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正反两极端 细看微软WinVista十大得失(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9:15 IT168.com

  2、失:诡异的系统安装过程

    在数十年的系统崩溃、蓝屏和程序冲突的磨砺之下,Windows用户们通常都具有了超凡的忍耐力,因此,我原以为无论Vista的安装过程有多么的糟糕,都不会让我感到意外。但是,当加载了自己的Vista安装DVD后,我发现我错了!(谢天谢地,我至少还有了这样一张光碟,不用和网上怨声载道的下载问题做斗争。)

    安装一开始,我就碰见了第一个问题--安装进程走走停停,并且显得十分的诡异。我只有在安装中途不断地重启电脑,安装进程才可以继续下去。根据微软 Vista 新闻组的信件交流的情况看来,这种情况仅仅是其它Vista测试者所经历的无数问题中的一个。

    我所遇见的最大麻烦是在已经成功安装好了Windows Vista之后,系统居然自动锁住了。并且,Vista还反复地提醒我系统激活的时效已过,我需要重新输入相应的正版产品识别号(PID),或者再购买另一个拷贝。(老天!你叫我到哪儿去买?这还只是个Beta版本。)

    雪上加霜的是,Vista居然拒绝了我的PID号码。我联系了给我这份Vista拷贝的微软公司的公共关系部门,并收到了一位漂亮女士的电子邮件回复。在信中,她非常礼貌地告诉我微软公司对此无能为力,因为公司不为Beta版本的产品提供技术支持。I

    最后,还是我自己通过Vista的电话激活功能解决了这个问题。(不过,事情虽然解决了,但我老在想:我为什么又必须要激活一个在2007年6月1日就会停止工作的Beta版软件呢?)不久之后,我在网上发现这个PID问题是如此的常见,以致于在荷兰的一名微软研发人员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室来解决这个问题。

正反两极端细看微软WinVista十大得失(2)
在Vista Beta 2,程序冲突的次数已经减少了,但还没有完全绝迹。

    当然,很多Vista的用户都不必经历这种糟糕的安装体验,因为他们的Vista系统是在自己购买新电脑时就已经全部都安装好了。另一方面,也会有无数的用户选择从已有的系统升级到Windows Vista,因为现在有很多的新电脑已经完全能够支持Vista的运行了。对于这部分用户,微软公司应该牢牢记住用户对产品只关注三件事:易用性(usability),易用性,还是易用性。苹果电脑偶尔也会让自己的用户感觉很糟,但是他们总是能够很快地矫正过来,并且让你感到喜出望外。一提到苹果电脑,用户在脑海中下意识就会想到,这个东西一定很酷。反之,当微软的用户在碰到了什么糟糕问题时,他们会想下面会不会还有什么更糟的玩意儿在等着他们。微软公司应该竭尽全力将任何类似的问题都扼杀在萌芽状态。

    顺便提一句,如果你想要好好地体验一下Vista,而又不能将Vista安装在一台独立的测试电脑上的话(这是最好的选择),我强烈建议你将Vista和Windows XP设置成为双重启动。如果你从自己的XP升级到了Vista Beta的话,那么在未来你就不能够再恢复到以前的XP系统状态中了。前面文中提到的Vista新闻组依然是你解决自己遇到问题的最好去处。在那里,你可以遇到很多其它经验丰富的Windows用户。

  3、得:绚丽的Aero玻璃用户界面

正反两极端细看微软WinVista十大得失(2)
晶莹剔透的Aero Glass

    作为一名资深电脑用户,我为自己的浅薄而感到非常的羞愧。我居然被流于系统功能之上的用户界面所打动。但事实是,我被Vista新的Aero图形用户界面(GUI)所深深地震撼了。

    说得更准确一点,我是被“Aero玻璃(Aero Glass)”的视觉效果所打动了。这是Vista的高级图形用户界面(GUI)选项,具有半透明的视觉元素。电脑桌面上所有东西都显得晶莹剔透。你可以改变它们的颜色或是透明的程度。(微软公司还专门为此提供了一段视频演示)

正反两极端细看微软WinVista十大得失(2)
新的 Aero Glass 用户图形界面(GUI)提供了半透明的视觉元素

    但是,如果你想要启动Aero Glass界面的话,你的电脑必须要配备一块至少具有128MB显存的显卡。同时,你还需要为显卡安装上相应的专门的Windows显示程序模块(WWDM)。这个不会有什么问题。早期的WDDM驱动程序已经整合在了Vista中(虽然系统并不允许我在自己现在的Nvidia显卡驱动程序上安装它们),并且各大显卡厂商也在研发它们自己的WDDM。

    如果你的电脑没有配备一块性能强劲的显卡,那么Vista就只有使用其名为“Vista 基本效果( Vista Basic)”默认用户图形界面。这种图形界面省略了Aero绚丽的半透明效果。(Vista的家庭基础版本--在微软将会提供的Vista的5种发布版本中最便宜的一种,就将会运行这种界面。)

    但是,那些无法运行完整的Aero图形界面的用户也不用太难过。在今年7月份的早期,微软新发布了一款改进的Vista基本效果界面。也许微软已经发现了原来的默认界面在消费者之间并没有获得什么好评。这款新设计的“Vista基本效果”看起来更加贴近于华丽的Aero风格了。(再补充得更详细一点,Aero Glass将会包括在其它4个Vista的发行版本中:Vista家庭高级版、商业版、企业版和Vista终极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正反两极端 细看微软WinVista十大得失
·正反两极端 细看微软WinVista十大得失(2)
·正反两极端 细看微软WinVista十大得失(3)
·正反两极端 细看微软WinVista十大得失(4)
·正反两极端 细看微软WinVista十大得失(5)
·正反两极端 细看微软WinVista十大得失(6)
·正反两极端 细看微软WinVista十大得失(7)
·正反两极端 细看微软WinVista十大得失(8)
·正反两极端 细看微软WinVista十大得失(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