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快速拯救文件 各种视频媒体文件修复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9:08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网络上下载的视频文件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例如不能拖动进度滑块任意播放、文件损坏无法打开等。如果选择重新下载,不仅要浪费很多的时间,更何况即使重新下载也不能保证文件不出现同样的问题,这时不如找一款合适的工具尝试着对其进行修复。

    一、RM文件的修复

    RMFix是一款专门用于修复损坏的RM文件的工具软件,它可对不能播放以及未下载完全的RM文件进行修复,还能对不能拖动播放的RM文件索引数据进行重建,使其能任意播放。

    1.播放时不能拖动RM文件的修复

    这主要是文件索引的数据出现了问题,可将需修复的RM文件与RMFix复制到同一文件夹中,然后在MS-DOS窗口下输入“RMFix filename.rm r”,回车执行,即可对该文件索引数据进行重建。当然也可将RM文件拖到RMFix程序的图标上,这时RMFix会以DOS模式运行并显示一个菜单,按“R”键开始修复。

    2.修复一个不完整的RM文件(尚未下载完全的RM文件)

    将RM文件拖拽到RMFix程序图标上,按“C”键开始数据块扫描,当RMFix扫描到一个损坏的数据块时,扫描会暂停,按“Y”键修复这个块,数据块扫描完成后RMFix程序结束,这时再次将RM文件拖拽到RMFix程序图标上,按“R”重建索引数据,有了索引数据的RM文件就能任意播放了。

    最后需要提醒读者的是,用RMFix修复时可能会对RM文件造成永久性损坏,所以在修复之前最好对原始文件进行备份。

    二、DivX文件的修复

    DivFix能帮助我们重建尚未下载完的DivX(AVI)文件的索引,同时提供标准错误检测,自动检查音频视频流中的错误信息。

    启动DivFix,进入程序的操作界面,执行“File”→“Open”命令,找到要修复的文件并打开。对于播放时不能拖动的文件,主要的问题还是文件的索引数据,这时只要点击界面左下方的“Rebuild Index”按钮重建索引就能修复好。对于完全不能播放的DivX文件,执行“Check Error”命令自动检查错误。

    三、ASF&WMV文件的修复

    从网上下载的ASF或WMV文件也同样会出现无法拖动滑块任意播放的问题,可使用AsfTools这款工具进行修复。AsfTools目前最新版本v3.1,适用Win9X/Me/2000/XP操作平台。

    运行AsfTools后,先用“Add”按钮添加要修复的ASF或WMA文件,然后展开左侧的“Repair”卷展栏,单击“Advanced Repair”按钮,弹出关联操作窗口。修复无法拖动播放的ASF或WMA文件,关键是两个状态标志值“Seekable Flag”和“Live Flag”,如果设置“Seekable Flag”选项为“Enable Seek”,同时设置“Live Flag”为“Reset Live”,那么就可实现任意拖动播放。在指定输出文件的名称和保存路径后,单击“Repair”按钮,这样即可修复无法拖动播放的ASF或WMA文件。

    四、MPEG文件的修复

    当我们使用Windows Media Player打开网上下载的MPEG文件时,程序提示“未找到可用于流呈现的筛选器组合”错误信息,或在播放时画面总是跳动,这可能是文件头数据损坏,如果不希望重新下载的话,我们不妨试试能否修复。修复的思路是:使用其它正常的MPEG文件头来替换该文件头部分,从而达到修复的目的。当然要完成这项工作,还需要一款专门的编辑工具,如WinHex或UltraEdit-32均可。下面就以UltraEdit-32为例,讲解一下具体的操作过程。

    启动UltraEdit-32后,执行“File”→“Open”,打开一个能正常播放的MPEG文件,用鼠标从偏移量00000000h处拖到偏移略大于损坏MPEG文件头异常部分的终止偏移量,按下“Ctrl+C”组合键将此段数据复制出来。

    然后再打开被损坏的MPEG文件,同样用鼠标从偏移量00000000h处开始,选取与刚才选取的偏移量相同的范围。通过右键菜单中的“Paste”命令用已复制出来的正常数据替换被损坏MPEG文件部分,存盘后退出。这时再重新播放该MPEG文件,也许就一切正常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