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病毒与杀毒专区专题 > 正文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教你DIY启动型杀毒U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7:13 天极yesky

  作者:小训 原创

  目前网络病毒非常活跃,特别是局域网病毒更加猖獗,作为单位网管,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网络的安全,一旦病毒造成了局域网中某台电脑的无法启动,网管就象一位消防员那样出现在那里,恢复电脑系统。尽管每台电脑事先都安装了防病毒软件,但当系统无法启动时,系统中的防病毒软件往往无能为力,望“机”兴叹。如果这时手头有个可以启动的杀毒
U盘,这时即可以用它对电脑进行有效地杀毒,也可以用它进入系统,安全转移你的数据。两全其美,说干就干,打造自己的启动型杀毒U盘。制作启动型杀毒U盘需要两个条件:一要实现开机自启动U盘;二是具有杀毒功能。

  一、制作自启动U盘:

  如果你购买的U盘本身就是启动型的,恭喜你,这步可以省略了。但大多数U盘都是非

  启动型U盘,必须下载个小巧的USBoot软件辅助实现。

  USBoot软件小档案

  软件版本:V1.62

  软件大小:595KB

  软件语言:简体中文

  软件性质:国产免费软件

  运行环境:Win9x/Me/NT/2000/XP

  下载地址:下载USBoot最新版

  下载后,打开软件压缩包,双击运行“USBoot.exe”文件,在图1软件主界面中,首先选中“247.5MB Lenovo Flash Disk USB Drive…”(256MB联想U盘),再单击“点击此处选择工作模式”链接,在弹出菜单项中选择“引导处理”,最终点击“开始”按钮开始制作,在制作启动型U盘过程中,请注意“开始”按钮右侧的提示框,它会提示你“拔出U盘”,又“插入U盘”操作,最后提示“引导型U盘制作成功!”字样(图2),完成引导型U盘制作工作。注意:这时它还不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启动U盘,还需要你电脑的辅助,启动电脑,按下“Del”键进入CMOS,在“Advanced Bios Features”中,把“Boot service select”参数设定为“USB HDD”,保存并退出CMOS,重新启动电脑,怎么样,一个自启动U盘完成了。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教你DIY启动型杀毒U盘

图1 USBoot软件主界面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教你DIY启动型杀毒U盘

图2

  二、自启动U盘具有杀毒功能:

  当前许多著名的杀毒软件都具有制作杀毒U盘的功能,为用户制作杀毒U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下面以目前最流行的二大杀毒软件瑞星、江民为例,介绍杀毒U盘的制作过程。

  1、瑞星杀毒软件2006版

  (1)系统中已安装了瑞星杀毒软件2006版,点击“开始→程序→瑞星杀毒软件→瑞星工具→瑞星U盘杀毒工具”菜单项,按照制作向导,选择“U盘驱动器”,复制病毒库到U盘完成。

  (2)使用方法:

  如果系统因为病毒的原因无法启动,可以先使用杀毒启动,再调用U盘上最新病毒库查杀系统病毒。

  2、江民杀毒软件2005版

  (1)在系统中运行江民杀毒软件,点击“工具→制作DOS杀毒伴侣”,在弹出的“江民杀毒软件盘制作工具”窗口,将“写入目标”指定为U盘盘符后,点击“开始”按钮制作完成。

  (2)使用方法:

  用江民杀毒软件制作的杀毒U盘,与瑞星杀毒U盘不同,无需启动光盘配合,即可在DOS环境下运行KVDOS.exe文件进行杀毒。其中F3键是杀毒快捷键哦。

  打造自己的自启动型杀毒U盘,确保系统安全和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