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优秀免费软件系列推荐之看图我用FastSton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0:01 IT168.com

  作者:任宏伟

    【IT168 实用技巧】相信此刻坐在电脑前的朋友们没有不知道ACDSee的吧,这款小软件在好多年以前就是一些电脑玩家的爱宠了。但时过境迁,那时的光环只能代表曾经的辉煌,ACDSee经过这么些年的不断发展,体积越来越大,可打开图片的速度却越来越慢了,如今的它恐怕早已不能“胜任”图片浏览软件这个大名,说它是一个专业的图片管理工具也许更为恰当。而且,毕竟人家功能强大了嘛,以后恐怕也就再没有机会与“免费”二字结缘了。那么,除了ACDSee,我们就没有其他的选择了吗?答案当然不是,那么今天,要与ACDSee挑战的就是下面这款名叫FastStone的免费小软件。

  点击下载FastStone最新版

  第一招.  图片无损旋转

  大家知道,JPEG是一种非常优秀的图片压缩格式,它既能最大程度上保留原有图片的细节,又能大大减小照片体积。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JPEG图片每经过一次处理,或多或少都会损失一些画质,而在我们平时的应用中,图片旋转又是一个非常频繁的操作,经过几次旋转之后,整个图片的画质便会急剧下降。鉴于此,FastStone提供了一项图片无损旋转功能,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在FastStone中找到待处理图片,然后右击并执行“JPEG无损旋转”命令,随后,在弹出的二级菜单中再根据图片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个合适的方向进行旋转即可。当然,如果您的相机比较高级,支持在照片的EXIF参数中嵌入旋转信息,那么不妨就直接选择一下“根据EXIF方向标签自动旋转”这条命令,这样,整个操作效率也会因此大幅度提高的,如图1所示。

优秀免费软件系列推荐之看图我用FastStone
图1 右击并执行“JPEG无损旋转”命令

  第二招.  一键快速缩放

  在日常的图片浏览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尺寸超大的高像素图片。以前,如果想看清这些图片中的某些细节,就必须得手工使用放大镜工具进行缩放。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手工放大的最大弊端就是看完后还得手工地再将照片缩小回来,如此一来,图片的浏览效率自然不高。而FastStone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又给我们提供了一项一键快速缩放的功能。

  在FastStone的全屏观看模式下,我们只要单击一下鼠标左键,画面便会自动放大2倍,并且还可以跟随鼠标的移动继续显示图片的其他区域,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当然,这个2倍也是一个默认值,如果不够用,我们还可以到FastStone的“设置”菜单中自行调整,如图2所示。

优秀免费软件系列推荐之看图我用FastStone
图2 一键快速缩放功能

  第三招.  图片快速定位

  记得以前在使用ACDSee浏览图片时,要在全屏模式下定位某张图片是非常麻烦的,首先就要从全屏模式中退出来,然后再从列表模式中查找到新图片文件夹,最后再双击新图片才能真正开始观看。而在FastStone中,这些操作就被直接简化成两步 —— 查找与观看。

  在全屏模式下,我们只要将鼠标移动到画面的最上方,就会有一个快捷操作栏自动弹出来。在这里,我们既可以在当前文件夹中直接选择某张图片,也可以通过操作栏左下角的“文件夹树”在系统硬盘中定位图片,整个操作一气呵成,特别方便,如图3所示。

优秀免费软件系列推荐之看图我用FastStone
图3 图片快速定位

  第四招.  多图同步比较

  而除了上面几招,FastStone还有一个非常有用的功能,那就是可以同步比较多张图片。我们知道,有些图片之间会存在一些很小的差别,如果您想快速地将这些差别找出来,最好的方式就是让这几张图片在放大模式下同步移动,而就是这样一个很简单的功能,在ACDSee 8.0中竟没有实现,每张图片都得需要用户自己手工移动,麻烦极了。

  多图比较这个功能使用起来比较简单,在FastStone的图片列表模式下,首先按住Ctrl键先选中所有的待比较图片(最多一次能比较4张图片),然后再点击“工具”菜单→“比较选择的图像”命令即可进入图片比较界面。在这里,我们除了可以让几张图片同步移动以外,还可以勾选上“EXIF”复选框来对照片的拍摄参数进行深入对比,如图4所示。

优秀免费软件系列推荐之看图我用FastStone
图4 多图同步比较

  后记

  当然,这个FastStone的本事还远不止此,由于它在很多地方都刻意模仿了ACDSee的使用习惯,所以我们在实际的应用中应该不会感觉有什么太大的障碍。相信您用过几次以后,也会和我一样喜欢上这个免费小软件的。

  点击下载FastStone最新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