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基于J2EE架构的电子商务网站实例解析(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5:27 天极yesky

  《完结篇》

  本篇主要介绍网站实施过程中的几个重要技巧和思路,最后还将介绍网站维护方面的内容。

  一. 加快网站速度

  尽量以静态html文件为主,由于静态文件不需要WEB服务器解析而直接返回给客户端,所以速度更快。

  对网站实时性不强的动态文件可以采用后台定期刷新的机制来转化为静态文件或者js文件,如易网首页中的"推荐服务"栏目实际就是采用这种机制,但是对实时性要求较强的交易环节是不适合用这种方式的。

  另外一种加快网站速度的方法就是将频繁访问数据库的信息放在内存中,在web服务器启动的时候加载进来,这种以为空间换时间的思路也值得借鉴。

  二. 服务器监测管理流程

  一般企业级服务器都是采用独立服务器,需要专人维护,但是这样成本较高,有必要开发一套后台监控程序来对系统资源,数据/程序备份做监测,用技术手段来降低成本。

  如易网后台监控程序实现思路是:分两个线程,一个进程监测服务器的内存、磁盘资源以及数据库、Web服务等相关应用的状态,一旦发现有异常,将以Email或短信的形式通知系统管理员;另外一个进程主要对数据进行周期性的备份,并将备份通过ftp上传至指定备用服务器。

  本系统管理程序在网站运行期间起到重要的安全保障作用,而且也基本不需要人工干预,减少了人力成本,值得中小企业借鉴。

  三. 自助营销平台

  对企业电子商务平台,营销尤为重要。通过不同路径收集营销数据库,并定期给用户发送企业产品信息,这一切过程采用程序的方式实现,方便,省事。

  最后,简要介绍一下网站维护的事宜。网站一旦运营起来,必须保证其7*24小时的全天候正常运行。所以,网站后期的维护极为重要。根据笔者经验,主要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 定期做好数据备份和程序备份。

  2. 做好网站安全防护工作,对重要文件和目录设置访问权限,架设防火墙,关闭不用的端口。定期更改服务器的密码,防止黑客入侵。

  3. 任何程序级的修改必须经过测试环境的验证之后才能发布到生产环境,要有套严格的发布流程。

  做好以上三个方面,网站的正常运行基本可以保证。

  结束语:

  本文重点介绍了网站实施过程中的技术框架和实现方法,并结合实例分析了其中运用到的相关技术。实践证明,这套思路建立起来的网站架构稳定高效,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