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正文

分享精彩视频 腾讯QQVideo评测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9:46 IT168.com

    【IT168 软件评测】随着宽带应用的普及和流媒体、P2P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视频借助其独有的多媒体形式弥补了传统网络文字、语音、图片传播方式的单一性、枯燥性受到广大网友的欢迎,而互联网视频分享、搜索服务也就逐渐成为热门。不久前,Google以16.5亿美元的天价收购全球最大的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当这个话题余温犹在时,国内即时通讯软件巨头腾讯也正式开放公测了其视频分享、搜索服务——QQVideo。

相关精彩文章

视频分享 MySpace能否打响本土之战
未来之争 视频搜索的春天何日到来?

    一、公测申请与登录

    QQVideo网站目前尚处于alpha测试阶段,公测期间,用户必须通过申请成为公测用户,才能提前登录QQVideo,使用其各种功能。

    申请公测邀请的方法很简单,只需要登录http://video.qq.com/,在界面上点击“现在正接受公测申请”链接。在弹出的窗口中输入你的QQ号码和接收邀请信邮箱即可。正常情况下,你会在几天内收到邀请信。

分享精彩视频腾讯QQVideo评测手记
申请QQVideo登录邀请(点击看大图)

    收到邀请信后,我们就可以用申请时使用的QQ号码及密码登录了。点击登录界面上的“立即登录”按钮,在弹出窗口中输入登录信息即可。登录后我们就上传视频、设置个人头像、整理我的空间,在此与他人分享收藏并结交好友。

分享精彩视频腾讯QQVideo评测手记
登录QQVideo

    登录后我们就可以看到QQVideo的主界面了。界面简洁大气,色彩简单和谐,给人非常清新、舒服的感觉。在布局上也很合理,充分考虑了用户的使用习惯,能够让用户很快地找到相应的功能链接或按钮。

分享精彩视频腾讯QQVideo评测手记
QQVideo主界面(点击看大图)

    点评:

    QQVideo的登录界面非常简洁,布局也很合理,操作起来很方便。由于还处于邀请测试阶段,用户申请测试比较麻烦,有时需要等待较长的时间,希望能尽快推出对QQ用户直接完全开放的版本。而登录后的主界面也非常简洁,各功能模块错落有致,并不像QQ、QQ空间那样花哨,有些出乎意料。总体上,QQVideo的界面布局给人感觉很不错。

    二、上传视频及上传速度

    上传视频功能是互联网视频分享、搜索服务最基本的功能之一,上传功能易用性、功能完整性以及上传速度对于我们的使用都是很重要的。下面我们就来体验一下QQVideo在这方面的表现。

    点击导航菜单中的“上传/录制”链接即可进入上传界面。上传视频的界面同样也很简单,用户只需要填写一些关于要上传的视频的简单信息即可,包括视频标题、标签、分类和简介。

分享精彩视频腾讯QQVideo评测手记
QQVideo的上传视频界面(点击看大图)

    在上传文件格式限制上,QQVideo支持wmv、asf、rm、rmvb、mpg、mp4、3gp等常见的17种视频格式。在文件大小的限制上,最大可以上传100M,基本还令人满意;但是在播放长度上有限制不超过10分钟。需要指出的是,QQVideo上传用到了Flash技术,如果你的Flash版本过低,会导致上传功能无法正常使用,必须安装新的flash插件。

    下面,我们就上传一个5MB大小的3gp格式视频为例,测试一下QQVideo的上传速度。

    首先在上传视频页面中填入视频相关信息,然后点击“上传视频”按钮就可以开始上传了。在上传过程中,页面中会显示上传速度以及当前进度。我们使用中国电信带宽为1M的ADSL网络,上传速度基本保持在35kb/s,还算较令人满意。在可能需要几分钟的上传过程中,我们可以点击上传页面中提供的链接进行浏览,这样的一个链接显得非常贴心。

分享精彩视频腾讯QQVideo评测手记
上传过程页面

    在经过2分40秒后,这个5MB大小的视频上传完毕,速度还不错。这时视频并不会马上显示,还必须通过转换和审核,我们可以在上传成功提示页面中点击“我的视频”按钮查看状态。目前QQVideo的审核速度很快,从上传完毕到审核通过大约只用了10分钟。

分享精彩视频腾讯QQVideo评测手记
视频上传成功

分享精彩视频腾讯QQVideo评测手记
在“我的视频”中查看状态

    点评:

    QQVideo的上传视频功能提供了非常便捷操作和完善的功能,并且支持多达17种视频格式和100MB大小的视频。在速度方面,QQVideo也有不错的表现。不过在视频长度方面,在我们看来,10分钟的限制稍微短了些,如果能够延长一些就更好了。

