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轻松提高Wi-Fi信号!市场增益天线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0:54 天极yesky
佚名 

  经常有身边的朋友问我,怎么无线路由器的信号那么差呀,穿不过墙的。买什么样的无线路由器信号最好?其实无线产品是否能实现远距离的信号稳定传送,除了与协议、无线模块和本身的设计有关外,天线的作用同样是不能忽视的。换一条高增益的天线比换一台性能更好的路由器更简便省事,成本又不太高,因此是最值得推荐的升级方式。当然,这要您的路由器支持可拆卸天线。目前市场上的增益天线种类繁多,形状各异,笔者就在这里简单教大家如何挑选适合自己使用的Wi-Fi增益天线。

  天线的两个重要参数

  天线有两个参数非常关键:增益和方向性。增益表示天线功率放大倍数,数值越大表示信号的放大倍数就越大,也就是说当增益数值越大,信号越强,传输质量就越好。方向性指的是天线辐射和接收是否有指向,即天线是否对某个角度过来的信号特别灵敏和辐射能量是否集中在某个角度上。

  目前市场中销售的无线路由大多都是自带2dbi或3dbi的天线,当然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一些4dbi、5dbi甚至是9dbi的天线都是可以安装使用的,但对于一般家庭用户来说4dbi的天线就完全够用了,例如Buffalo公司的WLE-AT-NDR就属于4dbi的天线。过大的增益不仅浪费资源,而且会对人体造成不好的影响,因此笔者反对盲目追求天线的增益参数。3~4dbi对于一般家庭及小型办公室来说可谓最适合不过了。

  天线的种类

  

轻松提高Wi-Fi信号!市场增益天线导购

  根据天线水平面方向性的不同,可以分为全向天线和定向天线(天线在垂直方向一定具有方向性)。定向天线的优点是可以将增益做得很高,一般的方向性越尖锐的天线增益就越高,信号的传输距离就越远,但是方向性过于尖锐的天线在安装和调整的难度就越大,两边的天线必须对准才能保证信号的传输;适合于距离要求比较高的环境,例如户外或工程项目中。左图这款BUFFALO型号为WLE-HG-DYG的天线,正是一款14dbi、2.4GHz的室外定向天线,可以用于楼宇间或其他点到点情况下的通信。

  

轻松提高Wi-Fi信号!市场增益天线导购

  全向天线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一种,安装起来比较方便,不需要考虑两端天线安装角的问题,适合于距离要求不太高的环境,市场中许多我们熟悉的无线路由器都是采用的这种天线。例如Buffalo公司的WLE-AT-NDR就属于全向天线。全向天线的特点是覆盖面积广、承载功率大、架设方便、极化方式(水平极化或垂直极化)可灵活选择。而且就WLE-AT-NDR这款产品来说,其精湛的做工保持了Buffalo产品一贯的好品质,天线的内部损耗非常小,信噪比好,抗干扰能力强,完全可以满足<4dB的要求。WLE-AT-NDR全向天线专门针对室内环境设计,适用于所有的第三代Buffalo Airstation 2.4GHz 的路由器、AP,可以提高信号的覆盖和作用范围约150%。

  区分使用全向或定向天线

  对于对等网络而言,所有无线网卡都应当采用全向天线。如果无线网络中只有两块无线网卡,那么,自然也应当全部采用定向天线。

  对于接入点网络而言,由于无线AP或无线路由器需要为无线网络内所有的无线网卡提供无线连接,因此,应当选择全向天线。而作为无线网卡,由于只是需要与无线AP或无线路由器进行通讯,所以,应当选择定向天线。

  对于无线漫游网络而言,无线AP和无线网卡都应当采用全向天线。对于点对点的无线网络而言,无线AP都应当使用定向天线,除了中心无线AP应当采用全向天线外,其他无线AP都应当采用定向天线。

  如何选购天线?

  首先需要了解这款天线是工作在什么频率下的,因为天线的工作频段决定了它适用于哪个无线标准的无线设备。就目前市场主流的IEEE 802.11b和IEEE 802.11g为例,只有工作在2.4GHz频段下的天线才能供那些11M或54M的无线产品使用。

  然后我们还要区分室内天线与室外天线,两者不能混用。因为它们之间除了在信号增益上有所区别外,设计和构造上也是不同的。特别是室内天线不可在室外使用,因为室内天线一般是没有做防水和防雷处理的,出于对用户和产品本省安全方面的考虑,笔者建议最好不要将两者混用。

  下面分别为大家推荐一款室内的产品和室外的产品:

  BUFFALO室内高增益全向天线WLE-HG-NDR

  

轻松提高Wi-Fi信号!市场增益天线导购

  这款AirStation 6.5 dBi天线支持2.4GHz 802.11g和802.11b无线设备,能使信号强度提升为2倍以提高无线连接质量。产品提供外置MC到RP-TNC转换器以适用于其他厂商的无线设备。1.5米长的信号线使产品可灵活放置于桌上或挂于墙上。集成化的设计、简便的安装和可调的天线定向角度为任何无线网络带来高增益天线解决方案。

  BUFFALO室外全向天线 WLE-HG-NDC

  

轻松提高Wi-Fi信号!市场增益天线导购

  这款2.4GHz的室外全向天线(WLE-HG-NDC)可以连接到AirStation AP上,这样可以延伸无线网络的覆盖范围。它是7dbi的室外天线,可以用于楼宇间和其他点对点或者点对多点情况下的通信。

  最后谈谈品牌的选择。市场上增益天线的品牌可谓多如牛毛,但品质方面同样参差不齐,二三线厂商的不少产品做工粗糙,信号覆盖范围和传输稳定性较差,一些杂牌的厂商甚至将增益的参数虚标,实际效果难以达到。

  小结:安装了增益天线之后,无线路由器信号的穿墙性能将会有很明显提升,并且空旷环境下,效果更加明显!若你在使用无线网络的过程中碰到信号常有不稳定情况,不妨可以装一根来试试,信号不稳情况会马上得到改善,并实现远距离的信号覆盖目标,而前提当然是你的路由器支持可拆卸天线。最后要强调的是,选购增益天线的时候最好选择有技术实力的大品牌,例如专业的网络和存储产品的提供商BUFFALO(巴比禄),品质和性能都较有保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