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正文

专家在线:带网吧业主全面认识网吧服务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4:13 天极yesky
佚名 

  从服务器厂商与网吧业主不同的声音我们不难看出,服务器对于网吧虽说是必不可少的设备,但大多数网吧业主对服务器并没有真正的概念,而初期厂商对网吧服务器应用重视程度的不足也制约了服务器产品在网吧品牌化的进程。如何确定服务器的好坏,网吧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器?我们有必要全面了解一下服务器。

  认识服务器

  服务器是指具备电脑的处理功能,有固定IP地址,并为网络用户提供服务的节点,它是实现资源共享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器主要有网络服务器、终端服务器、磁盘服务器和文件服务器等,而按其应用层次来说,又可分为入门级与部门级。虽然,从外观上看,很多入门级服务器与普通电脑的外型非常相似,但是实际上在内部结构和选配硬件方面,服务器的配置与普通电脑还是存在着本质的差别,尤其对于一些中高档的专业服务器来说,差别更为明显。

  相对于普通电脑来说,服务器具有体积更大的机箱。这主要是因为服务器需要安装、连接更多的配件设备,由于安装、连接的设备多,服务器在工作时发热量非常大,这就需要其有足够的空间来维持系统散热,以确保机器能够长时间稳定工作。此外,专用的服务器主板通常要比普通电脑的主板大很多,因为服务器主板上会整合更多的PCI、PCIX、内存插槽,以及CPU插座。

  机箱的差异

  服务器机箱与普通电脑的机箱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按形式划分,服务器机箱可分为塔式和机架式两大类,它们在散热性能、扩展能力等方面都比普通电脑机箱有更好的表现。对于服务器机箱来说,塔式和机架式在外观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别,其针对的最终用户也不尽相同。

  其中,塔式机箱的优势在于它有非常大的内部空间,机箱内的空气流通更为流畅。此外,塔式机箱还可以通过扩展风扇来增强散热能力。高规格的塔式机箱一般都拥有多个光驱位和硬盘位,并提供电源的冗余扩展。相对机架式来说,塔式机箱所占的体积更大,因此它比较适合采用无盘系统,需要高配置服务器,以及对存储空间有很大要求的网吧用户。

  需要说明的是,一些网吧考虑到网吧的整体

装修布局,会把服务器、交换机吊装在
天花
板或墙柱上,有些网吧还会和网游厂商合作使用多台服务器在网吧中架设游戏服务器,显而易见,体积庞大的塔式结构并不能满足这类用户的需求,因此机架式结构就成为这些用户最好的选择。

  机架式服务器机箱为扁平式设计,外型像个抽屉,和交换机、路由器、硬件防火墙等硬件设备如出一辙。机架式服务器机箱架构具有国际的设计标准,机箱宽度为19英寸,高度以U为单位(1U=1.75英寸=44.45毫米),常见的有1U,2U,3U,4U,5U,7U几种规格。机架式服务器机箱优点是采用通用的工业标准,占用空间小,易于摆放管理。不过,机架式服务器机箱在扩展性和散热问题上受到一定的限制,服务器使用的配件也要经过一定的筛选,一般都无法实现太完整的设备扩张,单机性能就比较有限。

  主板的差异

  除了机箱之外,专业服务器的主板与普通电脑的主板也存在很大的差别。一般来看,除少数入门级的服务器会采用稳定性和性能较高的台式机主板外,中高端产品都会采用服务器专用配件。首先,专业的服务器主板板型主要有ATX、EATX、WATX,而并非是普通PC的那种ATX、MicroATX。其次,专业的服务器主板一般都支持多个处理器,CPU也会采用专用的CPU,如英特尔E7520芯片组、专业的Xeon系列处理器等。

  再次,服务器主板上会有较多的普通电脑主板不具备的功能扩展槽,如PCI-X,以及目前流行的PCI-E插槽。最后,服务器主板一般都集成了各种传感器,用于监测服务器上的各种硬件设备,同时配合相应管理软件用于远程检测服务器,从而使网络管理员对服务器系统进行及时有效的管理。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服务器的可靠性,中高端服务器都会采用部件的冗余技术。


  处理器的差异

  服务器处理器与台式机处理器也是存在本质差别的。现在,市场常见的服务器通常会采用英特尔或AMD平台,英特尔的代表产品主要是其Xeon(至强)系列处理器,这种产品在中高端服务器里最为常用。相对于英特尔的处理器产品,AMD Opteron可称得上是后起之秀,这也是AMD最早将64位运算带入x86体系中档服务器市场的产品,Opteron凭借较为先进的结构和出色的性能获得了服务器用户的青睐。

  内存的差异

  与台式机不同的是,服务器对其使用内存的容量与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常来说,服务器内存的单单条容量都很大,单条1GB的内存对服务器来说并不希奇。服务器使用的内存类型又分ECC和Registered ECC,这是服务器专用的内存,价格比普通内存要高一些。尤其是Registered ECC,基本上高端的服务器只能用这种内存。服务器最好是配ECC或者RegisteredECC内存,ECC校验功能可以保证内存中数据的可靠性。

  硬盘的差异

  在硬盘方面,专业的服务器硬盘会采用传输速度更高的SCSI接口,硬盘还会采用S.M.A.R.T技术(自监测、分析和报告技术),同时硬盘还会配备了8MB或更高容量的高速缓存来提高硬盘的数据传输速度。目前的硬盘容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容量为500GB的硬盘已经不足为奇。在接口传输速度方面,Ultra160 SCSI、Ultra320 SCSI等标准的SCSI硬盘理论速度可达160MB/秒与320MB/秒,IDE硬盘的理论传输速度也会接近100MB/秒。不过与服务器专用的SCSI硬盘不同的是,IDE硬盘不管CPU内存多高端,同时运行十几个程序一样会出现死机或者硬盘反应极慢的现象,而SCSI硬盘在这种情况下就很可能没事。此外,除了这两种类型

  的硬盘外,SATA硬盘也是市场非常流行的品种,很多场合下,它会被用到入门级服务器中。值得一提的是,专业的服务器硬盘还会使用冗余磁盘阵列(RAID)技术,RAID 0技术可以大幅提升磁盘传输数据的速度,RAID 1技术则可以为服务器提供可靠的数据备份。

  安全的电源

  服务器还需要选择更安全稳定的电源,且在电源功率、过压保护、开机延时、噪音和滤波、瞬间反应能力等多种技术指标方面都提出了与PC电源不同的要求。此外,由于服务器升级以及不断增加的磁盘阵列会对电源供电提出更多的需求,因此,通常情况下服务器使用的电源不会低于400W。目前双路服务器的电源规格是SSI与ATX有较多的不同,接口上SSI是24针+8针,而ATX是20针+4针。SSI是服务器电源的标准,能提供更大的功率,市场能看到的最大的规格有800W的,常见的是400W,450W,500W。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