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做个好杀手 Linux的kill命令与信号控制(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4:00 天极yesky

  分析一下这个结果,你会发现一些有趣的事,你会发现,占用CPU最多的程序是konsole虚拟终端程序,而不是“yes”命令,这是因为“yes”命令是在konsole终端程序中运行的。如果在一个“真正的”控制台(按Ctrl+alt+f2键)中运行同样的命令序列,你将看到“yes”命令被排在第一位。

  有许多停止“yes”命令运行的方式。如果你要回到运行它的shell中,按CTRL+c键就可以了。或者你可以在另一个shell中用“kill”命令停止“yes”命令的运行,Kill命令后面跟PID或者命令名称,如下如示:

$ kill 22236

  或者

$ killall yes

  按CTRL+c键发出一个SIGINT(信号2),这个信号是键盘要求取得控制权的中断信号。kill和killall这两个命令按照默认的设置都发出一个SIGTERM信号(编号15)。程序中可以设置对SIGTERM信号(15)是捕捉或者忽略,或者以不同的方式解释。因此,如果你的程序对于KILL命令的反应与你预期不同,很可能是被KILL的目标程序的问题。

  终止一个父进程通常也终止了它的子进程。不过,情况并不总是如此。你知道子进程是什么吗?使用ps命令加上-f选项就可以看到,如下所示:

  $ ps axf
  22371 ? R 2:35 _ konsole [kdeinit]
  22372 pts/3 Ss 0:00 | _ /bin/bash
  24322 pts/3 S+ 0:00 | | _ yes carla is teh awesum
  22381 pts/4 Rs 0:00 | _ /bin/bash
  24323 pts/4 R+ 0:00 | | _ ps axf

  现在,回到SIGHUP的话题

  SIGHUP的发音是“sig-hup”,是signal hangup的缩写,含义是“中止信号”。你如何发送一个SIGHUP信号呢?这里有几种方式:

# kill -HUP [pid]

# killall -HUP [process-name]

# kill -1 [pid]

# killall -1 [process-name]

  因此,你可以使用PID或者名称,信号名称或者号码。那么为什么要这样做而不使用/etc/init.d/foo命令重新启动呢?使用它们自己的init(初始化)文件来控制服务是优先选择的方式,因为这些文件通常包含健全和错误检查以及额外的功能。使用“kill”命令和信号的主要原因是尽可能明确地终止挂起和失控的进程,而不必重新启动或者登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