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网上邻居的工作原理与故障排除终极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9:41 天极yesky

  作者:开心石头

  Windows工作组环境是中小型企业中最常见的网络环境。而网上邻居方式是最常使用的网络共享方式。由于众多windows版本的存在且不同版本对网上邻居的处理稍有不同,导致了在混合网络环境中使用网上邻居常会出现各种问题。因此网上有大量的文章探论各种各样的网上邻居使用故障现象与解决办法。但由于大部分文章仅介绍了故障表现,而引起同一故
障表现的原因却很可能不同,因此介绍的这些解决方法常常缺乏通用性。本文之所以称为终极指南在于本文试图从网上邻居的工作原理上解析可能出现的各种访问故障,进而给出建议措施。即使你出现的故障在文中并未提及,也可以根据其工作原理分析故障的生成原因并加以排除。

  网上邻居共享的工作原理

  网上邻居的工作模式是一个典型的客户端/服务器工作模型,现在,回想一下访问网络邻居的过程,首先,点击网络邻居图标,打开网上邻居列表,其次,点击打开目标服务器图标,列出目标服务器上的共享资源,接下来,点击需要的共享资源图标,进行需要的操作(这些操作包括列出内容,增加,修改或删除内容等。

  进一步分析一下这个过程,当点开网上邻居列表时,这个阶断的实质是列出一个网上的可以访问的服务器的名字列表。在点击一台具体的共享服务器时,这时先发生了一个名字解析过程,我们的电脑会尝试解析名字列表中的这个名称,并尝试进行连接。在连接到该服务器后,我们可以根据服务器的安全设置对服务器上的共享资源进行允许的操作。

  下面让我们一步步的来分析这些过程。

  取得网络资源列表

  当我们点击网上邻居图标时,我们是如何获得当前网络上可以访问的服务器列表的呢?在一个有域的windows网络环境下,我们也可以通过活动目录服务来取得这个列表。而在工作组环境中这主要依靠windows的浏览服务。

  关于windows浏览服务,网上有不少文章,这里就不再详细介绍。这里我们需要知道的是,浏览服务为各客户机提供的资源列表并不是实时的,也不一定是全局一致的,它依靠每12分钟一次的轮询来刷新和同步这个列表,因此,这个列表经常与实际情况不一致。下面两张图分别例示了两种情况,在这两种情况下,网络环境的变动分别需要48分钟和72分钟才能反映到全网的全部浏览列表。

网上邻居的工作原理与故障排除终极指南
这张图里新加入的子网A的服务器需要经过48分钟才会出现在子网C的浏览列表中

网上邻居的工作原理与故障排除终极指南
在这张图里,子网A中服务器离线的消息在最坏情况下(也即列表刚刚刷新后发生了离线),需要72分钟后才会从子网C的浏览列表中消失。

  基于浏览服务的工作机理导致的浏览列表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现象非常常见,这也是很多人提到的使用网上邻居时遇到的一类问题,比如机器已经关了还在列表中,我的机器怎么在列表里找不到。只要你使用浏览服务,就无法根除这个问题。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