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草根到大腕 从头回顾PHP技术发展历程(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9:10  天极yesky

  羽翼已丰、三足鼎立

  由于ASP和JSP的一些不足,使PHP有了可乘之机。但这并不等于PHP的未来会一帆风顺。ASP的市场现在虽然逐渐消退,但它的继任者ASP.NET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势头抢夺Web开发的市场。而ASP的缺点正好是ASP.NET的优点。由于ASP.NET从理论上可以使用基于.net framework的任何一种语言进行开发,因此,它同时也就拥有了一个基于.net framework的强大的类库。而Sun的JSP也不甘示弱,由于JSP使用起来比较复杂,因此,Sun又推出了用于简化开发的JSF(用于开发前端界面,JSP+JSF相当于ASP.NET)。这使得PHP又面临着一次空前的考验。

  由于PHP是开源的,并且遵循GNU的GPL协议,因此,使它的支持和参与者遍布世界各地。而经过各方的努力,PHP也终于在2004年推出了PHP5,这个PHP版本较以前的版本又了里程碑式的改进。而这个版本为PHP的最大贡献就是完善了它的面向对象模型。在以前的PHP版本中虽然也支持面向对象,但面向对象模型并不完善,如没有构造函数、析构函数、抽象类等面向对象特性。而在PHP5中这些特性得到了完善。在数据库方面PHP5也做了大量的改进,如提供了用于访问MySQL的新的数据库接口MySQLi,另外,在PHP5中还可以使用面向对象界面和预处理语句(Prepared Statement)等MySQL的新功能。另外,PHP5.0上还捆绑有小容量RDBMS--SQLite。

  而和PHP相关的产品也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尤其在国内,基于PHP的免费和商业Web程序被大量地被应用。

  让我们先看看在Web程序中经常使用了论坛。目前在国内非常流行的论坛主有3个,它们是discuz,phpwind,molyx。这3个论坛被大量使用在国内的很多个人和商业网站中。在php论坛领域已经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而随着Web2.0的流行,它们也逐渐加上了blog等新的功能。

  伴随着论坛程序的更新换代,国内的php CMS发展更迅速。在近几年,已经涌现出了很多基于PHP的文章发布系统。在2004年初有一个phparticle系统,但由于它的更新太慢,因此,用户逐渐对它失去了信心。但同时2004年也是PHP CMS发展最快的一年,老牌的inews也开始浮出水面,3.0一下跳到了4.0。2004年4月份,号称“国内最强的cms":icms开始大势宣传,让很多人趋之若鹜。在这一年还有一些其他php 新闻系统在不段前进,比如博库CMS,9466Article,冰山cms等。

  与此同时,全球领先的PHP技术领导者Zend科技公司也宣布,公司在Series D轮融资中获得2000万美金投资。此轮投资由Greylock Partners牵头,是该公司第一次投资Zend。

  这次新的投资使Zend能够更快地拓展新兴地区的市场,加速产品的发展并且扩充服务体系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企业级PHP客户的需求。作为Zend科技两位联合创始人,Andi Gutmans 和 Zeev Suraski表示,“对于风险投资公司Greylock Partners看重Zend的发展潜力,并愿意共同分享PHP市场的成长,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Zend是推动PHP应用于商业获得成功的最典型代表,它创建了对现代Web应用有深远影响的PHP开源道路。在全球范围内,现有超过2000万动态站点使用着PHP,包括Yahoo!等著名网站,目前有超过半数的Ajax-enabled和Web2.0站点选择应用PHP。除此之外,PHP也是企业用来构建服务导向型、创造和混合web服务融于新一代的综合性商业应用的语言,成为开源商业应用发展的方向。

  自从PHP5在2004年推出以来,PHP也逐渐成为企业级Web应用的宠儿。同时和ASP.NET以及新版的JSP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这也许是大多数PHP用户所希望看到了。PHP的强大是有目共睹的。但它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如提供了太多的函数和类,这使得它变得很复杂,这也是很多开发语言开始很好,但后来就变得难学的原因。而且PHP在可视化开发上还有行,这一点ASP.NET做得就很好,目前可能只有ASP.NET能做到这一点。如果PHP提供了用于可视化开发的IDE,那么它的前途将会更加光明。但愿未来的PHP会在这些方面下一些工夫,毕竟,易用是一种开发语言最大的卖点之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PHP横空出世
·面对压力、勇往直前
·羽翼已丰、三足鼎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