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网管实战 网卡模式不当引发交换机升级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7:17 天极yesky

  作者:逢逢

  今天一早刚刚到班,屁股还没有坐稳,办公室就铃声大作,原来有几个处室的电脑昨天还能正常上网,可今天电脑不是不能上网,就是上网速度非常缓慢。许多同事由于急着要上网查询资料,因此就不断打电话催笔者前去解决问题,笔者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迅速赶到故障现场,投入到抢修网络故障的热潮中去。

  考虑到此次网络故障出现得比较急,而且故障范围相对也比较大,因此笔者首先想到的就是网络病毒,因为有的病毒一旦发作后,能导致与病毒发作计算机同处一个子网的所有计算机都出现无法上网故障或上网速度缓慢故障。有了这种担心后,笔者脑子想都没想,赶快找来了最新版本的杀毒软件,对出现网络故障的所有计算机进行了逐一查杀,经过了漫长的杀毒等待,笔者并没有找到任何一个病毒的影子,很显然这种发生规模相对较大的网络故障并不是由网络病毒造成的。在排除了病毒之后,笔者认为虽然这次故障发生的范围比较广泛,但并不是整个单位局域网中的所有计算机都发生了这样的故障,毕竟还有部分处室的计算机还是能够正常工作的,所以笔者认定该故障应该属于一种个别现象,而不应该属于局域网网络的普遍现象。依照这样的分析思路,笔者开始将目光转向了个别计算机身上;以往的网络故障排除经验告诉笔者,原本能够正常上网的计算机一旦突然不能上网或者上网速度缓慢的话,那很有可能是由三个方面的原因引起的,一个就是计算机自身的操作系统有问题,第二个就是网络连接线路的工作稳定性受到了突然性破坏,最后一个原因就是计算机所连的网络交换机出现了问题,现在笔者就从这三个方面对出现故障的计算机进行逐一排查。

  从计算机

操作系统方面来看,能够对网络连接造成影响的无非就是安装在计算机系统中的网卡驱动程序受到了突然破坏,或者计算机的上网参数受到了其他应用程序或人为因素的突然修改。依据这样的分析,笔者首先打开系统的设备管理器窗口,然后找到安装在本地计算机中的网卡设备,并用鼠标右键单击之,从其后出现的右键菜单中执行了“卸载”命令(如图1所示),这样就可以将安装在本地系统中的网卡驱动程序彻底从系统中删除干净了;接下来按常规方法将网卡的原装驱动程序重新安装了一遍,安装好网卡驱动后,笔者又打开本地系统的网上邻居窗口,并用鼠标右键单击其中的“本地连接”图标,从其后的右键菜单中执行“属性”命令,打开本地连接属性设置窗口,并单击该窗口中的“常规”标签,然后选中对应标签页面中的“Internet协议(TCP/IP)”选项,并单击一下“属性”按钮,打开如图2所示的属性设置界面;在该界面中,我们必须正确设置好IP地址以及网关地址,同时设置好DNS服务器的IP地址,设置好所有网络参数后,再次重新启动一下计算机系统,原以为这样的努力能够消除无法上网的故障,可事实告诉笔者这样的故障现象并不是由软件系统引起的。

网管实战网卡模式不当引发交换机升级故障
图1

网管实战网卡模式不当引发交换机升级故障
图2

  在排除了软件系统因素后,笔者又对出现故障计算机的网络连接线路进行了检查。为防止网络连接线缆的接头出现松动,笔者特地将网络线缆接头从网卡上拔了下来,然后用力重新插了一下,可是这样做好象一点效果也没有;那会不会是网络连接线缆中途被轧断,或出现了其他断裂现象呢?笔者放心不下,特地用能够正常上网的线缆换插到有故障的计算机中,但是网络故障依旧存在。那有没有可能是网卡自身有硬件故障呢,考虑到有硬件故障的网卡如果仍然接入到网络中的话,可能会向网络中不停地发送广播信息,会不会是大量的垃圾广播信息阻碍了网络的正常传输呢?带着这样的疑惑,笔者开始对网卡设备是否存在硬件故障进行了测试。大家知道,如果网卡硬件有问题的话,那么我们为网卡分配的IP地址,就不能被ping命令ping通;根据这样的标准,笔者先查到了某故障计算机的IP地址为“192.168.1.58”,然后依次单击本地计算机中的“开始”/“运行”命令,在其后出现的系统运行对话框中,输入字符串命令“ping 192.168.1.58 -t”,单击回车键后,笔者在其后弹出的图3结果界面中发现,本地IP地址可以被正常ping通,这表明网卡在硬件方面也不存在任何问题。

网管实战网卡模式不当引发交换机升级故障
图3

  经过上面的一番努力排查,笔者现在将故障排除范围缩小到网络交换机上。当笔者将目光聚焦到网络交换机上时,突然想起了昨天在下班的时候,对交换机进行了一下升级,在升级操作完毕后,笔者顺便对周围几台计算机分别进行了上网测试,测试结果发现每台计算机都能正常上网,所以当时笔者就没有考虑到升级交换机有什么后遗症。那会不会是交换机升级之后,导致了部分计算机不适应呢?笔者对连接到交换机上的计算机进行了统计排查,发现同样的一台网络交换机,竟然有的计算机能够正常上网,有的计算机上网速度非常缓慢,还有的计算机干脆就不能上网了,会不会是交换机的连接端口出现故障了呀!?可是,当笔者将有故障的计算机网络连接线缆接头插入到正常使用的端口中时,发现网络故障依旧不能消除,这是怎么回事呢?

  考虑到交换机升级前后,所有的硬件设备都没有发生变化,即使是网络线缆的连接位置都没有改变,难道是交换机升级真的出现了网络后遗症?在万般无奈之下,笔者将那些正常上网的计算机和有故障的计算机进行了全面的测试比较,在检查到本地连接的活动数据包时,笔者看到有故障的计算机网卡几乎都是只能对外发送数据包,而无法接受数据包,那些上网缓慢的计算机偶尔能够接受少量的活动数据包。根据这样的比较结果,笔者又深入检查比较了网卡设备的所有设置参数,结果发现凡是没有发生上网故障的计算机,其网卡工作模式都被设置为了10M半双工模式,凡是出现上网缓慢甚至无法上网故障的计算机,其网卡工作模式无一例外地都被设置为了10/100M自适应模式;当笔者将故障计算机的网卡工作模式全部修改为10M半双工模式后,无法上网的故障立即得到了解决。很明显,这则网络故障是因为网卡工作模式设置不当,导致了交换机升级之后出现了上网后遗症。后来到网上搜索相关信息后,笔者发现之所以会出现上述上网故障,是因为当网卡处于10/100M自适应模式时,网卡与交换机对应端口的通信可能会随着交换机端口速度的不同而不同,这会导致网卡每次与交换机之间相互通信时,都需要先进行频繁协商,以便确定用最合适的速度来传输数据,很显然频繁协商、纠错的数据流会影响网络的正常传输,最终会导致网卡无法正确传输信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