    三、玩转自拍,在线录制视频

    除了提供上传视频功能,QQVideo还提供了直接在线录制的功能。只要有摄像头并正确安装了驱动,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个功能直接录制到QQVideo上。

    点击导航菜单中的“上传/录制”链接,再点击“在线录制”即可进入录制页面。首先,界面会弹出一个询问窗口,直接点击“允许”即可,接着我们就可以在录制区域看到录制的内容了。

分享精彩视频腾讯QQVideo评测手记
是否允许摄像头和麦克风使用的询问窗口

    录制的时间可长达5分钟,最短为10秒。我们可以通过开始录制前的试录进行一些姿势和音量的调整。在确认无误后点“开始录制”按钮。

分享精彩视频腾讯QQVideo评测手记
试录视频提示

    在录制完毕后会弹出提示,我们可以选择重录、回放或者直接下一步直接保存。选择下一步后,同上面的上传视频一样,填入视频的基本信息即可。

分享精彩视频腾讯QQVideo评测手记
录制完毕后的提示

    点评:

    QQVideo的在线录制功能非常实用,可以让网友们直接通过摄像头拍摄自己的视频,在QQVideo秀出自己。

    四、视频观看及播放速度

    QQVideo与其它主流视频分享网站一样,采用了Flash视频处理和流媒体播放技术,要求观看者的电脑安装Flash8以上版本的软件。而无论用户上传何种格式的视频文件,都将转化为flv格式。视频观看界面和播放速度,是决定用户体验的最关键要素,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些方面。

    QQVideo的视频播放和其它主流视频分享网站类似,包括了暂停、停止和声音控制。用户上传的所有视频会自动打上QQVideo的Logo,但是并不影响观看。

分享精彩视频腾讯QQVideo评测手记
QQVideo的播放区域

    在播放区域下方显示的是用户对该视频的评论;而在播放区域右边,显示包括了视频信息、谁与我同看、观看此视频的人还看过的其它视频以及相关视频,通过这些内容,我们可以很方便的找到和自己有相同观看兴趣的用户,也可以非常便捷的了解与此视频相关的其它视频。

分享精彩视频腾讯QQVideo评测手记
QQVideo播放页面的其它内容(点击看大图)

    在播放速度方面,QQVideo的表现可以说是相当出色的。在试用过程中,我们观看的每一个视频都只要经过开始短暂的缓冲后即可很流利的播放,中间基本不会出现卡壳、缓冲的现象。

    点评:

    QQVideo的播放界面简单,但是提供了一些很实用的功能,为用户考虑得还比较周到。在播放速度方面令人相当满意,我们可以通过QQVideo很流利的观看自己喜欢的视频,基本无需受到缓冲的“骚扰”。

    五、轻松打理“我的空间”

    除了提供方便的上传和录制功能,QQVideo还为用户们提供了方便的视频管理上传。每一个用户都会有个“我的空间”,在这里几乎可以进行所有的操作,如上传新视频、录制新视频、整理视频、查看留言、管理好友、管理收藏等。

分享精彩视频腾讯QQVideo评测手记
QQVideo的“我的空间”(点击看大图)

    六、视频搜索和社区化功能

    如何在众多的视频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呢?当然只有通过搜索才能在海量的数据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这时搜索功能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QQVideo提供了简单的搜索功能,用户直接在搜索框中输入关键词即可进行搜索;但是,QQVideo没有提供更多的搜索选项,如包含哪些关键词、过滤哪些关键词等。在搜索结果上,QQVideo的表现一般,我们以搜索“亚运”为例,共搜索到19个结果,其中有18个结果搜索正确,而有1个结果与亚运并不相关,其中也不包含任何包含“亚运”的词句。

分享精彩视频腾讯QQVideo评测手记
QQVideo只提供了最基本的搜索功能

    视频分享作为Web 2.0的一种应用,社区化功能当然是很重要的。QQVideo在用户产生内容和分享两方面都做的很不错;还提供了V吧,可以让有相同爱好的用户聚集起来,创建一个个性化的群体空间。此外,QQVideo还提供了论坛功能。

    七、评测总结

    QQVideo提供了视频分享、搜索服务的各种基本功能,在操作易用性方面作了较充分的考虑,并且在速度上也不会令人失望,总体表现相当不错。

    当然,QQVideo也存在了一些不足之处,如:不支持Firefox浏览器,这是腾讯许多产品的通病了,如QQMail在Firefox中也不能正常使用;缺少视频访问权限相关设置;没有提供便于访问的网址形式,不方便用户向好友推荐自己的空间。希望腾讯能就这些问题进行改善,期待下一版本的QQVideo会有更好的表现。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