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10件傻事将使你的Windows系统不安全(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0:07 天极yesky

  7: 点击所有链接

  打开附件不是鼠标所能带给您的唯一麻烦。点击电子邮件或者网页上的超级链接能将您带入植入ActiveX控制或者脚本的网页,利用这些就可能进行各种类型的恶意行为,如清除硬 盘,或者在计算机上安装后门软件,这样黑客就可以潜入并夺取控制权。

  点错链接也可能会带您进入具有色情图片,盗版音乐或软件等不良内容的网站。如果您使用的是工作电脑可能会因此麻烦缠身,甚至惹上官司。

  请不要向“点击狂燥症”屈服。在点击链接之前请务必考虑一下。有些链接可能被伪装在网络钓鱼信息或者那些可能将你带到别的网站的网页里。例如,链接地址可能是 www.safesite.com,但是实际上会指向www.gotcha.com。一般情况下,您可以用鼠标在链接上滑过而不要点击,就可以看到实际的URL。

  8: 共享或类似共享的行为

  老师教导我们分享是一种良好的行为,但是在网络上,分享则可能将你暴露在危险之中。如果您允许文件和

打印机共享,别人就可以远程与您的电脑连接,并访问您的数据。即使 您没有设置共享文件夹,在默认情况下,Windows系统会隐藏每块磁盘根目录上可管理的共享。一个黑客高手有可能利用这些共享侵入您的电脑。解决方法之一就是,如果您不需要 网络访问您电脑上的任何文件,就请关闭文件和打印机共享。如果您是通过公用无线热点上使用笔记本进行连接。

  如果你确实需要共享某些文件夹,请务必通过共享级许可和文件级(NTFS)许可对文件夹进行保护。另外还要确保您的帐号和本地管理帐号的密码足够安全。

  9: 用错密码

  这也是使得我们暴露在入侵者面前的又一个常见错误:用错密码。即使您的网络环境中没有管理员强迫您选择强大的密码并定期更换,您也应该这样做。不要选用容易被猜中的密 码,如您的生日,爱人的名字,

社会保险号码等。密码越长越不容易被破解,因此您的密码至少为8位,14位就更好。常用的密码破解方法采用“字典”破解法,因此不要使用字典 中能查到的单词做为密码。为安全起见,密码应该由字母、数字以及符号组合而成。

  很长的无意义的字符串密码很难被破解,但是如果你因为记不住密码而不得不将密码写下来的话,就违背了设置密码的初衷,因为入侵者可能会找到密码。可以造一个容易记住的 短语,并使用每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以及数字和符号生成一个密码。例如,使用“My cat ate a mouse on the 5th day of June”可以得到密码“Mc8amot5doJ。”

  10: 忽视对备份和恢复计划的需要

  即使您听取了所有的建议,入侵者依然可能弄垮您的系统,您的数据可能遭到篡改,或因硬件问题而被擦除。因此备份重要信息,制定系统故障时的恢复计划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大部分计算机用户都知道应该备份,但是许多用户从来都不进行备份,或者最初做过备份但是从来都不定期对备份进行升级。使用内置的Windows备份程序(Windows NT, 2000, 及XP 中内置的Ntbackup.exe)或者第三方备份程序以及可以自动进行备份的定期备份程序。所备份的数据应当保存在网络服务器或者远离计算机自身的可移动驱动器中,以防止洪水、火 灾以及龙卷风等灾难情况的发生。

  请牢记数据是您计算机上最重要的东西。操作系统和应用都可以重新安装,但是重建原始数据则是难度很高甚至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

  尽管如此,备份系统信息也可以节省时间,减少受挫。你可以使用常用的ghost或者克窿程序创建磁盘镜像。这样就可以快速恢复系统,而无需经过冗长乏味的安装过程。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