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技巧:多种途径实现网络参数的切换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5:22 天极yesky

  作者:小云

  网络参数,是保证网络内计算机成功互访的前提。通常情况下,我们都通过“网上邻居”的属性来设置有关IP地址、子网掩码等信息;这种普遍采用的方法需要打开层层设置窗口,在设置过程中也需要在不同窗口中来回切换,而且只能完成最基础的设置;如果要实现较为简便的网络设置切换操作,可以参看以下介绍的内容。

  一、批处理文件法

  即是说通过一些DOS状态下的命令语句,实现非图形化的网络配置的过程。当然如果要使用此种方法,需要对相关网络参数有一定的了解;采用这种方法可以更加方便的实现不同环境的网络参数的切换。同样以Windows XP系统为例,具体操作如下:

  步骤1:依次单击“开始/程序/附件/记事本”,打开词事本程序窗口。

  步骤2:在记事本窗口中输入以下内容后,以“*.bat”的文件名格式保存,然后双击此批处理文件即可应用到具体环境中。

  @Echo Off

  #设定IP地址和地址掩码

  Netsh interface ip Set address Local Source=static addr=192.168.0.1 mask=255.255.255.0

  #设定默认网关地址

  Netsh interface ip Set Address Name=“本地连接” gateway=192.168.1.1 gwmetric=1

  #设定DNS服务器地址

  Netsh interface ip Set Dns Name=“本地连接” Source=static addr=192.168.1.2

  提示:依此方法可定义多个不同网络参数设置的批处理文件。

  小结:利用此方法建立的不同批处理文件,同样可以直接利用到多种网络环境,修改时只需要打开批处理文件更改具体的地址值即可,非常简便易行。

  二、注册表法。

  通常大家认为注册表只能修改系统软性配置、作优化处理等工作,其实不然,利用注册表同样可以实现网络参数的设置;因为网络配置的参数其实也是存放在注册表中的,只要更改注册表中的网络配置信息即可。即是说通过注册表来替代层层切换窗口的操作,以Windows XP

操作系统为例,具体步骤如下:

  步骤1:依次单击“开始/运行”,在“运行”对话框中输入“regedit”启动注册表编辑器。

  步骤2:在接着打开的注册表编辑窗口左边,依次单击切换到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ontrolSet001\Services\{38D3133C-5683-43AB-9342-ECF3356F3D34}\Parameters\Tcpip项目,然后在注册表的窗口右边即可看到“DhcpIPAddress”(IP地址)、“DhcpDefaultGateway”(默认网关)、“DhcpServer”(DNS服务器)以及“DhcpSubnetMask”(子网掩码)等键值。

技巧:多种途径实现网络参数的切换设置

注册表编辑器

  提示:由于当前使用的计算机采用宽带路由器共享上网,使用DHCP自动分配网络地址,所以在各键值前都加有“DHCP”前缀,如果你的计算机是直接连接ADSL Modem,则不会有此前缀。

  步骤3:双击某个键值,然后在弹出的窗口中直接修改即可。

技巧:多种途径实现网络参数的切换设置

修改键值

  步骤4:修改完成后,单击选中“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ontrolSet001\Services”项,然后在注册表编辑器的主菜单上依次单击“文件/导出”命令,接着在弹出的窗口下方点选“选定的分支”,命名好导出的文件名后单击“保存”按钮即可。

  步骤5:重新启动计算机即可应用新的网络参数设置。

  小结:此种配置方式在实现的速度上还不及普通的配置办法,但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适合移动办公一族;比如笔记本用户,在公司与家庭网络中,需要频繁切换网络参数的设置,使用此种办法将两种配置保存为两个文件,然后根据环境导入不同的配置文件到注册表中即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