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故障分析 解惑netsend命令无法成功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9:10 天极yesky

  作者:逢逢

  局域网中有两台工作站,通过Windows系统内置的“net send”命令相互发送消息时,竟然出现了两种不同错误的故障提示,那么为什么一样的“net send”命令,会出现不一样的故障提示呢?我们究竟该如何进行应对,才能解惑net send无法成功之谜呢?现在笔者就将具体的故障现象以及故障排除过程贡献出来,供各位读者参考!

  故障现象

  局域网中有甲、乙两台工作站,其中甲工作站安装的是Windows XP操作系统,它使用的IP地址为192.168.1.10,乙工作站安装的是Windows 2003操作系统,它使用的IP地址为192.168.1.20。当笔者尝试在甲工作站系统中执行字符串命令“net send 192.168.1.20 test”,来向乙工作站发送一条“test”的测试信息时,甲工作站系统竟然弹出“发生一般网络错误”的故障提示,同时还出现了“请键入net helpmsg 2136以获得更多的帮助”这样的提示信息;当笔者尝试在乙工作站系统中执行字符串命令“net send 192.168.1.10 test”,来向甲工作站系统发送一条“test”的测试信息时,乙工作站系统竟然弹出“网络上找不到此消息的别名”的故障提示,同时还出现了“请键入net helpmsg 2273以获得更多的帮助”这样的提示信息。为什么在局域网里的两台不同工作站中,执行相同的“net send”命令时,系统会弹出不同的故障提示以及不同的信息帮助号呢,我们究竟该如何进行应对,才能解惑net send无法成功之谜呢?

  故障排除

  根据甲工作站系统弹出的“请键入net helpmsg 2136以获得更多的帮助”提示信息,笔者立即在甲工作站系统中执行了“net helpmsg 2136”字符串命令,在随后出现的如图1所示结果界面中,笔者得知该故障原因很有可能是网络硬件出现了损坏,那会不是网络连接线路或网卡等硬件设备发生了问题呢?为了验证这样的分析,笔者又在该系统中执行了“ping 192.168.1.20”字符串命令,来Ping一下工作站,结果发现该命令执行成功,这表明甲工作站系统与乙工作站系统之间的物理线路以及网卡设备都不存在问题。在排除了网络硬件发生损坏的可能性后,还有什么因素会导致系统弹出“发生一般网络错误”的故障提示呢?会不会是甲工作站系统使用的“net send”命令自身遇到了故障呢?为了确认“net send”命令在甲工作站系统中是否运行正常,笔者又在该系统中执行了“net send 192.168.1.10 test”字符串命令,尝试一下自己给自己发送信息,最后得到的结果是“该消息已经成功发送到192.168.1.10”,这表明“net send”字符串命令在甲工作站系统中运行是很正常的。通过上面的排查分析,笔者估计很有可能是乙工作站系统自身出现了问题。

故障分析解惑netsend命令无法成功之谜
图1

  根据乙工作站系统弹出的“请键入net helpmsg 2273以获得更多的帮助”提示信息,笔者又在乙工作站系统中执行了“net helpmsg 2273”字符串命令,在随后弹出的如图2所示结果界面中,笔者发现该故障很有可能是乙工作站无法正确解释“net send”命令引起的。为了检验“net send”命令在乙工作站系统中是否运行正常,笔者又在该系统中执行了“net send 192.168.1.20 test”字符串命令,尝试一下给自身发送一条测试信息,最后得到的结果同样是“网络上找不到此消息的别名”,这难道真是该系统中的“net send”命令受到了破坏?笔者不甘心,又继续执行了“net send 192.168.1.30 test”字符串命令,尝试给其他一台工作站发送了一条测试信息,最后得到的结果是“该消息已经成功发送到192.168.1.30”,这表明“net send”字符串命令在乙工作站系统中运行也是正常的。

故障分析解惑netsend命令无法成功之谜
图2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故障现象与排除
·进一步的分析与总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