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AfterEffects粒子系统制作绚丽彗星特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27 天极yesky

  作者: Davis 原创

  Trapcode Particular是Adobe AfterEffects的一个3d粒子系统,它可以产生各种各样的自然效果,像烟、火、闪光。也可以产生有机的和高科技风格的图形效果。

  Trapcode Particular1.5版本有精确控制粒子的运动路径的新功能。本文通过创建奇妙的光的运动轨迹,重点描述了Trapcode Particle特有的 Motion Path feature(运动路径特写)功能,在摄像机的配合下,实现光的轨迹动态的变化。为了理清创建思路,我们分五个部分介绍。

  让我们先看看完成的视频特效的效果序列图。

AfterEffects粒子系统制作绚丽彗星特效

  第一部分:光的轨迹的设置及控制

  步骤1、运行After Effect6.5,建立合成文件01,设置如图1所示:

  Preset(预设):PAL D1/DV;
  Width(宽):720 Height(高):576
  Pixel Aspect Ratio(像素的百分比): D1/DV PAL (1.07)
  Frame Rate(帧速率):25
  Duration(持续时间):11S

AfterEffects粒子系统制作绚丽彗星特效
图1合成文件01的设置

  步骤2、建立固态新层Layer->New solid,命名为Black Solid1, 注意点击“Make Comp Size”,点“OK”退出。如图2所示。

AfterEffects粒子系统制作绚丽彗星特效
图2 创建新层Black Solid1

  步骤3、首先给Black Solid1创建Effect->Trapocode->Particular粒子特效。

  步骤4、为了精确控制彗星的运动轨迹,我们运用Trapcode Particle特有的 Motion Path feature(运动路径特写)功能。方法是我们先创建光:Layer->New->Light,必须命名为Motion Path X,其中X的值从1到9。这里我们先取名为Motion Path 1。(注意:Motion Path的大小写)。注意Motion Path 1的设置如图3所示,其中参数Light Type (光类型)选择为Point(点光源),Intensity(亮度)为100%,勾选Casts Shadows项,Color(颜色)设置为青色,其他参数设置保持默认值不变。

AfterEffects粒子系统制作绚丽彗星特效
图3 Motion Path 1的设置

  步骤5、Particular特效参数的设置,这里的设置可是整个特效的基础。

  (1)、在Emitter参数组设置(如图4所示),该参数组是设置粒子发射器的状态。

  Particles/Sec(每秒粒子数):5;(这个好理解,该值越大,发射出来的粒子肯定就越多,读者注意调整合适的值。)
  Emitter Type(发射器类型):选择默认的Point型(点);
  Position XY(位置):(-25,288);Position Z(位置):(0);注意粒子发射器的位置。
  Velocity(速率):10;
  Direction(方向)、X Rotation(X方向旋转)、Y Rotation(Y方向旋转)、Z Rotation(Z方向旋转)等参数均选择默认值不变。

AfterEffects粒子系统制作绚丽彗星特效
图4 Emitter参数组的设置

  (2)、在Particle参数组设置(如图5所示)

  Life[sec](生命期[秒]):10;
  Particle Type(粒子的类型):Glow Sphere(No DOF) (选择发光球体)
  Color(粒子的颜色):浅青色(#8EDFFE)
  Sphere Feather(粒子的羽化)、Size(粒子大小)、Opacity(不透明度)、Transfer Mode(合成模式)等参数的设置均保持默认值不变。

AfterEffects粒子系统制作绚丽彗星特效
图5 Particle参数组的设置

  (3)、在Physics参数组设置(如图6所示)

   设置Physics->Air->Motion Path 为1,如果上面的X的值是其他值(2-9),Motion Path对应选择(2-9)。该参数组中的Gravity(重力)、Wind X(Y、Z)(风力)、Turbulence扰动等参数设置均保持默认值不变。

AfterEffects粒子系统制作绚丽彗星特效
图6 Physics参数组的设置

  (4)在这里预览效果,把时间调整到10:30,可以发现有零星的粒子喷射出来了,但是还没有形成粒子拖尾,也就是彗星长长的尾巴,下面就要看Aux System的功夫。注意这里我们仍然把粒子拖尾看做是粒子来设计。

  在Aux System参数组设置(如图7所示)

  Emit:From Main Particles(必须选择该项,否则不可能产生粒子拖尾效果)
  Particles/sec(拖尾粒子数/秒):200
  Life [sec]:5.0
  Type(拖尾粒子的类型):Sphere,这里选择球型
  Velocity(拖尾粒子的速率):0
  Size:(拖尾粒子的大小)3.0
  Opacity:100
  Color From Main[%]:100%,表示拖尾粒子(彗星尾巴)的颜色与在Particle参数组设置的主粒子的颜色一致,均为浅青色。效果如图9所示。

  Aux System参数组设置如图7所示。

AfterEffects粒子系统制作绚丽彗星特效
图7 Aux System参数组的设置

  读者可以试验一下,如果Color From Main[%]选择为默认值0,我们将会在如图8所示的合成窗口中发现拖尾粒子的颜色与主粒子颜色(浅青色)不一致。

AfterEffects粒子系统制作绚丽彗星特效
图8 Color From Main[%]选择为默认值0时的效果

  步骤6、运动轨迹的设置,这一步是确定粒子运动轨迹的关键。

  调整时间到0:O秒,在时间线控制窗口选择Motion Path 1层,给Position(位置)参数设置关键帧。

  在0秒处,Position为(-25, 288,0),必须与粒子发射器的位置一致;
  在2秒处,Position为(742.5, 288,0);
  在4秒处,Position为(742.5, -134, -534.6);
  在6秒处,Position为(-67.2, 226.0, -534.6);
  在8秒处,Position为(568, 460.7, -834.7);
  在10秒处,Position为(880, -1054.6, -2428.7);

  设置后的效果如图9所示:

AfterEffects粒子系统制作绚丽彗星特效
图9运动轨迹的设置后效果

  然后我们可以利用Trapcode Particle特有的预览功能,也就是在Trapcode Particle的Preview(预览)窗口中,按住鼠标左键不放,可以看到美丽的光线沿着设计的运行轨迹旋转。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第一部分:光的轨迹的设置及控制
·第二部分:创建发光效果
·第三部分:创建摄像机
·第四部分:创建逼真的点光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