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HP中全面阻止SQL注入式攻击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9:03  天极yesky

  作者: 朱先忠编译

  在本系列文章中,我们将全面探讨如何在PHP开发环境中全面阻止SQL注入式攻击,并给出一个具体的开发示例。

  一、 引言

  PHP是一种力量强大但相当容易学习的服务器端脚本语言,即使是经验不多的程序员也能够使用它来创建复杂的动态的web站点。然而,它在实现因特网服务的秘密和安全方面却常常存在许多困难。在本系列文章中,我们将向读者介绍进行web开发所必需的安全背景以及PHP特定的知识和代码-你可以借以保护你自己的web应用程序的安全性和一致性。首先,我们简单地回顾一下服务器安全问题-展示你如何存取一个共享宿主环境下的私人信息,使开发者脱离开生产服务器,维持最新的软件,提供加密的频道,并且控制对你的系统的存取。

  然后,我们讨论PHP脚本实现中的普遍存在的脆弱性。我们将解释如何保护你的脚本免于SQL注入,防止跨站点脚本化和远程执行,并且阻止对临时文件及会话的"劫持"。

  在最后一篇中,我们将实现一个安全的Web应用程序。你将学习如何验证用户身份,授权并跟踪应用程序使用,避免数据损失,安全地执行高风险性的系统命令,并能够安全地使用web服务。无论你是否有足够的PHP安全开发经验,本系列文章都会提供丰富的信息来帮助你构建更为安全的在线应用程序。

  二、 什么是SQL注入

  如果你打算永远不使用某些数据的话,那么把它们存储于一个数据库是毫无意义的;因为数据库的设计目的是为了方便地存取和操作数据库中的数据。但是,如果只是简单地这样做则有可能会导致潜在的灾难。这种情况并不主要是因为你自己可能偶然删除数据库中的一切;而是因为,当你试图完成某项"无辜"的任务时,你有可能被某些人所"劫持"-使用他自己的破坏性数据来取代你自己的数据。我们称这种取代为"注入"。

  其实,每当你要求用户输入构造一个数据库查询,你是在允许该用户参与构建一个存取数据库服务器的命令。一位友好的用户可能对实现这样的操作感觉很满意;然而,一位恶意的用户将会试图发现一种方法来扭曲该命令,从而导致该被的扭曲命令删除数据,甚至做出更为危险的事情。作为一个程序员,你的任务是寻找一种方法来避免这样的恶意攻击。

  三、 SQL注入工作原理

  构造一个数据库查询是一个非常直接的过程。典型地,它会遵循如下思路来实现。仅为说明问题,我们将假定你有一个葡萄酒数据库表格"wines",其中有一个字段为"variety"(即葡萄酒类型):

  1. 提供一个表单-允许用户提交某些要搜索的内容。让我们假定用户选择搜索类型为"lagrein"的葡萄酒。

  2. 检索该用户的搜索术语,并且保存它-通过把它赋给一个如下所示的变量来实现:

  $variety = $_POST['variety'];

  因此,变量$variety的值现在为:

  lagrein

  3. 然后,使用该变量在WHERE子句中构造一个数据库查询:

  $query = "SELECT * FROM wines WHERE variety='$variety'";

  所以,变量$query的值现在如下所示:

  SELECT * FROM wines WHERE variety='lagrein'

  4. 把该查询提交给MySQL服务器。

  5. MySQL返回wines表格中的所有记录-其中,字段variety的值为"lagrein"。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什么是SQL注入
·SQL注入工作原理
·PHP和MySQL注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