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正文

网络院线是噱头猛料? 从《夜宴》谈网络影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3:21 天极yesky
佚名 

  冯小刚的《夜宴》着实让今年秋天热了一把。除了人们关注的高票房之外,《夜宴》网络发行所引发的对“网络院线”的探讨也引起了业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华谊兄弟首次将《夜宴》发行权独家卖给了国内影视网络发行商优度宽频,是基于什么考虑?《夜宴》“网络票房”几何?“网络院线”能否成为影视发行的渠道之一?“网络院线”是噱头还是猛料?等等一系列问题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网络院线”贵在整合

  早在视频网站出现之时,伴随着视频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探讨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停息过。尽管视频互联网似乎在一夜之间就火了起来,然而从2005年底到如今,视频互联网的大火烧了多半年后,业界终于开始有些清醒客观的认识,质疑的声音也随之而起。很多人甚至认为视频互联网就是博客之后的又一个泡沫。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视频互联网的发展瓶颈在内容来源、商业模式等方面,视频互联网的产业链似乎还没有形成。从内容资源上来看,不外乎来源于没有版权的影视内容、通过合作获取授权的传统影视作品、与专门的制作机构合作打造内容以及网友自传视频作品等几个途径。然而,专家指出,要源源不断地为用户提供传统影视作品要么将牵涉到版权获取的问题,要么需要较为雄厚的资金支持;制作机构打造内容涉及成本及数量问题;而源自网民的内容,更是面对着形式单一,内容良莠不齐,版权界定困难等问题。与内容相比,能否寻找到有效的商业模式,更直接决定了视频互联网产业的生死存亡。然而,从目前来看,由于内容资源的不稳定、有效用户群体的不稳定,单靠单一平台的运营是很难获得广告主的青睐并开始尝试投放的。对于单个视频网站来说,放弃用户但不转型等于自杀;留住用户,却又面临着内容资源供应以及运营成本问题。

  视频互联网必须走向整合才能赢得机会。于是,“网络院线”顺势而生。“网络院线”一方面将各大视频网站纳入到了网络发行终端体系中来,另一方面在内容上狠下功夫,通过各种手段不断扩大影音娱乐视频内容库的建设。《夜宴》网络发行商优度宽频的CEO施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个产业链条来看,只要保证产业链上游内容提供商以及产业链下游发行终端的利益,视频互联网产业很有可能通过“网络院线”的整合创造奇迹。

  “网络院线”资金流循环是关键

  产业链条似乎找到了。然而,“网络院线”构建起来的产业链条是否具备资金流自循环的能力,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内容商和发行终端的利益关注点在哪里?如何去满足?是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据华谊兄弟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之所以选择优度宽频作为合作伙伴,一方面是看中了优度目前拥有的近百万的影视收费用户,依靠这一平台和品牌优势,以集合的力量掌控《夜宴》在互联网的终端市场,这是一个不错的尝试。另一方面,优度拥有很好的团队,在合理排片、宣传推广、渠道发行、营销指导等方面做的相当优秀,“此外,我们双方在网络版权保护方面都有着比较好的共识”。对于《夜宴》这样票房动辄上亿的大片来说,网络发行所能获取的短期利益显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夜宴》得到了一个良好的网络推广体系。当然了,优度宽频也因此耗费了上百万的版权费。

  而对于“网络院线”背后的运营商优度宽频而言,只有通过整合下游网络发行渠道来创造效益。据施忠介绍,《夜宴》网络发行分为两个部分,即免费直播和收费点播及下载相结合。免费直播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以提高节目的收视率,达成广告销售的。网络发行渠道的合作伙伴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网通、Sina、Baidu、QQLive、PPLive、PPStream、迅雷、VeryCD、Bitcomet、BTChina、263、Allyes、Xplus等,涵盖了运营商门户、综合门户、搜索引擎、P2P直播平台、下载、社区、网络营销代理、新媒体等方方面面。

  以前,很多视频平台都在为资金而发愁。然而进入到“网络院线”发行体系中之后,只要专注于做好用户服务,提高“用户粘性”,就可能获取一定的资金。据施忠介绍,优度宽频获取影视资源的能力,高质量的影视产品,庞大的影片库,完整的技术平台,良好的业界口碑,和合理的分帐模式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网络渠道前来合作。

  据了解,截止目前,在《夜宴》网络发行这个过程中,通过优度宽频所整合的所有网络发行渠道(包括下载、点播和直播等)所覆盖的用户高达上千万人次。而且,这个数据再相当长的时间里都在按照一定的比例在增长。因此,对于“网络院线”的资金流向问题,施忠显得信心十足。“我们会拥有运营商、网络发行终端、网络院线自身收入的点播及下载收入以及广告收入等多种营利模式。据施忠介绍,目前优度已经和伊莱克斯、诺基亚、起亚、三星、eBay、海尔等广告商进行合作,《夜宴》的广告收入目前已达到了50万,这已经很好的说明了“网络院线”存在不可限量的广告价值。

  优度的一小步,行业的一大步

  应该说,优度作为网络发行商的定位以及所作出的各种探索和努力,对视频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优度通过独家买断《夜宴》网络发行权迈出了自身发展的一小步,也标志着视频互联网产业迈出了一大步。

  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5000多万的宽带用户中,40%的用户即2500万是流媒体的用户,平均每个用户每月观看5、6次影视内容,即每天有500万人观看,而且宽带用户每年以160%以上的速度迅速增长。因此,“网络院线”有着庞大的潜在观众人群,发展潜力巨大。目前人群的年龄段主要集中十几岁到四十岁之间,以年轻人居多,他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快,对于潮流的敏感度高,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和中高等文化程度。

  施忠认为,因为互联网的无边界,电影的网络发行从真正意义上打破了行政级别和地域界线,将实现跨省越市的大营销、全覆盖和大融合。因此,以此为契机来扩大电影市场规模,促进电影资源的流动,有望打造互联网视频的新市场格局。

  至于未来的发展规划,施忠表示,优度将整合并有效的通过各种互联网网络,面向PC和

数字电视终端用户提供视频内容,并能够积聚忠诚的网络观众,使该传播行为具有资金流自循环的能力和潜力的数字电影网络发行方式。建立必须能够保证“网络院线”的可持续盈利能力,使自身具备在未来数字发行领域的核心
竞争力
。“优度以资本或供片为纽带,由一个发行主体和若干‘影院’组合形成,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排片、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建立良性运转的网络电影市场机制。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网络院线的门户网站和主力的电影网络发行商。”施忠如此表示。在施忠眼里,“网络院线”表现出无限的发展潜力,中国影视网络发行事业也才刚刚开始。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