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学习配置系统服务 提升网络故障排除效率(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6:53 天极yesky

  3、排除打印服务器安装出错故障

  为了在局域网中使用网络打印机,我们常常需要先在局域网服务器中安装一下打印服务器。可是在安装打印服务器的过程中,我们有时会碰到打印服务器安装出错的故障提示,
例如当将打印服务器安装在Windows 2003服务器系统中时,就常常会出现无法安装打印服务器驱动程序的故障提示,这种提示除了与打印服务器自身的硬件质量与物理连接线路有关外,也与系统的打印服务设置有关;如果在排除了打印服务器自身的硬件质量与物理连接线路等因素后,仍然还出现打印服务器安装出错故障的话,那我们就有必要检查一下与打印有关的系统服务是否启动正常了。

  一般情况,与打印服务器有直接关系的系统服务往往就是“Print Spooler”服务,一旦该服务运行出错的话,那任何打印驱动程序都将无法在本地硬盘中“扎根”。因此,当我们遇到打印服务器安装出错故障时,应该先对打印服务器自身以及打印连接线路进行排查,之后再检查“Print Spooler”系统服务是否启用成功。

  事实上,“Print Spooler”系统服务很容易被意外停止,因为该服务在运行时往往依存于远程调用服务,一旦远程调用服务被人为禁止的话,那“Print Spooler”系统服务通常也会随之被强行禁用。在网络攻击随处可见的今天,人们为了让自己的计算机系统远离非法攻击,往往会有意识地采取禁用远程调用服务的方法,来达到屏蔽网络攻击端口的目的,殊不知这么一来就会在悄无声息中影响了打印驱动程序的正常安装。所以,一旦我们尝试启动“Print Spooler”服务而不能成功的话,那还必须查看一下“Remote Procedure Call”服务有没有先运行成功,只有确保“Remote Procedure Call”服务先启动成功了,我们才能顺利地启动好“Print Spooler”系统服务。等到“Print Spooler”服务运行正常后,我们再次在服务器中尝试添加打印服务器时,或许就不会遇到打印服务器安装出错的故障提示了。

  4、排除本地连接无法显示故障

  有时候,为了修改本地计算机的网络参数,需要进入本地连接属性设置窗口,可是当我们打开网络连接列表窗口后,发现里面的本地连接图标已经不能正常显示了,这么一来我们自然就无法进入本地连接属性设置窗口修改网络参数了。那本地连接图标为什么会无法正常显示,我们又该如何消除这样的故障呢?

  一般来说,造成本地连接图标无法正常显示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要是我们将本地计算机中的“网上邻居”功能隐藏起来的话,或者网卡安装失败的话,或者将系统的DCOM权限设置不正确的话,或者没有安装TCP/IP协议的话等,都能导致本地连接图标无法正常显示。可是,当我们逐一对上面的故障因素排除之后,仍然无法让本地连接图标正常显示的话,那就必须要对系统的“Network Connections”服务进行一下检查了,毕竟该服务如果被禁止的话,本地连接图标就会无法正常显示。此外,与网卡设备有关的系统服务“Plug and Play”要是被停止使用的话,那不仅仅本地连接图标不能正常显示,其他相关图标都有可能无法正常显示;而且上面的两种服务,还与“Remote Procedure Call”、“Simple TCP/IP Services”等服务存在依存关系,所以当我们在尝试启动“Network Connections”、“Plug and Play”等服务而不能成功时,必须再确认一下“Remote Procedure Call”、“Simple TCP/IP Services”等服务是否已经启动成功,如果启动出错的话,必须及时将它们重新启动起来。

  5、排除无法进行远程复制故障

  在局域网中为了充分实现资源共享,我们往往会将自己的一些重要内容设置为网络共享,以便让其他人随意存取访问;可是,当我们通过网上邻居窗口打开别人的共享文件夹窗口,并准备用复制、粘贴的方法来将自己需要的内容保存到本地时,却发现系统竟然提示无法进行远程复制、粘贴操作,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是对方计算机已经经过特殊设置,不允许我们随意复制、粘贴共享文件夹中的内容吗?

  一般来说,共享文件夹的最低访问权限应该是只读权限,不过该权限并不影响我们通过复制、粘贴的方法来将其中的重要内容保存到本地;如果确实发生了无法进行远程复制、粘贴操作的话,那多半是系统的ClipBook服务出现了意外,毕竟没有ClipBook服务的支持我们是无法进行远程剪贴操作的。要排除无法远程复制故障,我们不妨打开系统服务列表窗口,双击其中的ClipBook服务,然后在图3所示的属性设置界面中,将ClipBook服务重新启动成功,之后再将该服务的“启动类型”修改为“自动”就可以了。

学习配置系统服务提升网络故障排除效率(3)
图3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