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基于Winsock API的VisualC网络编程实战(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4:53 天极yesky

  客户端Socket的操作

  1、建立客户端的Socket

  客户端应用程序首先也是调用WSAStartup()函数来与Winsock的动态连接库建立关系,然后同样调用socket()来建立一个TCP或UDP socket(相同协定的sockets才能相通,TCP对TCP,UDP对UDP)。与服务器端的socket不同的是,客户端的socket可以调用bind()函数,由自己来指定IP地址及port号码;但是也可以不调用 bind(),而由 Winsock来自动设定IP地址及port号码。

  2、提出连接申请

  客户端的Socket使用connect()函数来提出与服务器端的Socket建立连接的申请,函数调用成功返回0,否则返回SOCKET_ERROR。

  int PASCAL FAR connect( SOCKET s, const struct sockaddr FAR *name, int namelen );

  参 数:s:Socket 的识别码;

     name:Socket想要连接的对方地址;

     namelen:name的长度;

  数据的传送

  虽然基于TCP/IP连接协议(流套接字)的服务是设计客户机/服务器应用程序时的主流标准,但有些服务也是可以通过无连接协议(数据报套接字)提供的。先介绍一下TCP socket 与UDP socket在传送数据时的特性:Stream (TCP) Socket提供双向、可靠、有次序、不重复的资料传送。Datagram(UDP) Socket虽然提供双向的通信,但没有可靠、有次序、不重复的保证,所以UDP传送数据可能会收到无次序、重复的资料,甚至资料在传输过程中出现遗漏。由于UDP Socket 在传送资料时,并不保证资料能完整地送达对方,所以绝大多数应用程序都是采用TCP处理Socket,以保证资料的正确性。一般情况下TCP Socket 的数据发送和接收是调用send() 及recv() 这两个函数来达成,而 UDP Socket则是用sendto() 及recvfrom() 这两个函数,这两个函数调用成功发挥发送或接收的资料的长度,否则返回SOCKET_ERROR。

  int PASCAL FAR send( SOCKET s, const char FAR *buf,int len, int flags );

  参数:s:Socket 的识别码

     buf:存放要传送的资料的暂存区

     len buf:的长度

     flags:此函数被调用的方式

  对于Datagram Socket而言,若是 datagram 的大小超过限制,则将不会送出任何资料,并会传回错误值。对Stream Socket 言,Blocking 模式下,若是传送系统内的储存空间不够存放这些要传送的资料,send()将会被block住,直到资料送完为止;如果该Socket被设定为 Non-Blocking 模式,那么将视目前的output buffer空间有多少,就送出多少资料,并不会被 block 住。flags 的值可设为 0 或 MSG_DONTROUTE及 MSG_OOB 的组合。

  int PASCAL FAR recv( SOCKET s, char FAR *buf, int len, int flags );

  参数:s:Socket 的识别码

    buf:存放接收到的资料的暂存区
 
    len buf:的长度

    flags:此函数被调用的方式

  对Stream Socket 言,我们可以接收到目前input buffer内有效的资料,但其数量不超过len的大小。

  本实例在WinSocket API知识的基础上,定义了一个基于网络的类CNetworking ,并利用该类实现了网络通信的基本功能,消息数据的传送,具体请参见代码部分。

  二、编程步骤

  1、 启动Visual C++6.0,生成一个Win32 exe应用程序,将该程序命名为"CNetWorking"

  2、 定义CNetWorking类,由于篇幅原因,具体实现参见代码部分,这里不给出其实现源代码;

  3、 设计程序的对话框和菜单(参见代码部分);

  4、 添加代码,编译运行程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实现方法
·客户端Socket的操作
·程序代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