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正文

就是不明白 到底是谁在放纵流氓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0:42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王允
第1页:谁在忽悠网友

    CNET中国.ZOL 11月21日报道:从反流氓软件联盟状告第一家“流氓软件”中搜开始到现在已经两个月了,但是到现在也没有听到这个案子的结果。11月17日又传来反流氓软件联盟与雅虎助手一案一审败诉的消息。虽然关于恶意软件定义的制定正在完善中,各地针对流氓软件的控诉也越发严重,但似乎整个流氓软件行业还在发展,而且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当然了,流氓软件这种东西也不是中国特色,美国也有流氓软件,危害也是相当严重。笔者曾经转载过一篇文章,说的是美国给一家流氓软件的制造者开了300万美元的罚单。美国企业是有钱,但是300万也不是随便一个企业就能承受得了的。而同时需要我们警醒的是,为什么美国可以一发现流氓软件立即就给出惩罚措施,而我们广大的网友呼吁了几个月,最后成立“反流氓软件联盟”将这些公司告上法庭,相关部门开了无数个会之后还是没有出台一个有所帮助的规定哪怕是条文呢?

    最可笑的是,所谓的相关部门在流氓软件事态发展的有些过火的时候紧急地开了个会,而将流氓软件更名为恶意软件这样的会议结果对于广大网友来说没有任何实质上的意义,却还被视为相关部门打击流氓软件的第一步。

    在前不久ZOL网络企业频道推出的一个流氓软件专题中做的调查显示,参加调查的1364名用户中(截止到笔者发稿时),50.51%的用户对目前有相关部门关注的流氓软件表示乐观,同时也差不多有一半用户对治理流氓软件的前景并不看好。


就是不明白到底是谁在放纵流氓软件
专题中的调查

    早在11月初就说要定出规定的互联网协会到现在也没有拿出有力的标准来示众,尤其让人不能接受的是,此前广受关注的反流氓软件联盟起诉中搜“网络猪”侵权一案开庭后不久,北京中搜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出人意料地荣获了由中国互联网协会评选出的“2006年行业自律奖”。这样惊人的巧合发生也正好印证了网友对治理流氓软件不乐观的态度。

    对于正以空前的热情关注流氓软件的网友来说,中国互联网协会差点成了最“忽悠”的组织。


第2页:流氓软件还能铲除吗

    民间制定标准缺乏公信力,容易导致纠纷,也很难得到厂商的认同,所以网友和厂商们都需要相关部门站出来,给流氓软件下一个标准的定义,如果可能的话,再出台一个惩罚规定再好不过。

    可是流氓软件事件沸沸扬扬闹到现在,用户还是在遭受着流氓软件的侵害,还是在遭受着脏乱差的互联网环境,却无力改变,而有权力甚至说有责任改变这样状况的相关部门却依然在开会讨论两月有余却无结果。

    相对于网友们的“手无寸铁”,相关部门还有一个制定标准的权力,但是从流氓软件事件爆发之后,好像是在各方面的压力之下,“相关部门”才开始了有关流氓软件定义的制定等相关工作,我们可以说是网友的呼声终于得到了体现,但是在事情发生了这么久之后还没有解决方案出现,流氓软件也依然在自己的灰色生态链上发展,我们就不由得说:相关部门监管不力,就是放纵。

    “我们不主张盲目地诉讼,主张先通过行业自律整改解决。” 在谈到对违规企业的处罚时,互联网协会内部人士这样说道,“这个行业还正处于发展阶段,一些事情通过行业自律就能够解决,对个别行业自律不能解决的厂商,用户拥有向法院起诉的权利,最后也可以向法院起诉。”也许这样一段话更能反映出“相关部门”对流氓软件真实的态度——一切靠自觉,只是被利益蒙蔽了双眼的大多数公司哪里还看得到用户真正的需求呢?

    相关链接:谁最无耻?十大主流流氓软件横向评测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