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利益是“雷区” 治理流氓软件出路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7:52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王允
第1页:流氓软件被放任自流

    CNET中国.ZOL 12月26日报道:反流氓软件运动在遭遇了诸多败诉之后似乎进入了这样一个境地:有关部门早已从这个事件中抽身,民众面对如此众多的败诉也已经麻木,杀毒厂商在进军反流氓软件事业的同时也心存疑虑:我们会不会和奇虎一样被别的软件公司告上法庭,然后以没有法律条文为由得到败诉的结果?

    随着这些疑问的产生,我们不禁担心起来中国治理流氓软件的前景。


利益是“雷区”治理流氓软件出路何在
治理流氓软件就像图中的拥堵的路一样没有出口

    其实,在反流氓软件运动中,互联网协会是做出了贡献的:经过一个月的会议讨论,为流氓软件换了一个貌似“脱罪”的名称——恶意软件;又经过一个月的会议商讨,终于出台了一个恶意软件定义和恶意软件的八大特征行为。拥有着官方背景的组织——中国互联网协会,在这个定义遭受了一个颇有威信的民间组织反流氓软件联盟的质疑之后,似乎对治理流氓软件失去了耐心,此后互联网协会便像空气一样消失在了互联网上。近一个月以来,我们在任何媒体上都看不到“相关部门”的踪影,连一个小新闻都找不到,我们的专家们是对治理中国流氓软件失去了信心还是觉得事不关己呢?

    一个法律专业毕业的朋友曾经提醒笔者在质疑互联网协会的同时,也要注意中国的立法标准,从拟定法律到正式立法是需要很多次商讨的,不会随随便便就出台一个法律。这样的道理笔者当然懂得,只是为什么我们的相关部门在开会下定义之后为何没有下一步的行动呢?人人都知道相关法律或者条规的缺失是流氓软件泛滥的主要原因,广大的网友们在遭受到如此糟糕的网络环境之后,相关部门还是没有在最重要的问题上展开讨论,网民们不怕讨论的时间过长,怕的是相关部门的“不讨论”。


第2页:反流氓软件联盟悄然变身

    12月7日,反流氓软件联盟已然成立了实体公司“九四网维”,这给了本来就已经对反流氓软件运动不抱很大信心的网友们一个打击。尽管反流氓软件联盟的相关人士宣称公司是非盈利性组织,主要活动资金主要来源于捐助。但是仍然有人质疑这个说法的真实性,所有的公司都是为了盈利而生存,换句话说,做好事的公司有,但是不可能没有目的地做一辈子好事,没有收益的举动不是一个理智的公司的行为,那么这个九四网维又要靠谁的“无私”捐助坚持反流氓软件运动呢?

    说到打官司,笔者记得反流氓软件联盟的负责人曾经说过,这个联盟里有不少人都是从事法律相关职业的,身为一个法律工作者,难道不清楚打官司是要靠足够的证据来赢得法律的倾斜吗?而且现在的实情是,即使你拥有足够的证据,你也无法将流氓软件告倒,因为没有确切的法律条文来规定如何判罚,法官也不知道按照哪条法律规定来给流氓软件定罪。在打官司之前,没有找到相关法律来了解事件,这是反流氓软件联盟败诉的关键因素,也是奇虎在与雅虎的官司中败诉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恐怕也是有人质疑反流氓软件联盟如此高调地热炒流氓软件官司的原因,一个拥有着法律人才的组织不会在官司之前没有任何考虑。成立了所谓的公司之后,由于较为明显地出现了商业目的,网民们对于改联盟的信任度也随之降低,曾经最能代表网民声音的民间组织现在在遭受着空前的信任危机。


利益是“雷区”治理流氓软件出路何在
网友的评论称得上一针见血

    笔者在一个网友的博客上看到这样一句话:一个暴力,一个暴利,前者显示流氓软件之强势,后者则推动着流氓软件的发展,于是乎这个行业看起来风风火火,近乎于阳光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但遗憾的是最终受苦的数亿万个普通的用户。难道在在涉及到利益之后,流氓软件就没有治理的办法了吗?难道利益就是治理流氓软件的雷区?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希望有关部门有所动作,不然中国互联网真的成为网友所说的“中国现在已经成为网民最多,流氓,恶意软件多,病毒多网络犯罪猖獗的国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