方正品牌的PC工作站,这些工作站由于“服役”时间基本都超过4年了,到现在仍然使用的是Windows 98

操作系统,而且每台工作站主板中都同时集成了显示卡、声卡以及网卡设备,以前每台工作站不但能够通过网上邻居窗口相互访问,而且还能通过局域网网络中的代理服务器访问Internet网络,需要说明的是局域网代理服务器安装的是WinGate代理软件,通过指定IP地址的方式进行代理上网的。最近不知道什么回事,旧工作站之间通过网上邻居窗口相互访问时一切正常,不过当从其中一台工作站中通过代理服务器访问Internet网络时,经常遇到无法打开网页的故障现象(如图1所示),有时候偶然能够打开某个网站页面,但是却无法继续打开里面的超级链接页面。而试试其他新工作站时,它们不但可以顺利访问到内网中的任何一台工作站,而且也能通过代理服务器访问外网内容。

网管实战层层深入探究网络连接丢包之谜
图1

  故障排除

  从上面的故障现象来看,既然旧工作站之间可以通过网上邻居窗口相互访问,那么就表明连接这些工作站的网络线缆以及本地工作站的网卡设备不存在问题;而从新工作站能够通过代理服务器访问Internet网络来看,我们也能断定局域网代理服务器也不存在问题。考虑到代理服务器是通过指定IP地址的方式进行工作的,再加上偏偏就是几台旧工作站无法正常访问外部网络,于是笔者估计该故障现象很有可能是IP地址相互冲突引起的;为此笔者一不做、二不休,选择了其中一台旧工作站,并进入到该工作站的TCP/IP属性设置界面,将其IP地址换成了另外一个还没有被使用的新IP地址;之后,笔者担心局域网代理服务器具有记忆地址功能,又特地登录进代理服务器系统,将WinGate代理软件自动生成的日志文件和Cache内容全部清除干净了,原以为这样的努力肯定会成功的,可是当笔者再次尝试从那台目标旧工作站中访问Internet网络时,打开的IE浏览器仍然提示“你访问的网页无法打开”。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故障现象
·故障排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