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WindowsVista与WinXP双启动全面解决方案(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9:33 IT168.com

  二、在XP下设置默认操作系统

  在Windows XP下调整默认启动系统的方法非常简单,相信很多朋友都不陌生,右击桌面上的“我的电脑”图标打开系统属性窗口,切换到“高级”标签页,在这里单击“启动和故障恢复”小节中的“设置”按钮,打开启动和故障恢复对话框,不过我们在“默认操作系统”下拉列表框中并没有看到与Vista有关的引导项(见图7),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WindowsVista与WinXP双启动全面解决方案(3)
图7

  原来,Vista引入了全新的引导管理器,与Windows XP大不相同的是将以前保存在BOOT.INI中的启动配置参数转移到了启动配置数据存储包中,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BOOT.INI文件中无法查看到Vista引导选项的原因所在。那么,难道我们再也无法在Windows XP下将XP设置为Vista/XP的默认启动系统了吗?

  当然不是,我们可以借助第三方软件来完成这个任务,这里介绍两款比较好用的软件:

  1.VistaBootPRO [点击下载]

  VistaBootPRO是第一个被设计用来对Vista进行调整和优化的软件,提供了一个图形化的操作界面,可以非常方便的对Vista的引导管理器进行各种调整,而且还是完全免费的,目前最新版本是3.1 Beta,目前只能被安装在Windows 2000/XP/Server 2003/Vista系统下,而且运行时需要.NET 2.0 Framework的支持。

  需要说明的是,VistaBootPRO采用了类似于Office 2007风格的界面,单击窗口顶部的按钮切换到“Manage OS Entries”标签页,如图8所示,可以看到“OS List”列表框中给出了目前已安装的操作系统,遗憾的是对中文字符的支持不是太好,总算不影响正常使用。

WindowsVista与WinXP双启动全面解决方案(3)
图8

  现在的操作很简单,选中需要设置为默认操作系统的项目,然后在下面勾选“Set as Default”复选框,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单击右侧的双箭头按钮调整各个项目的次序,通过“Up”和“Down”两个按钮进行调整,最后单击右下角的“Apply”按钮即可生效。假如需要对系统项进行重命名,首先需要勾选“Rename selected operating system”复选框,然后下面会增加Rename To和Deive Letter的相关选项。

  2.EasyBCD

  EasyBCD的作用与VistaBoostPRO大致相仿,也是一个完全免费的软件,目前最新版本是1.5,当然也需要.NET 2.0 Framework的支持。

  运行程序,切换到“Configure Boot”标签页,如图9所示,在右侧窗格的“Default OS”下拉列表框中选择“早期版本的Windows”,这里还可以重置显示引导管理器的默认时间,最后单击下面的“Save Settings”按钮即可生效,以后引导时就会默认以Windows XP启动。
 
WindowsVista与WinXP双启动全面解决方案(3)
图9
  如果你需要对引导管理器中的项目重命名,那么可以在下面的“Entry-Based Settings”小节中完成,首先选中相应的引导项,然后在“Name”后面的文本框中自由命名即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图形化解决方案
·命令行解决方案
·在XP下设置默认操作系统
·修复引导管理器
·删除多余的引导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