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CAD中的标注线性比例和标注全局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7:51  天极yesky

  作者:CJS 原创

  我们知道,在AutoCAD中绘制图形是按比例的,但是尺寸标注时,在属性管理器中会看到有两个和标注有关的比例:标注线性比例标注全局比例。如图。

AutoCAD中的标注线性比例和标注全局比例 
标注线性比例和标注全局比例

  如果我们选择菜单“标注-样式”,打开标注样式管理器,“主单位”选项卡下,可看到调整标注线性比例的选项。“调整”选项卡下,可看到调整标注全局比例的选项。同时,它们分别对应两个系统变量DIMLFAC 和DIMSCALE,修改这两个系统变量的值,也等于调整了这两个比例。

  有的初学者在新建或修改标注样式时,经常会混淆或迷惑,造成图纸出现比例方面的错误。

  那么,为何尺寸标注会有两个有关的比例呢?它们有什么区别呢?下面就说明一下它们的作用和不同,以防止误用。

  标注线性比例标注全局比例区别

  一般在绘制图形时,会根据情况不同而采用不同的比例,这就涉及到标注尺寸值的调整问题。
  举例说明:
  如果图形都按1:1在CAD中绘制,在标注样式中标注比例设置为1,此时进行尺寸标注,系统给出的缺省尺寸值就是实物的实际值。
  但在比例为N:1的情况下,图形进行了放缩,如果按照标注时系统给出的缺省尺寸值,会按放缩后的值给出。
  如果想无论图形如何放缩,系统给出的缺省尺寸值都是按实物实际值标注,就要调整标注线性比例。

  具体举例说明

  比如某图形中的一个尺寸,实物值是10,按照2:1比例绘制,在CAD里面长度为20,比例因子是1的情况下进行标注,系统自动给出缺省值就是20,所以要将比例因子调整为1/2。

  由此延伸开来,按照N:1绘制图形时,相应的标注比例就要调整为1/N。

  而这个比例的调整,就是要设置或修改标注线性比例。

  另外一个比例――标注全局比例,和标注的尺寸值无关,主要是控制标注各要素的大小,距离或偏移等。

  现在为了绘图格式的统一和标准化需要,很多公司指定了自己的绘图模板,对一些绘图的要求作出了基本的规定。

  比如一个绘图模板中,模板规定标注要素中的文字高度为4,箭头大小为2.5,这是在默认标注全局比例为1的情况下。

  如果将标注全局比例调整为2,标注的尺寸值不会受到影响,而相关的尺寸要素――文字高度和箭头大小变为原来的一倍。

  如图就是改变标注全局比例的例子。

AutoCAD中的标注线性比例和标注全局比例

改变标注全局比例的例子

  可以看出,标注的尺寸值没有变化,而标注文字和箭头等放大了,这就是受到了标注全局比例的影响。

  所以,在了解上述两个比例的区别后,在新建图形或模板时,除去页面大小,绘图单位、文字格式、颜色、线型等设置外,还要设置标注样式,根据绘图实际采用的比例,以及图形标注元素的要求,对标注比例进行相关的调整和设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