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亲身体验 细探微软WindowsVista完整面貌(1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9:32 IT168.com

    启动设置数据(Boot Configuration Data)

    Vista中许多不为人知的改变之一就是对多操作系统引导选项所做的较大更改。

    一直到现在很长一段时间,Windows都能够自动地在你相继安装不同版本的操作系统在一台计算机上新的卷中时自动配置多重启动选项。因此你就能够将Windows 98安装在C盘,Windows 2000安装在D盘,而Windows XP安装在E盘。若你这样做之后,在启动时就会出现一个基于字符的菜单,你可以从中选择你想要运行的操作系统。同时,在这些版本的Windows中还有一个设置工具,你能够在此选择默认启动的系统,而设置中的其它则大多数是对启动菜单一些装饰性的控制。

    在Vista之前,这些启动信息是被储存在一个名叫boot.ini的简单文本文件中。Vista改变了这一切。尽管操作的最终结果是相同的,但Windows Vista是将启动信息存储在更为安全的启动设置数据(BCD)中,它能够更好地支持可扩展计算机固件接口(EFI)系统的设置数据。

    在Vista的系统属性之内,启动和故障恢复对话框中(如同XP和其它早先版本的Windows)包含了一些关于选择默认

操作系统的基本控制项目。但值得注意的是,Vista的BCD取代了XP的Bootmgr与boot.ini文件。你不能使用这种方法让Vista由boot.ini中启动。例如,如果你在Windows XP中设置默认启动Vista,接着你又删除了你的Windows Vista分区,你也许就会处于一个无法脱身的窘境中。为什么呢?因为Vista将BCD数据存储在一个名为“boot”的文件夹下,它是处在你系统分区的根目录下的。BCD会继续尝试加载Vista,那么它就未必会让你进入XP或其它之前安装的Windows。

    那么,你要如何才能编辑BCD呢?Vista中有一个名叫BCDEdit.exe的命令行实用程序能够做到这点。BCD要比XP的Bootmgr强大得多,因此你还能够用它做其它很多的事。不过BCDEdit是比较难理解与使用的,BCD中管理启动数据的规则也要比你所想象的更为复杂得多。

    技术测试人员有一项工作成果,开发出了一个名为VistaBootPro的免费使用工具,它提供了图象化的界面用于管理BCD的存储。这要比使用命令行的编辑器要容易许多。

亲身体验细探微软WindowsVista完整面貌(18)
图27:VistaBootPro是管理你启动数据的好帮手

    但是,对于那些频繁安装Vista到一个额外分区的用户来说,在从一个分区移除Vista是仍然需要寻求一些帮助。问题在于,BCD的启动目录是在系统分区上的。它受到侵略性文件和文件夹许可的保护,出于安全的考虑,数据能够防止被清除。

    若删除了这个文件夹将会有另一个问题。如果你知晓Vista的文件许可,就会明白这里有一个复杂的方式来验证Vista启动文件夹的“所有权”,接着才将它删除。VistaBootPro在早期的版本中能够巧妙地完成这项工作,不过从它的3.1版本之后,这项功能就消失了。

    小贴士:还是有一个简单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在Vista的安装光盘中有一个名叫Boot的文件夹,它包含了一个名为bootsect.exe的文件。使用命令提示符,进入这个目录并输入这个命令寻求详细的关于如何使用这个工具的信息:

    bootsect /help

    在Windows XP(安装在C盘下)和Windows Vsita的测试中,这个命令松开了BCD启动文件夹中的文件许可:

    bootsect /nt52 c:

    (提示:可以将“c:”替换字母代表其它启动文件夹所安装的分区)

    在运行这个命令之后,你应该就能够在Windows Explorer中选择删除BCD的启动文件夹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本文导航:
·Vista能否稳操胜券
·Vista升级了的用户界面
·动态的缩略图、Flip和Flip 3D
·重新打造Windows Explorer
·超强快速的搜索
·众多的应用程序和侧边栏
·多功能日历和邮件
·仍不完善的备份与恢复
·强劲的多媒体工具
·必须重视的安全性
·具有争议的防病毒软件
·解除后顾之忧的家长控制
·突破性发展的网络连接作业
·为企业而设的一些特性
·可靠性与性能
·最受争议的反盗版系统
·电源管理的混合睡眠模式
·如何配置Vista的启动数据
·为什么很多菜单不见了
·最后的对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