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换种用法 Windows系统启动菜单大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9:55 天极yesky

  作者:刘明星(原创)

  相信许多朋友都对系统启动菜单比较熟悉,尤其是使用多系统(如Win 98与Win XP)的朋友。每次启动电脑后,都会出现一个多系统启动选择菜单,通过选择相应菜单,就可以进入相应的系统。通常情况下,大家所做的操作也无非是选择一下需要启动的系统,而且启动菜单还始终是一幅显示着诸如“Windows xp professional”的黑色苦脸。但你有没有想过通过这个选择菜单实现其它的功能?有没有想过为那一成不变的黑脸变变妆?如果没有,就随我一起来给系统启动菜单来一个大改造,让它更靓,功能更为强大。

  一、启动菜单扮靓

  都说Windows XP比其前辈美了不少,但几年都看着同一画面,重复同一过程,谁能不腻?于是大家把主题换了、启动画面改了、登录界面也变了,XP真是从臭小鸭变成了白天鹅。但有一样东西一直没变,那就是你的启动菜单,始终是一幅显示着诸如“Windows xp professional”的黑色苦脸。难道就不能变一变?非也!

  首先,我们拿选择菜单开刀。从C盘根目录下找到boot.ini(隐藏的系统文件),用记事本打开,其它的咱先不管,看到“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后引号中的内容了吗,是不是有点眼熟?不错,那就是多启动选择菜单显示的提示信息。聪明的你现在应该知道该怎么办了吧。那就是把它改成任何你所想要的内容,如××的电脑。已经够酷的了吧。别急,记得论坛灌水时超酷的字符贴图签名吧。我们完全可以把它移到多启动菜单中。你也许会说启动菜单才两三行,太少了。其实你完全也以在原有的文件后面再加上几个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即可(这也单系统启动菜单可以扮靓的原因)。当然这也是有限制的,总不能把屏幕给撑炸了吧,通常最多能容纳十个选择菜单。这时需要注意的是要保持字符画原来的位置关系,否则就乱了。如图一,这是我做的一个启动菜单。

换种用法Windows系统启动菜单大改造

图 1

  经过上面的改造,已经使你的启动菜单与众不同了。但我们还可以做一些改动。相信大家对这句话也绝不陌生:请选择你要启动的操作系统。看腻了是吗?那么我们现在就把它变成你所喜爱的文字。先准备好著名的十六进制编辑器——UltraEdit,然后用它打开同样位于C盘根目录下的ntldr文件(隐藏的系统文件),利用编辑-查找功能找到“请选择你要启动的操作系统:”,如图二所示,然后把它改成你的文字,不过前提是两者的字数必须相等(包括其中的标点),否则可能会出现无法启动的情况。如果你足够细心,可能已经注意到“请选择你要启动的操作系统”下方的“请使用↑键和↓键来移动高亮……”和“正在数秒,归零后……”,不用我说,这些都是可以修改的地方,不过前提还是一样,字数必须相同。

换种用法Windows系统启动菜单大改造

图 2

  怎么样,经过这一阵修改,你的启动菜单绝对与众不同,够酷够靓。不过特别需要提醒的是,由于boot.ini和ntldr均是系统启动必备的重要文件,一旦出现意外都可能导致系统无法启动,因此,强烈建议在进行上述的修改前,备份此两个文件,以防万一。若出现不能启动的情况,只需将备份文件恢复即可。当然如果你没有备份,也不必紧张,可从其它电脑上拷贝,然后恢复即可。此外,你最好要记住选择菜单中的每一个选项的功能,不然本想进2000,结果却进入了XP。

  二、武装你的系统启动菜单

  平常我们都是用系统启动菜单来选择需要启动的系统,下面你将看到,通过增加一些选项,启动菜单将变得更加强大。

  1. 将“安全模式”请入启动菜单

  大家都知道,安全模式是我们经常需要使用的,如清除病毒、修复系统错误等。通常我们都是通过F8进入高级选项进入安全模式的,既然启动菜单可以添加选项,何不将将“安全模式”选项请入启动菜单呢?

  方法如下:首先,点击“开始→运行”菜单,在弹出的运行窗口中输入“C:\boot.ini”,打开Boot.ini文件,然后将[operating systems]原有的选项后添加下面的内容: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Microsoft Windows XP SafeMode" /noexecute=optin /fastdetect,保存修改关闭Boot.ini。

  然后,点击“开始→运行”菜单,在弹出的运行窗口中输入“msconfig”,打开系统配置实用程序,切换到“BOOT.INI”选项卡。选中刚才添加的内容,然后选中启动选项中的“/SAFEBOOT(F)”选项。这样就为该项添加了安全模式功能,如图三所示。我们可以看到,在该选项的后面还有子选项,例如选中“NETWORK(W)”就可以实现网络支持的安全模式,做好设置之后单击“确定”按钮退出,这样再次开机时就会多出一个启动菜单,选择其中的Microsoft Windows XP SafeMode即可进入直接带网络支持的安全模式了。如法炮制,你还可以制作出具有其它功能的启动选项同,这样就不必再进入高级启动选项了,是不是方便多了呢?

换种用法Windows系统启动菜单大改造

图 3

  2. 恢复控制台进驻启动菜单

  从Windows 2000开始,微软就为用户提供了“故障恢复控制台”。当系统出现严重的故障时,我们常要求助于它。通常我们都是通过系统安装盘进入故障恢复控制台的,其实我们也可以将其请入启动菜单。方法如下:

  首先,将安装盘插入光驱。然后单击“开始→运行”,输入“X:\i386\winnt32.exe /cmdcons”,其中X代表光驱号,然后按照提示进行相应操作即可,如图四、五所示。重新启动电脑后,这时在操作系统选择菜单中便会多出了一项“Microsoft Windows XP Recovery Console”。以后,当系统出现故障时,选择这一项即可方便地进入系统故障恢复控制台来进行系统修复,再也不用翻箱倒柜地到处找Windows安装光盘了。如果你嫌选择菜单中的“Microsoft Windows XP Recovery Console”太土,可以按前文所示的方法改成你喜欢的东东。

换种用法Windows系统启动菜单大改造

图 4

换种用法Windows系统启动菜单大改造

图 5

  3. DOS在此安家

  虽说现在DOS成了老古董,但老东西自有老的好处,有时我们还不得不求助于它。如今软驱已经少得可怜,要想进入DOS反倒有些麻烦了。前面介绍了将安全模式和恢复控制台请入启动选择菜单,其实我们也可以将DOS选项加进系统启动菜单。这里,我们需要的是虚拟软驱软件——Vfloppy。由于贵刊已经详细地介绍过它的使用,在此不再详述。

  好了,经过上面的改造,你的系统启动菜单是不是变得更靓、更强大,更有个性了?大家赶快支试试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