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AutoCAD初学者如何有效提高绘图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5:46  天极yesky

  作者:水瓶 原创

  随着AutoCAD在现代各个行业中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学习AutoCAD的朋友越来越多,但是在笔者所见的几个学AutoCAD的朋友只是达到了“会用”的程度,与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还有一定的差距,而这个差距主要体现在制图的速度上。本文就初学者如何提高AutoCAD的制图速度这个主题介绍一些经验和技巧。

  一、硬件准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在硬件上我们应该有一台合适的电脑,当然能够正常的运行AutoCAD是必需的,当然,要想能够舒服的把图纸画出来还需要有趁手的鼠标和键盘,笔者认为最低要求是鼠标不能出现掉帧的情况;而就键盘来说,尽可能的选择按键有凹凸感且弹力较好的键盘。这两件东东对绘图员的作用就好像厨子手中的菜刀一样,一把钝刀绝对会影响到一个厨子做菜的感觉和速度。

  二、使用快捷命令

  如果向一个AutoCAD绘图员提问这样一个问题:要想提高绘图速度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我想很多绘图员会这样回答你:尽可能的利用快捷命令来解决问题。
  下面让我们用实例来说明:如画一条直线有几种方法,许多初学者都是用鼠标点击工具栏上的直线工具再用鼠标在AutoCAD中的绘图区域绘制直线。而专业的绘图员会用左手在键盘上输入画直线的快捷命令“L”,空格确认,然后鼠标在绘图区域绘制这条直线。如果你是AutoCAD的初学者,那么我给你一个简单的建议,在学习AutoCAD的初期就尝试着使用快捷命令来绘制你练习用的图形。

  也许有的朋友会提出在AutoCAD的文件夹下查找“acad.pgp”这个文件,修改成自己的喜好的快捷命令。笔者并不建议初学者在开始就采用这种方法。实际上,基础学习的时候,常用的快捷命令是非常简单易记的。
  还拿绘制直线的命令来说吧,初学者在开始的时候记不住或不知道绘制直线的快捷命令是“L”,那么让我们把鼠标移动到绘图工具栏的直线按钮上,让鼠标在这个位置停一下,注意看你就会发现,在AutoCAD下方的状态栏会出现这样一行提示:创建直线段:LINE。这里我们就知道直线的完整命令是“LINE”。
  不要用鼠标点击工具栏上的直线按钮,而是直接在命令行尝试着输入该命令的首位字母“L”,敲击空格确认命令(想一想为什么我们用空格来确认命令)。发现命令行提示:L LINE指定第一点。这样我们就知道了绘制直线段的快捷命令是“L”,那么以后在遇到绘制直线段的时候我们都尝试着用键盘上的“L”+空格来代替鼠标的点击工具栏,你会发现反复几次我们就把这个快捷命令记住了。是不是很简单?

  同样的方法,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得到绘制圆的快捷命令“C”,绘制圆弧的快捷命令“A”,偏移的快捷命令“O”,移动的快捷命令“M”……但是有的快捷命令无法通过这种方式找出来,例如绘制矩形的完整命令我们知道是“RECTANG”,但是我们输入“R”的快捷命令得到的命令却是“REDRAW”,尝试着再次输入“RE”得到的命令是“REGEN”,再次尝试着加一个“C”输入“REC”就得到了绘制矩形的快捷命令是“REC”,通过上面的方法我们可以找出构造线的快捷命令是“XL”,多段线的快捷命令是“PL”,阵列的快捷命令是“AR”等等。这种在初期练习中的学习是非常快的,如果你是一个AutoCAD的初学者,那么就尽量可能的通过这种方法来做你的AutoCAD基础练习。你会发现,只要你反复使用这种方法,你的AutoCAD绘图速度提高将是相当迅速的。

  三、左右手各司其职

  这里所说的左右手各司其职指的就是:用你的左手控制键盘,右手控制鼠标(如果您的主导手是左手自然另当别论)。并尽可能的在练习和今后的工作中保持这种状态。那么上面的问题就有答案了:我们把左手放在“ASDF”的标准键位,拇指可以轻松的点击空格键确认命令,如果我们一定要点击回车确认命令就需要大幅度移动左手的位置,到底是哪种方式更快捷,不用我细说了吧?

  在这里再谈一个同样道理的例子:删除对象。许多初学AutoCAD的朋友都在使用Delete键删除图形中的对象,而笔者的习惯是使用快捷命令“e”加空格来删除对象。为什么呢?从数学角度讲也许在这里我们多了一次击键的动作,但是我们来看一看在键盘上这几个键的位置我们就可以做出取舍:如果我们把左手放在标准键位“ASDF”上,用中指点击“E”键,拇指点击空格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但是Delete键距离我们左手的标准键位非常远,如果我们采用的方法是用左手或者右手点击这个键再把手复位,这个时间远远大于我们点击“E”再点击空格两个键的时间,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使用这两个键来代替Delete键操作的原因。

  四、尽量少低头看键盘

  很难想象一个总是需要低头看键盘的人能够把电脑操作的非常熟练。相信学习AutoCAD的朋友们都对电脑比较熟悉了,那么在继续读这篇文章之前大家最好先问一下自己:我经常低头看键盘吗?
  许多朋友对键盘是比较熟悉的,但是常常因为心理上的原因——比如担心按错了键等等,总是要低头确认一下。提醒大家:不要担心按错!不要低头去找!这些都将是影响你将来绘图速度的大问题!一定要用你左手的手指代替你的眼睛,出现错误没有关系,不要试图通过看键盘来避免出错,也不要试图通过看键盘来改正你的错误。
  多尝试几次用你的左手把该点击的键点中,反复多练习几次,人人都可以做到,事实上,很多朋友在AutoCAD中学习上的进展缓慢就是因为有太多不敢于尝试的习惯在作怪,或者是有担心犯错误的心理在其中作梗。想要有真正的提高,一定不要担心犯错误,一定要勇于尝试,如果你能够多犯几个有价值的错误,比看似循规蹈矩的去学习能学到更多的东西!

  五、自我检查和改进

  自我检查做进一步的改进。象棋中有一种术语叫做复盘,也称“复局” 。指对局完毕后,复演该盘棋的记录,以检查对局中着法的优劣与得失关键。一般用以自学,或请高手给予指导分析。其实我们在AutoCAD的学习中也可以借助于这种方法提高。

  在一个简单图形的绘制告一段落之后,点击键盘上的F2键打开AutoCAD文本窗口,一步一步审视一下自己的作图过程:有哪些步骤是可以加以改进的;有哪些步骤是无效的废操作,下次可以不去做;可以利用镜像或者阵列简化的步骤我是不是作的复杂化了,还有没有更简单的方法可以做出这个图形等等……反复多做这样的工作之后,你会发现,这个的过程是个很好地规范自己的制图习惯的过程,也是一个促使自己思考的过程。这样的“复盘”对于我们在制图过程中找到“捷径”是非常有帮助的。

  六、不断积累

  积累。学习本身不可能是个一蹴而就的事情,技巧是可以不断积累的,但是积累是没有技巧的,想要成为高手,就必须不断的去学习,去积累,当然更重要的是学着去应用,也许就在不经意的某一天,你发现自己也成为“大虾”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