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在DBGrid组件中显示和编辑MEMO字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0:40 天极yesky

  作者:小刀轻舞

  Delphi之所以能在.NET与JAVA“两座大山”重压之下,至今仍被广大编程爱好者喜爱、支持,究其原因,除了VCL框架设计精妙之外,强大的数据库程序开发能力也是其长盛不衰的关键因素之一。说到数据库开发不能不提到DELPHI中自带的功能强劲的数据感知组件,这些组件中最为常用的当属DBGrid组件,这个组件提供了二维表的数据显示方式,一次提供的信息量大、结构鲜明、一目了然。虽然它有这么多优点,然而“没有银弹”(其大意为没有一种形式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这句IT界中人所共知的箴言又开始应验了,它有不少缺点,其中一个就是:当你开发一个数据库应用程序时,如果所用的数据表中带有MEMO(备注类型)的字段,你会注意到,在DBGrid的缺省显示方式下,这种类型的字段将显示成“(MEMO)”的形式(如图1所示)。MEMO字段类型中数据表中的主要功能是存放相对比较大数量的文本或是文本与数字的结合,在大多数数据库中这种类型的数据有规定的数量上的限定。

在DBGrid组件中显示和编辑MEMO字段

MEMO字段

  只能显示“(MEMO)”这种形式显然不能够满足用户的需要,为了能够使得数据被实际显示出来,我们需要写一些代码,对DBGrid做一点功能上的增强。首先,我们要先在数据库中建立一张表,命名为TestTable,这张表中至少要有一个MEMO类型的字段,把它命名为Data。然后我们来给字段的OnGetText事件写一段代码实现上面的需求。操作步骤如下:

  1. 把你的TDataset组件与刚才新建的数据库中的TestTable表相连接。

  2. 双击TDataset组件来打开字段编辑器(Fields editor)。

  3. 添加MEMO字段Data.

  4. 选中该字段,在对象检查器中(Object Inspector)双击OnGetText事件建立事件句柄。

  编写代码如下:

procedure TForm1.DBTableDataGetText(Sender: TField;
var Text: String;
DisplayText: Boolean);
begin
Text := Copy(DBTableData.AsString, 1, 50);
end;

  TDataset对象的名字是“DBTable”,MEMO字段的名字是“Data”,因此缺省情况下连接到MEMO字段的TMEMOField名字是“DBTableData”。我们在代码中告诉DBGrid将MEMO字段显示成文本方式,就是把实际的内容显示出来。这里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因为MEMO字段可以容纳比较多的文本,在DBGrid中全部显示出来的话,DBGrid就会被撑得很大,所以我们做了限制,只是把MEMO中的前50个字符显示出来。(如图2)

在DBGrid组件中显示和编辑MEMO字段

MEMO

  显示的工作完成之后,我们还想对显示出来的文本进行编辑,这在缺省状态下是不可以实现的,我们准备另建一个窗体,在上面放置一个DBMemo组件,用它来对文本进行编辑,思考到这里还有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来触发一次编辑过程呢?就用键盘的回车键吧,当记录指针指向这条记录时,按下回车键,则弹出一个窗体,上面的DBMemo组件可以显示并且编辑文本。实现代码如下:

procedure TForm1.DBGrid1KeyDown(
 Sender: TObject;
 var Key: Word;
 Shift: TShiftState);
 begin
  //如果按下的是回车键则触发下面的代码
  if Key = VK_RETURN then
  begin
   if DBGrid1.SelectedField = DBTableData then
    //建立新的窗体
    with TMemoEditorForm.Create(nil) do
    try
     //读取数据库中的数据用DBMemo来显示
     DBMemoEditor.Text := DBTableData.AsString;
     ShowModal;
     DBTable.Edit;
     DBTableData.AsString := DBMemoEditor.Text;
    finally
     Free;
    end;
  end;
 end;

  上面的步骤实现之后,实际的程序运行效果是这样的(如图3)。

在DBGrid组件中显示和编辑MEMO字段

MEMO

  动动你的脑筋、理清思路、列出算法,很多知名软件中的很酷功能我们都能够来实现,各位读者月友,打开DELPHI,体验一下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